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3期

活用机械学习的异常检出系统

翻译/蔡淑芬
大阪机械服务中心提供

课题

透过监视物体发出的声音及振动,建立检测物体发生异常的机制。透过这样的机制,我们可以进行设备中发生异常的检测、产品的检查、品质的分析等等。

解决方案

透过声音、振动等资料的收集,利用FFT计算其「重心」。此外,其计算结果透过品质工学的MT法,判断是否发生异常。这一连串的处理的系统过程,由LabVIEW建构而成。
透过LabVIEW建构使用机械学习的异常检测系统,使得品质工学提高,可以准确判断错误。

背景

制造设备的故障、不良的发生,总是会让人觉得在某些时候就会发生。但是事实上,这些设备的零件在最开始时便存在着质的变化,累积超过某一个临界值的时间点上,就会一下子明显爆出不良品的状况出来。这样质的变化在逐渐发展的时候,经由变化所伴随着声音及振动也细微地产生变化。若是可以捕捉到这些变化,在故障或是不良发生之前就更换零件,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维护保养,应该可以把影响减到最小。因此,这样的维护保养又称为预测性保养(Predictive Maintenance)。
事实上,从以前就有许多想要透过监测声音、振动做为设备异常的检查。但是异常的发生状况各式各样,所表现出来的变化也不可能每次都相同,因此「检测到超过临界值振幅(功率,power)的声音或振动就视为有异常发生」的这个方法,是缺乏实用性的。另外也不是每次异常都会造成声音或振动的振幅提高,另外由于不一定都会有振幅的大信号产生,所以临界值的设定也变得困难。进而因为临界值设定的不适切,使得异常检测的时间被延迟了,因此可能潜在性大量地生产出现品质差的产品。
由于不能单靠监测振幅作为检测的方法,因此开始转向注意声音、振动的频率。目前已尝试透过声音和振动的信号采样,利用FFT进行频率分析,作为异常的检测。确实与其使用FFT作为声音、振动振幅的监测,FFT更适合用来进行频率的分析。但是使用FFT进行分析时,只会得到频率—振幅成组的大量数据。这意味着找出监测振幅方法的这个课题并没有解决。和监测振幅的情况一样,可能会有各式各样的异常发生,也无法预测频谱(Spectrum)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产生。由于以上原因,以监测声音及振动为基础作为异常检测系统,若想要达到实用性的阶段,还需要相当大的努力才能达到。

课题

我们公司(AMANO)也是尝试籍由声音及振动来检测异常的公司之一。我们制造的产品包括使用在工厂的吸尘器。这一类的吸尘器当过滤网被堵塞住时,抽吸力会降低。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可以在过滤网堵塞前就能检测出的机制,以便建议使用者在适当的时间就能够更换过滤网。也就是说,这是属于预测性保养的对应方法。
「透过以LabVIEW作为开发环境,可以在一周左右实现包括GUI等在内的所有功能。若是选择其他的程式语言或是开发工具的话,可能就无法完成系统了。」
—铃木真人 AMANO株式会社 开发本部 时间开发部硬体开发课 主管笔者参与了此项技术的开发。具体来说,我们透过监测吸尘器风扇所发出的声音,来判断过滤网的堵塞程度。目前,我们利用了其他的方法实现了预测性保养,笔者之后也继续以个人的研究探讨有关以声音作为异常检测的方法。其结果是将采样得到的声音信号,利用FFT计算并取得频谱(spectrum)的「重心」。在这里所指的「重心」,是由频率轴方向的坐标和振幅轴方向的坐标表示。
在这里使用重心的概念的理由如下所述。如果有出现任何的异常状况,FFT计算求得之结果所显示的频图出现变化的可能性也随着增大。但是,具体而言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并不十分清楚。举例来说,声音的主成分信号的振幅的增加或减少在正常的情况下,不存在频率的发生、或是噪音地平(Noise Floor)的上升。因为我们直接是监测FFT的结果,因此较难准确地掌握异常发生的象征。相对地,若是可以注意重心,那么这个问题便可以解决。原本FFT的结果会跟着变化而有波动,但在正常的情况下,其重心通常会在特定的位置附近出现。另外,当声音来源发生变化时,不管是哪一种类的变化,即使变化量只有一点点,其表现出来的重心也会产生很大的位移。因此,便容易被检测出来。
只是若只以重心为指标,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为了能和正常的状况相比较,准确地进行临界值判断,也是多需要下点功夫。总之,重心若是在某个位置上是异常的话,相反地,在其他的某个范围内可能就属于正常,根据这样的理论作为判断的方法是有必要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将介绍田口式品质工学的MT(Mahalanobis-Taguchi)法。MT法是有统计学者田口玄一所提出的「判别事物的方法」。首先,先收集正常状态的相关资料,并以此为基础,定义为「均质特性群组」。在MT法中,此均质特性群组称之为「单位空间」。此外收集的资料中,也可能存在几个不同的「项目」。以FFT的重心来说,就具有频率轴方向的座标及振幅轴方向的座标2个项目。在MT法中,项目的平均及标准差、项目间的相关系数为基准,可算出「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的一次线性资料。这是各个资料从单位空间开始有多远距离的指标(图1)。若以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作为临界值的话,可以得到新的资料(监测实际运作中装置取得的声音和振动数据),并可以此判断单位空间是否符合高精确度/信赖性(判断的依据,可由设定的临界值进行统计分析而得)。换句话说,以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为指标,确认单位空间是否远离马氏距离,可以精确地分辨出是处于正常状态、或是异常状态。另外,在这种方法中,将多个项目以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让一次元资料的收集后,使为判断依据,但是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FFT频谱有什么样的变化),之后也可以再进行调查。
1.监测对象(各种装置的零件等)在正常功能运作时,收集所产生的声音及振动相关讯号为样本资料。
2.取得的数据资料以FFT计算求得重心的座标值。
3.重复上述步骤取得多个重心座标数据。根据所收集的资料定义为单位空间。
4.实际运用在监测的对象物品时,取得操作时产生的声音及振动数据资料。此外,并依序计算取得FFT重心及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
5.将计算求得的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与预定的临界值作比较,判断正常或异常。
依据上述步骤所做的,无非是基于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来判断良劣。在这个FFT-MT系统中,简单透过FFT重心的讯息与品质工学MT法的结合,可以将判断良劣的所需的计算量减少到最少。另外,根据以统计学的概率为基础可以设定判断值,在正常的状况下判定为异常、在异常的状况下,判定为正常的这样情况的发生减到最少。此外,它具有能够达到高度检测力的特点,并且可以透过单位空间的设计来控制检测的灵敏度。

解决方法(Solution)/效果

笔者决定开发一个模拟器来验证FFT-MT系统的理论。在这个模拟器中,有一个发出信号的功能,可以模拟检测对象的声音。可以做的设定包括正常状态发生时的信号、及异常状态发生时的信号,如矩形波、三角波、锯齿波等基本波形、基本波数、振幅、DC直流电偏移、噪音量等的设定。此外,也具备完成上述(1)~(5)步骤的功能。可以透过图形客户界面GUI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进行各种设定,并在萤幕上显示FFT结果、重心位置、判断结果等。我们使用National Instruments (NI)图形开发平台“NI LabVIEW”来开发模拟器(图2)。
和使用基本的程式语言不同,LabVIEW可以透过直接操作零件的安排来建构系统。能够使用这样的图形开发手法是非常有魅力的。事实上,包括图形客户界面GUI等,我们可以在一周之内开发出FFT-MT系统的模拟器。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将其开发出来,是LabVIEW在信号处理、GUI等提供了众多可实现的功能模组。估计若是选择其他的程式语言或开发工具,可能就无法完成目前的系统了吧!
透过这个模拟器,可以用来验证FFT-MT系统原理。另外,我们也建了一个和模拟器连接的收集信号硬体装置,实际监测声音及振动(图3)。此硬体装置可以使用任何的厂牌。当然,若是采用NI制的硬体装置,搭配LabVIEW的使用,应该可以让开发的生产性提高。此外,FFT-MT系统的计算量也可能达到最少。因此无需离线执行,透过在PC上的运算,几乎可以即时得到结果。由此看来,也可以应用于预测性保养(Predictive Maintenance)。
已经有几个使用FFT-MT系统的例子。适用的范围包括:产品的检验、生产设备的预测性保养、品质的分析分法等多方面应用,以下将介绍具代表性的实例。
这是某家公司实际制造的音响设备。此产品的音质本身直接影响产品的品质。以往,是以人工直接试听全部产品(全数检查),用听觉判断音质决定产品的良劣。这样的听觉检查需要有数十位检查员才能完成,因此这家公司便考虑将此项检查自动化。因为是音质相关的检查,公司决定采用FFT,但却无法选择并建构出适合的检查系统。因此,笔者建议该公司使用FFT-MT系统。使用这种系统检查后,在以往使用的方法检查的样品中,一样可以把良品鉴别为良品、把不良品鉴定为不良品。但FFT-MT系统不仅是判断产品的良劣,更可以分析原因。若是有连续的不良品产生的话,FFT-MT系统便可以找出生产设备的问题原因。
生产旋转机械公司的实例。公司以往在旋转机械的出货检查中,以旋转次数是否能够得到正确的扭力(Torque)作为检查的重点。为了执行这样的检查,需要有相对应的规模设备。为了能代替这样的检查方法,于是导入了FFT-MT系统。在收集良品运作产生的声音时,同时建立一个单位空间,超出此单位空间,则判断不良品。这样的话,准备一个麦克风,单纯地进行旋转操作,就可以进行非接触式的检测。如此一来,也不需要厚重的检查装备,亦可以大幅缩短检查的时间。废除现有的检查方法是未来的方向,目前是新旧方法检查结果的比较阶段,比较的结果是新的方法是完美的。
此为某县实验工厂中,研究探讨因车床加工生产的产品导致的表面粗糙恶化情形,希望能够加以掌握。目的是希望在加工过程中,车刀恶化前可以早一步检出,并即时更换,以防止大量不良品的产出。在这个实例中,不是注意声音,而是监视振动以达到预测性保养。透过计算切削动力计上车床在X、Y、Z轴方向的振动,得到的数据资料以FFT-MT系统作判断。即使产品表面粗糙度只差3μm,也可以检测出来,判定有异常的情况发生。
若长时间对塑胶材料施以力量的话,会因为应力缓和现象而出现回复力及弹性变差。在本公司采用FFT-MT系统来作其品质分析。在假设应力缓和发生的同时,声音及振动的传导特性也随着改变的情况下,采用FFT-MT系统来加以验证。具体来说,使塑胶材料接触扩音器,并使其振动发出声音。在扩音器背面安装加速度传感器(Pick Up),以收集振动的相关数据。在此状态下,先以FFT-MT系统定义振动相关的单位空间。接着在高温环境上,持续对塑胶材料进行加速试验。在这之后取得FFT-MT系统的振动数据资料,可以得到「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总之,因为应力缓和的原因,新产品明显有不同传导特性的状态显示出来。在这个实例中,使用FFT-MT系统也达到以非破坏检查方法的可能性了!

今后的展开

经由以上的说明,如果使用FFT-MT系统可以达到以机器学习为基础的预防性保养。另外也可以用作产品检查的方法、品质分析方法等。FFT-MT系统是笔者个人努力而开发出来的系统,若有可能适用的用途,也希望可以自由地加以活用。在工业领域中,大数据(Big Data)及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的概念引起了极高的注意。但是仅仅透过资料的大量收集、或增加连接网路的相关设备来得到期待的结果是不可能的。如何分析所收集到的资料、以及其分析结果可以用来做什么?或者从连接到网路的设备收集了什么样的讯息、又如何加以分析、且又如何回馈(Feedback)?这些才是重要的。MT法也可以说是大数据分析非常有效的方法。根据其分析的结果,可以进行判定、判别、诊断、认识及预测,更进一步,可以分析结果为基础从而制定相关的流程,这样也可以使得大数据及物联网可以真正地开花结果了吧!
资料来源:NATIONAL INSTRUMENTS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