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22期

2017年工具机「智慧五轴铣车复合加工机」竞赛概况

编辑,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2017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活动得奖名单在3月8日晚上的欢迎酒会揭晓,由永进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NFP 500A-5AX-T智慧五轴铣车复合加工机」勇夺所有参赛CNC工具机作品「特优奖」也就是总冠军。此本作品是针对航太产业发展铣车复合化加工技术,具有热抑制、热补偿及切削颤振等智慧化功能与智慧化主轴;从单机导入智慧工厂物联网功能,并提供终端用户多项智慧化模组与友善的APP软体,相关技术申请多项国内外专利。评审一致认为,产品相当具有国际竞争力,而拔得头筹。
2017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计分四类产品,包括:综合加工机类、CNC车床类、其他数控工具机类、数值控制工具机关键零组件类。本次综合加工机报名参赛作品11件,CNC车床类7件,其他数控工具机类11件,数值控制工具机关键零组件13件,有42件产品(40家厂商)通过初审,总计17件作品(16家厂商)获奖。
评审团成员9位,由国内学研界的专业人士组成,分别是来自台湾科技大学教授林荣庆、台湾大学教授黄汉邦、清华大学教授宋震国、中兴大学教授蔡志成;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主任室特助林清源、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昌本、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方景亮、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设计顾问总监陈德胜,以及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等9人组成,由林荣庆担任主任评审委员。
林荣庆表示,参赛件品研发水准提升,作品更为细腻,工具机的智慧功能及感测器的使用已大幅提升产品价值,且智慧型弹性制造单元系统也已达国际水准。针对航太零件加工的工具机为今年应用亮点;国产液静压轴承应用于工具机已逐步迈入商品化。更可见虚拟实境(VR)与扩增实境(AR)技术已应用在工具机上的展演及行销上。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