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6期

机械公会产学合作助您一臂之力

文/黄巧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为协助精密机械产业寻找最具价值的人才,机械公会近年来大力推动产学合作工作,并以工厂参观、工厂实习、业界导师、人才媒合、技术合作等五大构面同步进行。为建构产学合作沟通交流平台,机械公会陆续与台北科大、台湾科大、台北城市科大、勤益科大、逢甲大学、中兴大学、朝阳科大、高雄第一科大、高雄应用科大、中正大学、吴凤科大等十一所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并洽谈人才培育、产学携手专班、技术交流与合作等事宜。同时也积极与健行科大、清华大学等学校进行接触,预计进行签署产学合作协议。
此外,本会每年调查全会员需求,邀请会员厂商提供暑假与课间实习名额,邀请与已签署合作协议的大专院校,暑期与课间至工厂进行实习活动,以了解产业生态与制程,进而加强进入机械产业的意愿。同时,业界有任何技术上的困难及专题,可与大专院校之研究专题结合,由教授及产业界合作进行技术开发,本会调查会员厂商提出相关需求,经汇整后提供各科大及研发单位来进行后续合作事宜。
为缩短产学落差,也募集有意愿且极具专业背景及经验的会员厂商,担任业界导师的角色,透过产学专班教授学子丰富知识与经验外,也经由工厂参观活动,让机(电)相关学系的同学,更深入了解产业现况与各职务工作职掌与公司组织间的紧密互动。
此外,机械公会也积极与教育部区产中心、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等单位合作,于北、中、南各区办理精密机械业人才媒合活动,透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媒合,由招募单位主管直接与求职者面谈,寻找产业界需要的人才,也透过在职训练、在职进修、职务轮调、职能基准等辅导资源,协助会员厂商强化与提升在职员工之能力与凝聚对公司的向心力。
为加强推动智慧机械整合与升级,本会连续数年与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共同办理工业局金属产业智机化提升计画—「金属机电智机化暨人才扎根分项」—【产学合作计画申请说明会】,期藉由智慧机械技术,强化制造业产业价值链在智慧制造及智慧产品与服务的能力。为孕育前瞻性、整合、跨领域人才之智慧机械人才,加强产学链结,协助产业升级转型,并解决企业人才需求,藉由所规划之智慧机械产学合作人才培育方案,以智慧自动化为基础,藉由智慧机器人、运用物联网、巨量资料技术及精实生产管理,提供企业多元人才招募管道,并争取经济部工业局相关经费,提供企业与大学(机、电、资、通)领域校系共同申请智慧机械产学合作,并鼓励各位会员厂商能够踊跃申请。
如会员厂商有以上的需求与规划,皆竭诚欢迎提出相关的需求,机械公会乐为产业与学校最佳的桥梁与沟通平台,与厂商并肩努力,共同深耕机械产业,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
机械公会联络人:张家蓁专员、黄巧云专员、陈枝昌副秘书长。
*电话:02-2349-4666分机682、669、686,
传真:02-2381-3711。
*E-Mail:rita@tami.org.tw;nancy@tami.org.tw;johnchen@tami.org.tw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