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5期

日本射出成形机产业发展动向报导

翻译/蔡淑芬
大阪台湾机械服务中心

1.发那科(FANUC)内田裕之副社长、机器人相关与IoT

射出成形机业界掀起重整的风潮。擅长制造大型机台的宇部兴产实质并购三菱重工业的事业。针对亚洲市场智慧型手机相关特别需求的小型机只持续到2015年,之后输出台数减少。在日后需求不透明中,业界上层如何看待现况,我们采访了这个业界的龙头。首先接受我们采访的是市占率顶级的发那科公司内田裕之副社长。

─对于日本国内射出成形机业界产业之重整有何看法?

「本公司的方针就是开发、生产以及销售高信赖性、优良制品,这点不会有所改变。三菱重工等企业为本公司往来的客户,这个关系也不会改变。决定了发那科的开发战略,我们所采取的方针包括:提高本体的性能、与机器人间的关连,以及推动网路化。」

─请谈一下有关活用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AI)、网路化之动向

「扩大机器人的适用范围。例如:于多材质成形时,置于成形机内部来使用,还有于取出时使用。从秋季开始由机器人负责生产时,下游工程的一连串作业、检查成形品,以及提供整列搬运等。此外网路化与本公司的物联网IoT基础的『Field System』进行统合。虽说要加入AI或物联网IoT,但不希望大家心存着一切皆可一帆风顺的幻想。」

─请列举出具体的课题

「如果现场无法累积出高品质的数据,就无法再进行下去。单纯来思考的话,只靠本公司的CNC、伺服马达,以及机器人等制品所收集资料的质与量是不足够。虽然必须进行,且有的事情非常繁多,但很难掌握轴承与滚珠导螺杆状况。因为要掌握机械整体,预防维修之资讯不简单,另外要保密也是一个问题。因此,每个个案都要视情况来应对,去找出较占优势的组合。」

─以全电动小型机为主力。如何看待市场之动向?

「虽然2016年汽车相关产业与去年相同维持稳定的成长,然而感觉以中国为中心的景气衰退,这包含了外汇等许多不透明因素在内。我们认为IT相关零件的需求复苏是日后发展的关键。以本公司的电动射出成形机『ROBOSHOT』为例,一定能对应智慧型手机的外框、导光板,以及镜头等零件所需求。我们不会只注重是否为特别需求?也不会只管眼前的动向,我们将会放眼来整顿销售,以及服务的整个架构」。

─至2月底ROBOSHOT的生产台数已经累积超过5万台

「射出成形机的出货,从1985年起就是全电动式,在精密度、稳定性、环保节能上获得好评。将来我们也将继续秉持着制造出优良产品,以及服务第一的基本方针,预计3年后将会累积生产至6万台、并预定于2026年可达到10万台的目标」。
我们拥有CNC控制器,以及伺服马达等的核心技术,这是其他射出成形机制造商无法匹敌之处。虽然活用尖端技术,但不只局限于射出成形机及其周边,我们的强项是也会考量包含其他机械等的整个生产现场。虽然感觉好像离重整还有段距离,但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我们引领射出成形机进化的存在感。

2.住友重机械工业的平冈和夫常务执行董事、塑胶机械事业部长
射出成形机的需求动向自2015年开始不振

「射出成形机需求的三分之二来自海外,因此很容易受到汇兑的影响。从以前就可以看出一旦日币升值,大家都抱持着『再等一下』的态度。虽然本身具有投资意愿,但大都认为应该是观望的时期。当然中国的经济对于减速也带来极大的影响。

─预测未来的走势如何?

「对于未来似乎抱持着观望,走势不透明,很难预测何时可回复。也有人预测去年开始被看好的智慧型手机的萤幕画面有可能换成有机EL,因而导致导光板等液晶相关的投资停滞。应该再也没有所谓的为了『智慧型手机的特殊需求』。汽车相关产业虽然维持现状,但景气不好的话,就不可能有大型投资吧。只是新搭载一些感应器来增加一些市场关注」。

─对于业界重整有何看法?

「成形机在制造上有段时期曾经只是利用既有成品来组装。原本部分是属于大企业的设备制造商,即使没有开发力也算可以应付。但今昔已非往昔,必须与通讯或系统合作,架构一个世界级的供给体制,也必须配合电动化控制技术等的开发,如果没有作业能力就很难对应。对于没有作业能力的企业应该觉得很吃力。本公司于08年合并德国的德马格,双方互相共同开发合作以及采取对方优势的部分,故获得优良成果。善用德马格的智慧,这方面我们也应用于生产现场,并且对工具机厂商下订样式的时候也是多加应用。强调与品牌名一体化。」

─配合生产效率化

「全公司的高效率生产一直是引进采用丰田生产管理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生产方式。就连我们生产射出成形机的千叶制造所(位于千叶市稻毛区)也是开始对于加工物进行改革,用动态的组装动线来取代人工组装。原本只要求不降低生产率的情况下请业务努力就可,但现在希望可以涵盖到生产面以及物流改善面上。」

─对于系统的提案,以及物联网IoT如何应对?

「配合IoT是住友重机械工业全公司的主轴。并非是射出成形机在客户端才需要活化。然而,必须注意应对配合。成形机的机台上装配了许多感应器,有些机械容易在工场就做网路集结(HUB)。因此对于使用者资料的处理必须留意,并且考量服务。」
对于擅长制造小型机的住友重机械工业而言,由于智慧型手机的特别需求消失,所造成的影响很大。以往对于电机 • 电子相关大量需求的制品,例如:从录影机、DVD播放器转变成个人电脑、手机、智慧型手机,因此树脂的使用量骤减。我们不期待业界能够回复到以往的需求,我们必须要求自己自助努力来重整以及提高生产性能。

3.东洋机械金属十龟和则社长
─将进攻市场的重点放在汽车及生活用品上

「当时在策划中期经营时(从2015年度开始为期3年),放手一搏推出了『跳离IT』的计划,将进攻市场的重点从原本的IT、电子机器,转换为汽车、生活用品相关产业上,这是因为这两个相关产业的(需求)较为稳定。目前正值转型期,改为生产中、大型机。所以,对于智慧型手机(Smart Phone)面临特别需求即将结束的状况,并没有特别感受。可说是当时公司的决策是正确。」

─有关生产面的高效率化

「本公司正处于投资的阶段,预定于2016年度间Frame制罐厂迁移完毕就可告一段落。目前已开始运转的新G7栋、新G8栋,不只是厂房改建而已,厂内设备也更新,还新增了组装线,已经可以应付中 • 大型机的生产。」

─IoT(物联网)相关对策

「虽然本公司为机械制造商,但我们从几十年前就开始自己制造印刷基板、设计软体,对于从机器中收集资料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经验。可是如要更上一层楼,只凭公司自己的力量似乎不太足够。因此,我们加入了集合日本近畿经济产业局、西日本塑胶制品工业协会、五家成型机制造商的力量,共同致力于推动整个业界的IoT化。」

─我们分别与日本制钢所、宇部兴产机械于资本业务上进行合作,其成果如下:

「当时我们只是想让在工厂服务的人员,特别是设计、技术人员了解同业其他公司的生产方式。就这点而言,我们确实已获得了成效。其他具体成效还包括我们与宇部兴产机械共同开发了4款压铸机,其中两款已经上市。与日本制钢所正在统一小型机平台(骨架)的规格。为了可以与合作的两家公司共同推出制品,我们将根据之前所累积的经验,以技术为本位,试着摸索出一条更适合的道路。」

【记者观点/藉由国际化经营来开拓市场】

东洋机械金属除了将进攻市场的重点从需求变化较大的IT • 电子机器改为比较安定的汽车、生活用品相关之外,并着手整备中、大型机的生产体制。2017年度销售的目标,在汽车相关方面预定比2014年度增加21%,生活用品相关方面也预定增加25%,而这些取决于日后在国际经营上这些市场的发展程度。

4.日精树脂工业依田穗积社长
─中、小型机是强项。目前状况如何?

「目前状况不稳定。因受到中国电子机器、智慧型手机相关市场景气低迷的影响,从一吨到曾经是占整体七成的200吨程度的盛况,但此盛况目前大幅衰退。再加上日币升值的影响,预计8月将下修年度预测。而汽车相关的行情将维持稳定,目前本公司将主力放在大型机。预计第2季在美国和亚洲的销售额将会成长,由于获利较高的制品也具有降低成本的效果,预计将于10月上修预测。」

─对物联网(IoT)等新技术的因应对策

「利用机器人来运送的案例增加。人工智慧(AI)也开始运用于控制功能上,之后将发展此项技术。虽然可以看出各家企业配合IoT的动向,但其中还是有些使用者不喜欢将射出成形机运作的资料外流。只是资料对于提高维修的效率极有帮助,因此必须一边分析状况,一边提出活用资料的建议。」

─与国外制造商相较,日本制造商的规模较小

「光是澳洲ENGEL AUSTRIA GmbH、中国海天国际,以及加拿大Husky的销售额就超过1,000亿日元。而日系企业的全部仅约1,700~1,800亿日元,而且还必须被许多企业所瓜分。虽然每家公司的销售额不多,但还可以看得出来不论国内外都呈现成长的趋势。未来将会朝着欧美强大的整厂、整线(Full Turnkey)的方式发展,并结合本公司擅长的混合式缩小设备规模(Downsizing)的优点,希望可以扩大在印度及欧亚的市占。」

─如何提高生产效率?

「公司将致力于提高锁模力超过660吨大型机之比率。希望可以于2019年3月时,大型机的比率可占生产总台数的一成。因此,除了整顿日本国内的生产之外,还必须提升在中国的生产量到别家无可匹敌。由于日本国内的月生产量6、7台已经是极限,因此必须让中国工厂拥有3、4台的生产力。另外将铸造部分外包,以及减少零件的数量也都是公司的未来方针。」

【记者观点/必须合作扩大国外市占】

很明显得看出日精树脂工业想采取单打独斗的姿态。纵使业界展开重整风,但感觉日精树脂工业似乎无此打算。只是公司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对于打算寻找合作伙伴的企业而言,可说是最佳伙伴。但要扩大海外市占需要体力,认为日精树脂工业应与海外事业合作。

5.沙迪克株式会社 藤川操专务
─宇部兴产收购三菱重工业的射出成形机事业。有在推动未来的业界重组吗?

「本公司于1989年宣布进入射出成形机业界。这应该就是在日本最后投入新业界了吧!我们以『V-LINE』独自的方式,与其他公司做出差别化,因此才可以成为使用者的一个选项。至于日后重组这部分,本公司并非利用收购来沽名钓誉,我们只是想以合作关系来截长补短。我们想寻找的合作伙伴,不限日本国内外,只要可以制造出锁模力450吨以上大型机,并可以配合本公司的精密技术的厂商。当然也可以是复数企业所组成的企业联盟。」

─提升射出成形机的报酬率也是课题。

「本公司所制造的机械,以往价格是『比其他公司贵5成』,现在大概控制在1成左右。降低成本的效果非常大。我们除了聘用顾问,还在采购上下功夫。挑战生产自动化,焊接的工作渐渐由机器人来取代。此外,为了分散风险以及汇率等问题,泰国工厂也开始生产卧式标准模式的五机种。现地采购的比率约45%。当然以现地采购来解决为佳,但我们会与其他区域进行比价,选择最适合来采购。」

─需求动向如何?

「电子零件部分需求比去年还多。或许所谓的『智慧型手机』的特别需求已经消失了。因此应该思考该换成新需求中心的胜家。虽然中国超低价的智慧型手机已经跑了一圈,但其他部分还有需求。例如,相机镜片的高度精密化,渐渐需要本公司最擅长的高精密度,对于防水用的垫圈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中。」

─智慧型手机以外的领域。

「汽车依旧稳固,但所使用的零件或系统正在大幅改变中。2、3年前是混合动力车辆(HV),但如今是电子化相关的需求增加,主要是以感应器之类的为主。此外,装有机器的嵌入成形的精密度与品质安定性为被要求的课题。各个公司正面临开发驱动蓄电池的零件、密封材质等的阶段。也正在开发新领域。就连医疗领域也是将重点放在高精密度的peaky(尖端)部分。」

【记者观点/感受到高精密度的存在感】

虽说智慧型手机已经没有特别需求,但智慧型手机依旧保持着一定的出货台数。包含汽车在内,形成产品的基本零件年年在改变,在这巨大的洪流中,发展趋势应该是朝着高度精密化。沙迪克以高精密度的射出成形机获得一定的好评。今后,极有可能提高在这业界中的份量,注意未来应该是由沙迪克成为这业界的龙头。
http://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405893?isReadConfirmed=true

6.日本制钢所 • 北村和夫专务执行役员
─宇部兴产收购三菱重工塑胶科技,再度重组的可能性?

「擅长制造超大机型的三菱重工,估计若与我们合作应具有相乘效应,因此非常关注。但非常可惜此次无缘。因为我们目前正与澳洲ENGEL进行基准化分析(benchmark)。澳洲ENGEL的销售额在1,000亿日元以上,主要生产超过2,000吨以上的超大机型,占总生产台数的大多数。本公司射出成形机的销售额总计超过500亿日元,但还是希望可以达到1,000亿日元的规模。本公司对于业界重组是敞开双手欢迎(wide open)。基本上希望与日本国内企业配合,希望可以与能够发挥相乘效应,并擅长制造小型、超大型机的厂商合作。」

─ENGEL厉害的秘诀为何?

「包含射出成形机在内的生产系统架构得非常棒。利用自动成形的制品进行后加工,并提出可以进行检查达到品质保证的系统。光销售射出成形机单体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后必须提供可以加上附加价值的系统。在ENGEL内有许多专门负责系统的人员。本公司也希望提升并强化系统提案的人员。作为附加价值之一,我们也希望可以奠定加入碳纤(CFRP)的技术。」

─有关需求动向─

「本公司的射出成形机在汽车领域部分占了约销售总额的一半,汽车这部分进行地相当顺利。近年来持续增加的收纳箱等容器、日用杂货领域等同样也是持续成长中。因此,从2010年度开始射出成形机的收益持续增加中。2016年度的目标也是瞄准持续增加收益,但因为从3月开始的日币升值,导致客户很难下订。所幸7、8月收到的订单超过预设的预算。中国市场的走向大多不透明,业绩不上不下。东南亚部分,以越南、菲律宾的表现较佳,不管是日用杂货品、汽车、及OA领域的表现皆不错。」

─事业的课题为何?

「必须加强服务力扩展至北美东欧等地。接下来就是配合物连网(IoT)的对策。必须判断出需要开发出怎样的应用程式才可具有差别化,并扩展可以配合网络的机种。有关感应器或人工智慧的先端技术(AI),已派遣人员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中。必须汇整各种资讯后再精练对策。」

【记者观点/重组的台风眼】

如果要跟海外射出成形机厂商匹敌的话,必须具备销售额在1,000亿日元的事业规模。从北村专务的言辞中感受到迫切性。日系制造商向来偏向单打独斗的风气,但可以明显看出日本制钢所积极寻找合作对策。非常明确地看出对于重组采取欢迎的态度,可望未来成为重组的台风眼。
http://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407530?isReadConfirmed=true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