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0期

台湾钻石50周年庆 打造黄金十年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由制造转型智造 建构智慧工厂 实现「台钻梦」
台湾钻石工业是台湾第一家生产钻石刀具的厂商!该公司在本(2017)年11月11日欢庆50周年生日,(日本)旭钻石社长片冈和喜亲自远来站台,创办人之一,前董事长周瑞廷也现身祝贺;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陈士端代表理事长柯拔希到场献上祝贺,也有远从海外来的客户及国内的中下游厂商代表,台湾钻石董事长蓝敏雄表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蓝敏雄说,50年前的今天,「台湾钻石」诞生在现在的新北市三重区光复路上的顶崁工业区内,隔年,开始与日本旭钻石工业株式会社进行技术合作。那时适逢台湾经济正要起飞,政府也在进行诸多的基础建设。其中,在水库的建设中需要使用到矿山钻头,也就是台湾钻石的第一项制造的产品。
随着台湾经济的发展,台湾钻石生产的产品种类不断地增加。同时产品的应用范围也持续地扩大,从石材和土木建设,到汽车和机械的精密工业,再拓展至面板业和3C产业,现在更跨足至电子和半导体产业的应用。
世界上,钻石工具的制造商当中,像台湾钻石这样制造超过万种产品的公司,并不多见,做为「台钻」的一份子,应该感到骄傲。
2001年9月纳莉台风重创台湾,那年台湾钻石也浴火重生。蓝敏雄说,纳莉台风导致厂区发生火灾,因为纳莉台风导致淹水,进而引发火灾,导致金属加工部门有90%被烧掉,然而火灾事件反而使员工凝聚向心力,团结一心整顿厂房,分工合作清理厂房,让营业接订单的企图心更旺盛,现场作业者更用心制作产品,像家人一样互相扶持帮助,帮助公司突破逆境,化危机为转机。
当时刚添购的割图机,第一天送到厂区即遇到火灾,事后检查机器亳发无伤。因此得到「幸运星」称号。
2015年6月,为了强化公司营运,订下精实策略,建立APS (Asahi Production System)生产管理制度,整合生产组织、物流控制、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库存管理、现场管理和现场改善,达到寿命倍增以及降低10%成本的目标,追求企业稳健永续经营。
2016年台湾钻石首度开发消防救灾用的锯片,可以说是一项造福社会、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的公益,这样不赚钱的事,台湾钻石做了,而且做得很快乐。
经过50年的努力,加上日本旭钻石在经营和技术上的指导,以及诸多供应商的协助和合作,2010年立下「超越101」的宏愿,那年台湾钻石的营收首度突破10亿元,创下营运历史高峰,在2014年公司营业达1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纪录;成为旭钻石在海外最大的子公司,在集团内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台湾钻石的经营绩效受到旭钻石的极高肯定,蓝敏雄因此受到Asahi Diamond日本总公司再委以重任,自2017年7月起,同时担任Asahi Diamond取缔役及海外事业本部本部长,掌管Asahi Diamond海外事业,包括:台湾、中国大陆、德国、法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尼等10余个国家的分支机构。
蓝敏雄表示,现在正处于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企业经营也不断地面临各种的挑战。立基于过去50年建立的强固基础,致力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因此他亲自写下「台钻梦」这个营运标语挂在公司大厅,要在公司体制上不断的创新变革,以全方位服务来超越客户需求,提升所有同仁的学习意识与素质能力,让大家能够具有创新思维和实干的精神,专业与气质兼备;共同实现「台钻梦」;永保安居乐业,幸福快乐,一起迈向灿烂的未来。
日本旭钻石社长片冈和喜致词时表示,台湾在过去五十年的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而支持着这个经济发展的是台湾钻石的钻石工具。
现在,世界经济是迅速的朝向无国界化的发展。旭钻石集团在全世界中有12个据点,集团也朝着了解对方文化,尊重其人格的无国界企业迈进。
台湾钻石的规模在整个旭钻石集团的海外子公司中规模最大,未来更需要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开发,强化贩售能力。预祝共同迎接光辉闪耀的60周年、70周年、100周年。
资深员工管理本部经理彭清松代表员工见证台湾钻石的成长与蜕变,也说出同仁的心声,他说,首先感谢50年前旭钻石与周家、翁家合资成立了台湾钻石工业。在全球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一家公司要生存50年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容易的是公司50年来在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年年都赚钱,从来没有亏过钱!
彭清松说,到公司就职时还是个少年仔,转眼35年过去了,他已是个欧吉桑,在这段期间见证公司从120人规模,成长到现在370人;营收由1.9亿元成长到接近19.8亿元;生产制造面积由600多坪成长到4,000多坪,公司前后兴建5次厂房,购买中坜厂,都有幸参与其中。他也从单身、结婚、生子,至今孩子都长大成人,儿子明年也将从医学院医学系毕业。
台湾钻石是一家很有人情味的公司,同仁约70%是透过介绍到公司服务,到现在已有第三代子弟兵,有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兄弟姊妹、亲朋好友等等。目前在职90%以上的同仁面试,彭清松也都参与其中,他说,公司要永续经营必须要有源源不绝的人才,希望这个传统也能一直保有延续下去。
再下一个10年,台湾钻石就一甲子了,下一个50年就是百年企业,希望透过大家的努力,保持传统年年赚钱,这样所有同仁才可以年年加薪,股东才可以年年分红,老厂房才可以改建成现代化的厂房,今年很高兴大排水沟的改建完成,也解除多年淹水的头痛问题,大家得以安居乐业。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陈士端代表理事长柯拔希到场献上祝贺,他表示,2017年1~10月台湾机械产品出口20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20.8%,今年肯定破兆元产业目标,预估将达到1.1兆元。台湾钻石生产的钻石刀具对精密机械是关键零件,尤其在发展精密机械、自动化、智慧机械,以及航太难切削材料,更是扮演重要角色。
一般台湾的创新科技源自美国,应用技术来自日本,台湾钻石的成功,国际合作扮演重要的关键因素。由受奖的资深员工有服务超过30年、35年及40年的,挺台湾钻石的心比钻石还要坚硬,祝福台湾钻石能够再造另一个璀灿的50年。
台湾钻石50岁生日,蓝敏雄率领全体同仁许下了实现「台钻梦」的愿望,更坚定的表示,未来台湾钻石将逐步建构智慧工厂,让「制造」转型为「智造」,打通前进智慧生产的道路,目前台湾钻石厂内已有智慧制造生产线试营运中,另一条智慧生产线也规划建置中。
期愿在下一个50年,台湾钻石蜕变成一颗举世闻名、闪亮璀灿的钻石。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