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0期

2017年菲律宾包装/印刷/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张家蓁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7年菲律宾国际包装/印刷/塑橡胶工业展
展览时间:自106年10月12至10月14日
展览地点:SMX Convention Center, Seashell Drive, Mall of Asia Complex, Pasay City

活动纪要

2017年菲律宾国际塑橡胶/包装/食品工业展在10月12日至14日在菲律宾马尼拉SMX Convention Center, Seashell Drive, Mall of Asia Complex, Pasay City展出。适逢本展第25周年展,开展当天也特别举行了25周年庆祝晚宴。
今年共有15个国家的厂商参展,包括:美国、台湾、日本、德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15个国家。由机械公会筹组的台湾参展团展出面积共108平方米,分别有舜立机械厂、富强鑫精密工业、铨宝工业、博翊机械工业、精兴铁工厂、其阳工业、员全、瀚升精密机械、友典实业等10家厂商。其中瀚升精密、友典实业展出引以为傲的机械,展会期间吸引了众多买主目光。
虽然菲律宾目前仍然是中低收入国家,与泰国及马来西亚等较富有的东盟国家收入差距明显。但,近5年来菲律宾经济逐年增长,平均成长率约6.4%;而工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7.3%和6.1%,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料将持续下去。菲律宾于近几年汽车产业发展与成长,在东南亚国家排名前三名,经济自2012年开始升温,政府持续加码投资基础建设,所需的机械数量庞大,为台湾工具机、塑橡胶机等产品带来契机,因此展会中涌入许多询问机械的潜在买主。
在投资建厂方面,制造业占菲律宾GDP近四分之一,对全年GDP增长的贡献最大。菲律宾重要的制造行业有半导体、电子零部件、机械业、加工食品,令该国加快工业化。并且菲律宾工人大多具有说流利英语的能力,教育程度明显高于东盟多个国家,约21%的劳动力受过专上教育,方便外资企业雇主管理及培训。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菲律宾工人较易培训,能够做更高层次的工作。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生产基地以廉价劳工着称,但菲律宾则不同,优势在于迅速发展的内销市场、会说英语的劳工,以及管理效率,因此菲律宾成为东协基地建设的优势之一。
本会除了提供访客参展会员的摊位位置,并一一介绍我会员厂商所生产的机械,提供名录及联络方式做后续联络,以协助增加会员取得订单之机会。并也藉此机会与国外厂商、当地业者推广台湾机械,及协助买主找到适合且符合需求之会员厂商,以利促成商机。
展会中驻菲律宾代表处经济组石秘书在展会中逐一拜访台湾机械厂商之摊位,透过拜访及短暂的交流问候,以期待让参展厂商更加准确掌握商机、促进商贸合作。

成果统计

1. 台湾展区参展厂商:10家。
2. 台湾展区展出面积:108平方公尺。
3. 参观台湾展区或商洽买主:25,000人(台湾馆参观人数22,500人/9成)。
4. 现场成交金额:35万美元。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约450万美元。
5. 搜集贸易洽询:351件。

综合建议

1. 响应政府新南向政策,菲律宾是值得关注的市场;同时,参加展会的厂商表示,菲律宾是非常值得慢慢投资的国家。而如对东协市场较不熟悉,因此都先以代理商方式建立企业基地。
2. 目前菲律宾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但菲律宾总理杜特蒂的政策推动度强,很多政策改革尤其是反贪做得非常好,因此众多企业看好菲律宾经济前景。
3. 菲律宾在人力资源方面与东南亚其他建厂热点有很大的不同。该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在东盟各国属偏高,似乎并非劳动密集型生产活动的最佳选址。可是,外国投资者如希望避开东南亚其他生产基地常见的管理问题和培训障碍,菲律宾懂说英语、较易培训的熟练劳工对其或会较有吸引力。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普遍较差,但在大马尼拉地区及其附近则有所改善,情况令人鼓舞。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