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3期

永诠机器集产官学研资源打造VR/AR行销典范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专员

永诠机器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主要设计与制造巨型CNC车床,产品主要应用在石油产业;2011年,转向发展高附加价值巨型五轴车铣复合切削机,锁定航太工业、船舶制造、橡塑胶产业及锻造产业所需的关键零组件。
永诠机器总经理林建佑指出,在转向高附加价值的产业过程所需的人才、技术发展及资金的取得,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也是一个罩门,因此,有效整合政府、法人及学术界资源对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扮演关键的地位,而公协会的平台也适时扮演催化的角色。
永诠将VR/AR运用在工具机产业,首次在TIMTOS 2017展示,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表示,永诠机器集产官学研资源所打造的VR/AR制商整合系统,为工具机业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新的行销典范,也是聪明运用产官学研资源的成功案例。
永诠虽然是一家中小企业,但在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的投入令人印深刻;林建佑说:「念书是工作的需要。」有鉴于中小企业欠缺产业策略及系统整合能力,因此他重返校园,目前仍然在台北科技大学博士班研习。他表示,2014年初闻工业4.0一词,原本仅能透过网路查询片断的资讯,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架构,在2015年加入机械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在这个平台中不断的学习交流及分享,渐进的对智慧设计、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以及SI系统整合,包括软硬体兼顾,完整工业4.0论述的架构,有了全面性的了解。
永诠在转型期间因取得二林精密机械园区的进驻资格,得知园区厂商可申请科技部高科技设备前瞻技术发展计画,在2014年取得此案补助部分研发资金。林建佑说,执行计画过程,虽因经验不足几经波折,确也带给永诠大幅度的进步,补足机台制造流程上的不足与建构五轴车铣复合机的验证标准,提升公司专利件数,包括:一项发明、三项新型专利以及一篇国际期刊的发表。同时藉由该案与大里工业区内的钜业精机、键和机械合作组成intaima工具机产线 盟,于2015年底申请并顺利取得经济部国贸局补助业界开发国际市场计画,建立联盟所属的网站平台,成功在德国及墨西哥举办交流会,重点推广该案研发成果,并发表intaima联盟的宣传影片。2016年精呈科技与嵩富机械也加入联盟并共同使用intaima网站平台。
永诠与台北科大、中正大学、清华大学、修平科大产学合作,积极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并因应工业4.0大量客制化需求,尝试将VR/AR与智慧设计运用于工具机产业,首先以3D数位设计产品及VR模拟机器建构制商整合系统;建构设计端与客户端协同设计管道,同步开发客制化齿轴标准专用CAD/CAM NC软体,将VR与客制化的NC程式进行系统整合,以提升实际加工情境的真实度;林建佑表示,搭配3D VR虚拟实境的设备可以单独进行虚拟展览,也可以与实体展会结合,另一个部份搭配PC版VR进行协同设计与加工模拟,改善设计与实用的落差。
应用AR实境扩增技术能在手持的平板装置上显示真实机械部件与结构3D图面、BOM物料清单及组装的步骤,可以是厂内组装训演练的工作;也可以提供售服人员维修技术的协助。配合预诊断智慧系统的演算法与远端连线监控系统来分析、诊断、维护零件寿命,并利用PLM产品生命周期资讯管理提升产品经济价值及CRM顾客关系的管理。
永诠高瞻计划所研发的机台「CLB-BC大型卧式五轴车铣复合加工机」在台中TMTS 2016与台北TIMTOS 2017展出,该机器开发初期就已经明确的定位为多轴向与大型减速机传动齿轮轴的加工,用来缩短工艺程序的工时及提升工件的几何精度。在开发设计过程中,透过产学合作及公司内部经验的传承,培育出新一代工具机的设计团队;林建佑说:「导入智慧设计主要在SI系统整合所创造新的经济价值,也是知识经济的呈现」。透过产业策略分析的过程了解需求市场,定位未来产业需求的价值;透过CIM电脑生产制造整合系统架构进行程序的水平与垂直整合,从需求出发、智慧设计的目标,并开发出创造新产品高附加价值的软体,及PLM产品生命周期的平台、虚实整合、系统整合、制商整合、人机协同整合系统。
CLB-BC大型卧式五轴车铣复合加工机果然不负众望,在TIMTOS 2017工具机创新研发竞赛CNC车床类,获得佳作奖,这也是永诠首次参赛第一次得奖。林建佑说:「此项产品整合产官学资源建构出中小企业转型的模式」。该产品在展览期间,有来自芬兰、荷兰、丹麦、义大利、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以色列、南非、越南、泰国等50多位国际买主前来洽谈。未来永诠将继续朝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方向稳定前进。
林建佑表示,在TIMTOS 2017展览期间,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曾经到永诠摊位参观,对永诠将VR/AR技术应用在机台展示,感到相当惊艳!因此受邀参加国家形象馆展出VR/AR虚拟工具机。这是外贸协会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规划系列的东南亚形象展,希望透过永诠的展示,将台湾目前最新科技及最领先的机台带到越南提高曝光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