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4期

机械产业借镜丰田生产方式突破重围

文/蔡硕恒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 工具机产业发展处 工程师

一直到几年前,机械产业给人的印象都是低成长,高稳定性的产业,虽然如电子产业般快速崛起的企业不多,但只要企业没遭遇重大变故,通常就可以基业长青,因为对大部分购买机器产品从事生产的公司来说,机械设备是公司的资本财,摊提成本的时间长;所以虽然购买设备的数量不大,却习惯用很多时间评估,所以对于交期、价格也没那么敏感。且设备与制程需要高度整合,当采购的机械设备没那么符合需求,还可以接受调机、维修、改装,一笔订单从成交到收尾款,往往允许比较多的时间弹性。

生产速度成为机械业优胜劣败的关键因素

但这几年,苹果大量将机器加工制程引进3C产业,改变了游戏规则,苹果的终端产品往往在距离发售日前几个月生产线才动起来。
机械业接触苹果供应链最大的冲击,就是订单由小批量变成大批量,一般客户的机械设备订单一年就几十台,顶多几百台,苹果供应链的订单一次就几千台。订单到交货的时间从三个月缩短到一个月,只剩三分之一时间,在以前的经验来看,铸造、热处理、加工等程序就需要一个月,很难想像可以在一个月完成生产交货。如果生产线的弹性不够,生产速度不够快、良率不够高、价格不够低,就很难达成客户的需求。
为了完成订单,机械厂要调动全公司的资源进行客制化设计、备货、组装然后出货,直接跳过机械设备在制程中需要不断检测,重重把关的程序,无论是设计能力、供应链强度、生产技术、现金流都要一等一的公司才敢接受这样的挑战,不然苹果订单也可能成为造成公司重大损失的毒苹果。
但是为了一张订单投入大笔资源,完成客户使命后,公司的营运是不是就一帆风顺呢?答案是否定的,苹果每一代的手机都会运用新设计、新材质,并搭配新的加工方式,相对应的加工设备也需要变更,为了创造3C产品崭新的设计,加工厂几千台设备直接重新采购渐渐成为常态,可以跟上节奏的公司,配合这样的破坏式创新是营运成长的大好机会,但跟不上的公司马上就会面临压力,甚至退出市场。
在几年前,一样属于传统产业的成衣厂也发生类似的故事,成衣厂ZARA运用全球供应链弹性制造、快速生产的方式,把成衣变成抛弃式的消耗品,造成整个市场的破坏式创新。现在苹果也让机械设备的生命周期快速减少,也逐渐变成一种消耗品,「速度」突然成为机械产业竞争优胜劣败的关键因素。

贴近消费者需求,只制造消费者要的产品和数量

传统的思维允许生产线有一定比例的不良率,假设一条生产线的不良率是5%,公司只要生产105%的数量,再用品管挑掉不良的5%,大批量生产一堆商品后,再投入巨量的行销预算将商品销售到市场,但这样的模式将使成本大幅提高。
以下几个观点说明:
1. 5%的不良率只是一个平均值的数字,只要有不良率存在就表示这个系统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问题可能包含:设计、生产技术、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在这些问题尚未完全厘清的时候生产线就像是航行在大海而没有GPS的船只,靠着船长的直觉航向目标,虽然总是能达成目标,但企业却陷于风险之中。
2. 先不论全面品检造成的时间和成本的浪费,品检只能在某一个信赖区间将不良品流出降低到一定的水准,这个假设的前提还要品检部门有足够的能力设计完善的品检方式,测量到对品质有显着性影响的指标,克服人为的疏失。对机械产业来说,很多指标无法100%预测,比如热处理的效果、精度寿命、磨耗,想靠产品检验达到不流出不良的产品是很不简单的,所以后勤支援的成本很容易侵蚀到原本销售设备的利润,唯一的改方法只能确保生产产出的一致性,再针对这些无法避免但是稳定发生的现象进行改善措施。
3. 贴近市场是很多成功的行销个案的共通点,一般生产民生用品的公司可以藉由观察各地的消费者行为、问卷、大数据等分析工具,尝试理解消费者偏好以贴近市场;但制造产线该怎么协助行销人员用生产技术贴近市场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生产的时间,国瑞汽车的总经理李朝森用赛马博弈比喻,一场赛马分为好几轮,越后面下注赔率越低,因为越后面下注越容易预测结果,生产线亦然,如果从投产到产出的时间越短,我们就可以越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节省行销费用,一方面也更容易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只制造消费者要的产品和数量。

TPS是丰田取得世界第一汽车厂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

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缩写为 TPS),包含管理理论和现地现物的生产实务,并横展到供应链及客户关系的管理。
丰田汽车相较欧美车厂,属于市场后进者。基于推动TPS的决心,1937年成立丰田汽车工业公司至2008年第一季,总共72年的时间,日本丰田汽车(Toyota)以241万辆的产量,打败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225万辆,正式成为世界第一的车厂。这不仅是TPS努力多年的成果展现,也标示着世界汽车业龙头正式从美国转换到日本的新里程碑;而这一年,距离让美国汽车产业成为全球霸主的福特T型车(Model T Ford)问世,刚好满100年。
早期的丰田与我国机械产业皆面临相同的问题,缺乏资源、国内市场小、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却又面对与国际大厂竞争的环境,无论是土地、人力、汇率皆日趋严峻,日本与我国情况相近,但日本拥有1亿2千多万人口,去年(2016年)日本的内销依然成长,反观台湾仅有2,300万人口,很难形成一个母体市场,机械产业的内销比例逐年下滑,无论什么规模的企业,都必须进入世界杯的赛场,由于台日的文化隔阂小,彼此容易互相理解,丰田运用TPS进行全球化竞争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借镜、学习。

导入TPS机械厂—生产效率平均增26%,库存降低18%

国瑞汽车是丰田汽车在台湾唯一的生产公司,Toyota汽车不仅长期位居台湾车市的销售榜首,市占超过30%,且国瑞汽车为现阶段我国最大外销车厂。在Toyota旗下房车于中东地区的热卖带动下,每年外销规模达7~10万辆,占我国整体外销高达96%,不仅仅在台湾,以丰田集团全球制造厂来说,国瑞的生产技术也是全球顶尖的资优生,不仅仅传承丰田的TPS,也将TPS融入台湾的文化及民情,淬炼出台湾生产的国际竞争力。
为裨利这股竞争力,由国瑞汽车横展至产业,经济部工业局自民国102年透过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的TPS推广平台将国瑞汽车的能量导入机械业,至106年共4年期间,辅导22家业者(庆鸿、台励福、引兴、上银、丽驰、发得、东培、北钜、哈伯、永进、欧权、台湾钻石、佰龙、陆联、吉辅、德大、德川、纬凡、天岗、华琪、高明、圜达)。
经过一年的辅导后,整体而言,各公司依生产方式不同,平均提升26%的生产效率,降低18%的库存,并由生产线培养数个管理人才,面对渐趋激烈的市场,奠定了更稳健的基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推动TPS的成功个案与国际顶尖的企业一起角逐国际市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