HOME
 

机械资讯 733期

2017年缅甸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展览名称:2017年缅甸国际塑橡胶工业展览会 (PLAST MYANMAR 2017)
展览时间:自106年12月15~18日
展览地点:仰光活动公园展览中心

活动纪要

2017年缅甸国际塑橡胶工业展览会(PLAST MYANMAR 2017),于12月15日至18日在仰光活动公园展览中心举行,为一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6届,由展昭公司主办,当地塑胶工业协会、包装、工业总会协办。本次参展厂商共有136家厂商,包括:台湾、日本、德国、大陆、印度、泰国、越南、新加坡、韩国等国参与,展出面积为6,000平方公尺,参观人数达3,500人以上。
由机械公会筹组的台湾参展团展出共10家,使用177平方米,分别为全立发、金昌、瑞扬、鑫隆滚牙、鼎坤、侨伟、博翊、峻泰、信德佳、弘佳国际等,以台湾形象区块共同展出。也有很多会员是自行报名展出包括:全立发、光大、颉懋、长兴机械、吉笙实业、新兴光、元广鑫、泰烨、第赞、靖达、旭源包装等,有多家会员以大面积的实体机械展出,加强对缅甸市场的拓销。
本展共吸引约3,500名买主及参观者前来参观。台湾参展商已有多家会员已多次展出并由当地缅甸代理一起参展;也有第一次参加展出的业者,希望在缅甸市场开拓商机。
本次前来机械公会摊位洽谈的当地业者、华侨、工业总会人员表示,台湾的机械品质受到当地业者的肯定,但价格有点高,希望先从较简便基本型、可靠度高、稳定度好的机种入门,太复杂的机种,待一段时间后再考虑采购。但也有国外投资者、台商,对机种的功能性、精密度要求较高。
本次中国大陆展出业者超过61家,有不少是由缅甸业者代理的工业产品,亦有不少厂商以实体机械展会如海天等,大部份以1~3个摊位以海报宣传。
经了解大陆有不少公司与国外进行技术合作或合资,由于资金充裕能够重金邀请技术专家到大陆指导,以提升技术层级,因应工业4.0时代来临,大陆业者已朝向更智慧化、自动化的机种开发及生产。

缅甸经济暨制造产业概况

缅甸人口约6,300万,主要商业活动集中在第一大城仰光,第二大城曼德勒,同时是东协(RCEP)成员国之一,该国已与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越南以及韩国签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预测东协十国今年整体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达4.9%,但各国表现可能有所差异,例如菲律宾和越南可达6.2%,而缅甸可能达到GDP 8.4%。
在对外贸易方面,缅甸政府放宽对外贸限制,允许私人经营外贸业务,并开放邻国的边境贸易。主要出口的商品以农产品居多,包括玉米、各种豆类、材料、水产品、宝石等,而进口的主要产品以工业产品、原物料、化工产品、机械设备、零组件、五金产品等。
在制造加工业方面,由于缅甸目前将近三分之二就业人口从事农业工作,生产上述许多农产品,且需农产品加工,以供应当地缅甸市场,由于该国在农业制造加工方面的技术、人才、设备缺乏,使得食品及包装、冷冻(藏)等加工产业停滞不前,但从另一角度而言,也是台湾食品及包装机械业的潜力机械市场,待缅甸经济有更好的发展时,食品包装加工产业的发展,将快速成长,届时对食品及包装机械的需求将更为殷切。
目前缅甸政府将制造业列为重点产业,且因为当地在劳动力、工资等,现在具有优势及机会,且国外许多业者如台湾、德国、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等国已至该国投资设厂,如台湾的瓶盖大厂宏全、宝成公司在此皆有投资设厂。
根据缅甸政府的特别经济特区法,特区内允许100%外国企业独资经营制造加工,并给特定产业5年到7年的免税优惠,也开放特区内持有土地50年,可展延25年。另外要提的是目前缅甸当地的水电、通讯、基础建设不足,工业生产制造基础较弱,对进入缅甸的投资者而言,是要克服的问题。
据当地台商表示,缅甸目前制造业以加工的制衣、制鞋、食品包装、营造业、汽机车零配件暨组装等较多,以配合内需发展的产业为主。总之当地缅甸的投资越多,制造业也持续的发展,对于台湾机械设备业而言是相当正面的,因需求的机械设备持续增加,有助于争取当地制造业者更多机械设备订单的机会。

会员展出情形

鼎坤塑胶机械
鼎坤塑胶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吹袋机、塑胶压出机、废料回收再生设备、塑胶收缩膜制造机、扁纱制造机、多层共挤押出机、塑胶抽丝机,产品已行销全球,产品的技术层级深受客户信任及肯定。
本次展会由总经理魏秉文亲自带领技术人员至缅甸开拓商机,由于缅甸市场为新兴市场,魏秉文表示,以实体机械展出,让当地业者实际看到操作生产的情况,客户会更有感;该公司为第一次参展,以基本型的高速吹袋机展出,每分钟生产70公斤塑胶袋;在洽谈过程中,当地业者以询问的阶段较多,且会以大陆、印度的价格来询价,要求低价格为考量。
魏秉文表示,希望本次展出能够找到好的代理,期待未来缅甸市场的吹袋机。
弘佳国际机械
弘佳国际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PVC塑胶压出设备及双螺杆制管、造粒及异型押出设备,本次由该公司总经理余世华及在仰光据点经理林杰民前来参展。余世华表示,该公司6年前已在缅甸拓销,并已有将设备行销至该国;在2013年及2014年是缅甸市场经济较好的时期;使得该公司取得一些机械订单。目前该公司已成立据点,并派遣一位台湾的干部长常驻仰光,因为当的客户常担心机械购买后,在生产的过程中,若有故障停机、零件受损、补给等问题,因此特别在仰光有专人的售后服务,以让客户安心,这也是当地的业者较愿意采购该公司机械产品的另一原因。
在缅甸市场,目前也有印度、大陆相关机械产品的拓销,且所报出的价格与该公司产品,价差2~3倍。另目前大陆出口退税,从17%降至11%等因素,因此要找到产品的市场区隔,以因应市场的变化。余世华表示,2016及2017年缅甸对该公司的采购减少,因此请该公司在当地的拓销人员加强勤跑客户,以争取更多机械订单。余世华表示,本次展会到摊位洽谈的业者减少许多,但该公司并不气馁,将持续拓销该公司生产的押出设备至缅甸市场。
吉笙实业
吉笙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螺旋充填机主要可以用来完成各种粉末物的自动计量和充填工作,通过螺杆的旋转达到充填物料的目的,每次充填物多少,由伺服马达电机系统带动螺杆相应之脉波来控制,同时通过后续反馈系统反馈的重量数据,系统可以自动对螺杆旋转的脉波进行修正和调整,确保充填物料的正确性。
本次展会由总经理张孟谟和当地代理一起参展,本次展会拓销产品为螺旋式粉末计量瓶罐类全自动充填机及各种类之粉末充填及锁盖机。该公司在此地行销已有10年,相当有经验,并找到代理并有据点,使得行销过程相当顺利。张孟谟表示,多年来以药厂的开拓订单为主,药厂对机械品质要求较高,且该公司找到当地有知名度的代理,在缅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缅甸当地业者以价格为取向,常以大陆的价格与台湾价格相比较,但也了解台湾机械品质稳定度高,只是一开始要高价采购,常常会考虑较久。
张孟谟表示,在此地行销,要建立良好的人脉及政经关系,若有适当的人脉推广及认识后,行销过程中会较为顺利及成功机会;另外缅甸的业者若有财力购买,往往相对低调。也有当地业者希望采购二手机械,以价格做为主要考量的因素。缅甸经济正在发展,未来对包装机、塑橡胶机械需求将会渐增,因此要有耐心等待。因应工业4.0时代来临,该公司正往智慧机械方向迈进,也就是该公司机械卖至当地药厂,药厂要求产品的生产履历,要有生产数据,从客户端即可掌握稼动率;该公司已应客户需求正在发展智慧的包装机械。
本次展出后,因有好的代理,机械已卖出,由代理买回,且可放在代理商的展示工厂内,展出相当顺利;张孟谟表示,这1~2年订单有减缓的现象,希望未来有更多订单。
博翊机械工业
博翊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切缝机、印刷机、淋膜机等机械,本次由业务代表白季萍参加展出,该公司2014年曾经至缅甸拓销,在此地已有客户且为当地华侨,目前市场还是以内需为主,要持续推展才有订单机会,现在对于基本的机种机会较大,还不适合高端机种的开拓,但从另一角度而言,待未来经济更好时,就好时机。
该公司的客户受国外教育,对全球市场较有概念;现在对台湾采购设备时,对零组件的配备有强烈要求,因机械零组件在缅甸市场采购不易。在双方确认有采购交易时,白季萍特别提出经验,因当地买主需要当地政府申请许可证,且有一号码,并有一段时间限制,及在某一期限内将机械运送完成交易,以免到时候机械进口时,不在期限内,造成机械卡关的困扰。
白季萍对于当地交易情况表示,以30%为订金,收足100%的货款才出机械至缅甸,目前交易顺利,对于较复杂的安装,该公司会派技术工程师来协助,简单的机型该公司代理已有能力协助处理。另随网路资讯的发达,洽谈会后,该公司提供影片、报价等资料给客户,客户有意愿进一步深入洽谈时,就请客户直接至工厂参观机械生产的情况,对客户而言,看到机械,较为放心后再确认订单。
白季萍表示,今年参观买主较往年减少,主办单位未来可以再加强多邀请当地业者来参观,将有助于让更多台湾机械设备提供缅甸业者参考。
峻泰机械工业
峻泰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多层薄(厚)板制造机、真空机型板材制造机、薄膜三机一体造粒机、塑胶废料回收机等机械产品。该公司成立于1970年,已将产品行销全球,为国外买主信赖及采购。本次展会由总经理白景昌参展,今年已第2次参加,至今尚未取得订单,可能是缅甸对上述机械产品的使用如废料回收机等,时机尚未成熟,或许在经过4~5年左右,将有更多的机会;本次展会至摊位上洽谈的当地业者不多。
白景昌表示,缅甸为刚开放的经济市场,于机械产品的需求是有潜力,然目前政府的基础建设如水电的供应尚未完全到位,如在工厂中塑料加工的生产,因电力不足,常有断电的情况,造成生产操作的当机,担心机械、模具受损;目前工厂内几乎要自备发电系统设备,以因应停电之需。
目前为买方市场,加上资讯、网路相当透明,且台湾市场已饱和、大陆、印度的竞争,该公司积极参加海外展会拓展外销,目前对东南亚市场、非洲市场积极开拓,来争取更多订单。
科基企业
科基企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橡胶机械的周边产品如:冷水机、模温机、除湿机、计量机、整厂原料输送,已成立于1980年,其产品相当优质及技术能力好,为国内外客户所信赖及采购。本次该公司第1次参展,该公司很重视东协市场,已行销至印尼、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国,本次参加缅甸展,基于新兴市场来此探路了解此地的机械市场情况;由于目前缅甸的基础建设、电力系统尚需加强,也许再过3~4年,对于资本财的机械设备会较有机会,本次到该公司洽谈的业者不多,表示市场对该公司产品尚未成熟,从另一角度而言,未来也是有潜力的机会。
金昌塑胶机械
金昌塑胶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伺服电脑自动控制高速制袋机,该机械可做2、4、8线生产,多种变化,可制作背心袋、平口袋,该机种的伺服电脑长度自动控制,产量快,误差小;目前机械产品已行销全球市场,品质为客户所肯定及赞许。
本次由该公司罗特助带领技术人员一起参加,并以实体制袋机在现场操作,罗特助表示,2年前有来参加,今年希望能够找到代理一起拓展缅甸市场,本次展出洽谈的业者至摊位洽谈时,有简单的洽谈及询问价格,也有少数的深入洽谈,但至摊位洽谈的业者不多,希望主办单位能够多邀请业者参观。
由于缅甸为新兴市场,对机械设备而言,必须要基础建设、水电设施等皆到位后,投资才会增加,期待未来渐渐有订单的机会。
本次展出,多数会员表示,目前缅甸基础建设、水电设施尚未完全到位,许多工业产品投资不多,对高端机械设备的需求,尚待一段时间,且至摊位询问的业者,对如何生产制造、加工尚不是很清楚,加上技术人员不足,一直希望台湾机械业者能够多给予指导及技术协助;但从另一角度而言,资本财的机械设备,未来当地投资增加,需求将渐渐增加,现在是加强宣传、布局的机会,台湾生产的机械设备因有多次的宣传,及当地业者对台湾机械设备品质好有信心,相信机械设备未来在缅甸市场有很好的成绩。

成果统计

1. 本会参展厂商:10家(含本会)。
2. 本会参展厂商展出面积:177平方公尺。
3. 参观或商洽买主:2,8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60万美元。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380万美元。
5. 搜集贸易洽询:40件。

综合建议

1. 缅甸的经济正在往前迈进,各项的制造及加工持续增加,在缅甸政府 的支持下,目前有20几个工业区及经济特区正在开发,在工业产品制造、食品制造木材加工业、农产加工、纺织、制鞋、矿产、造纸、化学原料等等,所占比例高达85%以上,未来对机械设备加工的需求迫切,在传统工具机、塑橡胶机械、食品机械、包装机械、木工机械、制鞋机械、农矿机械、零组件等的制造,正是台湾机械业的强项,是我机械业未来要积极开拓的新兴市场。
2. 在缅甸当地的华人可掌握当地许多工商业务,对台湾机械产品的品质印象良好,可善用当地缅甸华侨在地的人脉,来建立市场的据点。
3. 当地工业正在起步,当地业者对于台湾先进设备而言,认为品质好,但价格较高,往往以大陆生产的机械设备为考量,尚需时间、耐心的耕耘。
4. 在缅甸拓销,因当地产业的供应链相当不完整及机械专业人才缺乏,因此在机械拓销过程中,当地专业人才的训练、机械操作也要给予指导及协助。
5. 目前台湾的外贸协会在缅甸已有设立据点,厂商若要至缅甸拓销、投资、成立据点时,及对于各项投资法令之了解等,可多向该单位询问及取得相关经贸之资讯。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