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5期

2017年广州鞋类、皮革及工业设备展概况

文/傅明致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7年广州国际鞋类、皮革及工业设备展览会SHOES & LEATHER 2017
展览时间:自106年5月31日至6月2日
展览地点:广州市、琶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展会概况

1. 广州国际鞋类、皮革及工业设备展(SHOES & LEATHER),今年已举办第27届,由香港显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是全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最国际化的同类型展览会。
2. 本展分三大区块,共使用5个展馆,展内分区将12.2馆及13.2馆规划为「皮革、化工、材料」馆,9.2馆、10.2馆(台湾馆)及11.2馆规划为「机械」馆,总面积达55,000m²。本届机械馆扩大为三个展馆,台湾馆由上一届12.2馆移至对面10.2馆,刚好位于中间,展出规模较去年成长12%,参观人潮更显热络。
3. 展览期间由国际鞋业协会联合会CIFA所主办第九届「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并邀请专业评审进行评比,作品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设计大胆、新颖,吸引不少目光,于开展当天举办颁奖晚会,成功与展会做连结。另外相关产业研讨会,参与观众相当踊跃。展会期间举行多个有关鞋革业最新科技及未来鞋业潮流走向的研讨会。来自英国、香港和德国的国际专业讲者主讲验证在将新产品引入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服饰和鞋的配搭、工业4.0等主题。
4. 台湾贸易中心广州代表处代表郭海敏,于展期间拨冗前来指导,走访关心台湾厂商销售状况,亦表示欢迎厂商随时谘询,将提供必要的协助。

成果统计

1. 本团参与厂商家数:征集21家,148个摊位,共1,332平方米,较上届成长12%。
2. 大会总参展厂商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达800家,比去年782家略为成长2%。共计有12个参展团,来自6个国家。
3. 参观或洽商买主:总计约31,200人次,分别来自60个国家及地区。
4. 台湾馆参观或洽商买主:总计约25,100人次
5. 现场成交金额:100万美元。
6.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150万美元。

综合建议

1. 本展参展商来自全球五大洲,国际参观买主也较中国大陆其他同性质展更加多元、国际化,可是说是鞋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台湾馆今年移至10.2馆,展出规模较往年增加,稍微缓解台湾馆摊位不足的情况,不过还是有厂商表示,希望明年度可以再增加展出面积。不少参观买主在早上展馆入口尚未开门时,就已经排队等候入场,台湾厂商展出产品在现场的询问度相当高。尤其台湾针车品质优良,例如翔大、万特,加上又靠近入口处,摊位上几乎呈现天天人潮爆满的情况。
2. 台湾馆展团仍是此展最大海外展团,其他如义大利仅ATOM规模较大,其他国家或地区,如香港、泰国、孟加拉仅有小规模展出。「皮革、化工、材料」这次仅使用12.2及13.2馆,制鞋机械使用3个展馆,看得出来制鞋机械仍具成长潜力,尤其自动化设备,更是吸引许多参观者目光。
3. 中国大陆劳工工资逐年上涨,人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沿海城市首当其冲,根据中国大陆现行规定,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每2年就必须调整1次,以广州为例,蓝领劳工平均薪资已超过台湾最低基本薪资,中国大陆早从世界工厂慢慢转变成为世界市场的角色。厂商也不得不将生产重心慢慢转移到像是越南或是印尼等地。间接造成自动化机械的需求大增。会场到处可见自动化相关设备的展出,不论是针车、皮革裁切、塑胶鞋类自动射出成型,皆强调智慧化生产,以达到省时、省工的效果,乃是此展的一大特色。台湾厂商也纷纷展出许多自动化机型,以吸引更多买主参观。
4. 台湾制鞋厂商在中国大陆市场因为品质良好、价格具有竞争力,向来为市场所认可。但近年来受到大陆厂商低价抢市,竞相仿制,陷入恶性竞争。若要长远发展,还是必须经营自有品牌,注重研发生产。2018年台北制鞋机械展ShoeTech Taipei睽违18年,将与台北国际塑橡胶展Taipei PLAS于8月15日至19日同期展出,为的就是打造台湾制鞋机械的品牌形象,再度擦亮台湾制造的招牌。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