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8期

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 聚焦国机国造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2016年航太产值破新台币1,000亿元 汉翔引领国内供应商 宣示发展自主国防决心

2016年航太产值首破1,000亿 高教机将创造超过2,000亿商机

两年一度的「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于今(2017)年8月17至19日在台北世贸一馆举办,本展系由国防部及经济部指导、外贸协会主办,经济部航空产业发展推动小组及台湾区航太工业同业公会为共同协办单位;此外,同期同地举办首届「台湾无人飞行载具展」,两展共计141家厂商参展、使用761个摊位,较上届各成长15.6%及9.8%。三天的展期吸引逾3万名国内外参观者,其中包含37国共273位国外买主来台参观,较上届成长4.5%。
开幕典礼中,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透过与智慧机器人Zenbo的对话揭开序幕,共同介绍展览的亮点,也显示与智慧科技连结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经济部主任秘书陈怡铃表示,2016年底航太产值首度突破新台币1,000亿元,平均年成长率达8%,经济部也于近3年来每年促成国外航太大厂在台投资超过50亿元,显见台湾航太厂商的实力已获全球的重视及肯定。
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则表示,政府将国防航太产业列为五大产业创新研发计画之一,并不断展现落实「国机国造」与「潜舰国造」的决心,期望透过国防自主相关政策刺激产业动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商机。典礼中副总统也见证外贸协会与中山科学研究院、国家实验研究院、航太产业联盟A-Team 4.0签署MOU,加强为国内业者拓展海外市场,开创更多的国际能见度与商机。
陈建仁指出,我国空军今(2017)年签署「新式高教机委制协议书暨合作备忘录」,透过自研自制的66架高教机启动生产,不仅能厚植台湾航太工业人才链,加强产业连结,同时也能创造超过2,000个工作机会及2,000亿元以上的商机。
同时表示,我国海军也签署「潜舰国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录」,预计两阶段完成自制潜舰的设计与建造,以8年的时间让潜舰下水、10年内可以成军服役,跨出国防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战性的一步。

新式高教机模型首度亮相

本届国内外大厂齐聚,国内除指标性研发机构及厂商如国防部、中科院、国家太空中心、汉翔航空、经纬航太、全波科技及庆鸿机电参展外,国外参展商则有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英国以及捷克经济文化办事处等15家国外知名大厂参展。
外贸协会表示,根据资讯研究公司Gartner报告指出,预计在2017年底全球无人机市场收入将达到60亿美元,至2020年将超过112亿美元,无人机市场持续看好中,因此今年扩大办理「台湾无人飞行载具展」。
贸协指出,台湾为全球第2大扣件出口国,近10余年产业朝向高值化发展,不少厂商积极争取航太认证;因此,今年新增「航太扣件区」及「太空科技产业区」,突显台湾产业在航太各领域的特色。
由于政府将国防列为五大创新产业之一,并积极推动国防自主等政策,本届由国防部规画的「国防馆」展区依旧吸睛,摊位达到3,564平方公尺,设有国机国造、国舰国造、研发成果、模拟系统、地面部队战斗个装、国防科技与国军人才招募等分区,由于将相出入,展场显得星光熠熠。国防部此次展出的114项展品中有80项新品,充分展现「国防自主、厚植国力」参展主轴,其中以台湾蓝鹊为设计元素的新式高教机模型于本届展中首度亮相。
全球航太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根据美国波音公司报告指出未来20年间全球航太产值将超过六兆美元,其中以亚洲市场需求最大。本届「航太工业设备与技术区」将呈现台湾航空产业完整的产品供应链;由国内产业龙头汉翔航空所组成的「航太公会区」,汉翔航空发表军用及民用飞机及其周边零组件等自制成果;经纬航太则以人工智慧无人机展现研发能量;安捷的空中巴士飞航程序训练器一窥驾驶舱奥秘、其他还有亚洲航空、睿信航太、均利科技等10家会员共同参展。

汉翔引领国内供应商 宣示发展自主国防决心

看好未来航太市场商机,全球民用航空飞机大厂Airbus及Boeing预测未来20年5.3~6.1兆美元新机需求量,国内航太产业龙头汉翔公司积极布局航太产业,率领国内十家航太厂商以航太产业馆方式共同参加2017年台北航展,以宣示国机国造、「台湾航太产业A-Team 4.0联盟」效益,并展出发动机关键零组件、民用飞机能量及科技服务为主轴。
在此次台北航展,汉翔公司在国机国造的基础上,首次展出包括新式高教机F124发动机实体模型及零组件、高教机试制件及航电设备;此外符合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动态测试要求的民航机客舱座椅,也在台北航展首度亮相。
开展日下午,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院长杲中兴与汉翔董事长廖荣鑫签署合作意愿书,双方将合作共同开发与验证,导入积层制造技术来协助新式高教机的研发工作。汉翔随后举行签约及授证仪式记者会,宣布获民航局颁授航空座椅的技术标准件核准书,并与晟田科技、千附实业、东台精机及烨锋轻合金等四家供应商签订采购合约,此次释出的订单商机约新台币18亿元。
廖荣鑫表示,汉翔推动航空座椅认证,要感谢民航局的指导与支持,才能够在今天顺利获民航局副局长何淑萍颁授技术标准件核准书(TSOA)。去年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邀请到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官员到汉翔公司进行审查,可望于今年第四季获得FAA的设计许可,朝实现汉翔以自创品牌进军国际民用航空的梦想迈进。汉翔航空投资3亿元开发的航空座椅,仍待国际大厂认证,以一架飞机300个座椅数量计算,未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

国机国造添柴火 供应链一起练兵同业分工、异业结盟 打世界杯

记者会的另一主轴则是汉翔与供应商的采购签约仪式,在廖荣鑫的见证下,由汉翔副总经理杜旭纯分别与晟田科技董事长谢永昌(Leap引擎零件加工)、千附实业董事长张琼如(Leap引擎零件加工)、东台精机特助曾文鹏(新设HANGER专技中心设备采购),以及烨锋轻合金董事长刘光辉(铝合金板材)签订采购合约,联手一起打世界杯。
廖荣鑫强调,此次汉翔宣示了三个重大意义,一是「国防自主、国机国造」的坚定决心;二是智慧制造的绝佳时机;三是产业供应链的整合。他指出,人才、练兵场,及柴火三者,对于智慧制造非常重要,其中柴火即指民用飞机及新式高教机等业务,汉翔整合A-Team 4.0已然成形,提供业务机会给供应链一个有柴可烧的练兵场。
廖荣鑫说,以汉翔去(2016)年落成启用的冈山ECMC机匣三厂的机械设备为例,约有90%使用国内制造的工具机台,包括:东台精机、油机工业以及亚太菁英等,也是响应政府提供「国机国造」的另一个练兵场,未来汉翔协助及辅导航太复材加工机台的国产化,也将提供验证厂域,相信未来航太复材智慧制造及国产化机台,不仅在台湾发光,更会在世界发光。由于飞机轻量化及节省燃油等因素,未来整机使用复合材料将达到50%。
针对新式高教机的首飞期程,廖荣鑫说,新式高教机从今年4月签约,目标在3年2个月完成首飞(倒数1048天),较IDF战机从奉准研发到首飞历经8年,开发期程缩短了60%,高度表现使命必达的坚定决心。
廖荣鑫表示,相对于IDF的发展,新式高教机预计以创新及优化方式缩短设计开发、测试及验证时间,提升飞机整体功能、操控性及可靠度,进一步提高妥善率并降低成本。随着全球挑战增加,汉翔自建iAIDC智慧化制造与智慧化管理整合平台的创新管理系统,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与品质,藉由A-Team 4.0「同业分工、异业结盟」凝聚向心力,达到「精实体质、提升竞争」的共同目标。

庆鸿深耕航太产业 唯一参展工具机厂

此次台湾放电加工机业龙头—庆鸿机电是国内唯一参展的工具机厂,由庆鸿机电总经理王陈鸿亲至领军,展出获2017年台湾精品金质奖殊荣的「RV853L-智能化线性马达驱动线切割机」,可满足航太产业模具与零件加工需求。副总统陈建仁到场参观时,王陈鸿说:「庆鸿的RV系列线切割机,主要应用在航太及汽车、家电产业等大型模具及大型复杂零件的加工,除精度、加工效率与实用性更加提升外,在产品外观也加入创新美学设计。」陈建仁则给予台湾航太工具机高度的肯定与勉励。
航太加工产业具有工件大型化、形状复杂、材料不易切削、复合材料、少量多样、高精度、高品质等特性,这些皆需有可相对应的加工设备来协助生产。王陈鸿说:「国内外航太厂积极在关键零组件制造技术上寻求突破,而专业设备厂商可扮演最佳的支持后盾。庆鸿对于航太生产所需的客制机种都积极投入资源,期与航太客户共同成长、共创佳绩。」尤其是以线性马达驱动的大型线切割机及高速深孔加工机,在特殊材质、复杂形状加工上都具有高效率与高精度的加工效果。
因应航太产业蓬勃发展,庆鸿也开发「AMS高速深孔加工机-AD系列」适合航太产业所需特殊材质加工、特殊多角度加工等高阶技术,可应用于涡轮叶片、燃烧室、涡轮盘、喷嘴导叶、高压涡轮段、机匣、扣件等加工需求,并满足航太客户所需复杂或刁钻外型等中高阶零件加工需求。
王陈鸿说,庆鸿已供应线切割机给予汉翔加工,感受到航太产业对线切割机及放电加工机的需求越来越大,有增温的趋势。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