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4期

2017中国国际机床展概况

文/侯馨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7年中国国际机床展CIMT 2017
展览时间:自106年4月17日至22日
展览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展会概况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主办之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自1989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26年,今年为第15届办理。CIMT 2017展会汇聚了来自全球业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厂商,其中境外展商839家,国内企业800家,全球知名企业悉数参展,使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部8个展馆和8个临时馆,全部展出面积达13.1万平方米。无论在展会规模、展商家数、观众人数、展品素质、展会成交额,甚至是受关注程度,均为历届CIMT展会和中国大陆同类展会之冠;名列世界四大机床名展之一,与欧洲EMO、日本FIMTOF、美国IMTS齐名。
本届台湾厂商报名相当踊跃,总报名厂商共124家,总需求面积逾11,604平方米,由于展馆面积有限,最终台湾馆展出家数为110家,使用E2、E3、E8、E9、W2、W3,共4,979.75平方米,包括:友嘉集团、台中精机、东台集团、程泰集团、台湾丽驰、永进、远东、崴立、协鸿、大立、庆鸿、凯柏、陆联、福裕、高明、台湾泷泽、旭阳、哈伯、台湾引兴、仪辰等台湾知名精密工具机与机械零组件,全力展出最新研发的智能化机台、全自动化生产线、大型龙门机、五轴机、车铣复合机等精锐机种与精密零组件;上银、勤堃于机器人专区展出。台湾在海外参展团中仅次于德国、日本,全世界工具机主力国家齐聚北京,在世界机床名展上大放异彩。
本届主办单位CMTBA于CIMT展期间依照往例除了既有的开幕及国际协会交流活动外,针对展会主题举办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包括CEO国际论坛、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展、国际化经营座谈会、展览信息发布会等各项多元活动;此外,本届主办单位首次举办「国际先进制造报告会」,邀请国内外专家,针对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热点,深入探讨智能制造发展之路。
机械公会与主办单位CMTBA在展期4月21日共同举办「两岸企业家座谈会」,会前机械公会副理事长庄大立及机械公会秘书长王正青与陆方代表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办公事组织副理事长,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傅成玉共同带领10余家当地工具机厂商参观台湾馆;座谈会中两岸企业家分别就各自产品、市场情况、参加展会心得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陆方厂商代表对于台湾工具机技术发展迅速感到赞叹!多家厂商表示有意进行两岸工具机业深度合作,共同为两岸工具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加强台湾工具机产业曝光度,机械公会援例于展会每日快讯、参展指南、会刊手册及国内产业报纸以整体形象方式,为参展的会员厂商刊登形象广告,提升厂商曝光率,加强拓销效益。

成果统计

1. 参展厂商:实际征集家数110家。
2. 总展出厂商数:来自28个国家,1,600家参展厂商,较上届1,554家成长3%。
3. 总产出面积:13.1万平方米。
4. 台湾馆实际展出面积:4,979.75平方米,较上届4,591平方米成长8%。
5. 参观或商洽买主:125,500人。

综合建议

本届展会共使用16个展馆,其中东区E1-E4为标准展馆,西区W1-W4为标准展馆,另外新建8个临时馆在东区E5-E12,由于靠近地铁站,虽然是临时展馆,吸引大量参观人潮进入馆内参观。展会面临最大问题,就是展馆面积严重不足,目前8个展馆约在10万平方米,加上临时展馆8个合计为13.1万平方米,无法满足参展商需求。
本届展会主题为「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充分诠释了全球工具机产业面临的全新挑战和机遇,同时反映了产业发展趋势,主办单位表是本届报名展示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精密智能产品数量创历届新高,产业转型升级于本届展会完整呈现。
台湾的工具机业订单近两年来呈现疲弱,2017年景气开始回温,台湾产品技术不仅媲美欧洲、日本,价格极具优势,加上中国大陆汽车改款带动模具、汽车零组件、电气和精密仪器需求增加,3月份甫圆满落幕的2017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国外买主以中国大陆最多,热潮至本届展会依旧不减,多数厂商表示,不论是现场询问度、代理商订单增加,明显感受到春燕来临。
中国大陆为全球工具机最大消费的市场,2016年需求金额达275亿美元,其进口市场对于自动化成套设备及客制化产品需求提高,本届展会台湾工具机业者长年以来与机器人厂商联手研发与技术能力逐渐展露头角。
2015年在中国,每一万名工厂工人中,只有25台机器人,密度低于全球排名第28。但预计到2020年,每一万工人将达到150台机器人,加上大陆目前人力短缺,工资快速上涨,对智慧工具机的需求快速增长,两岸在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有很多的合作机会,预期台湾智慧机械的出口,大陆是重点市场之一。显示中国大陆对高端工具机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台湾厂商须加速升级、整合供应链,以因应在走向智慧智造与智慧生产的需求,相信两岸可以在这一部分展开良好的合作契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