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9期

专访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 谈台湾机械产业新契机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专员

柯拔希:2017年挑战兆元产业 审慎乐观
迈入智慧机械整合年 跨领域整合 大步走
西元2017年岁次丁酉,肖鸡。
新年伊始,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第27届理事长柯拔希为全体会员厂商捎来新年的祝福。晋朝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众人耳熟能详,早起锻炼体魄是健康的根本。他许了新春三愿:一愿大家身体健康、心平安;二愿为带领台湾机械业成功迈向智慧机械制造王国而努力的带路鸡,三愿台湾机械厂能够成为会下金蛋的金母鸡,不仅机械厂商本身能获得合理的利润,同时为客户带来丰厚的利润。诚挚的祝福会员厂商:「自自由由幸福身,欢欢喜喜过新春」。

挑战兆元产业审慎乐观

2016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2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衰退1%,2015年为215亿美元,如以新台币计则出口值达6,81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台湾机械产值估计约新台币9,900亿元,较上年同期成长3%,2016年挑战兆元产业的目标,再度败阵,令人扼腕。
2016年台湾机械产品出口前四大市场为:第一大中国大陆约占25%,较上年衰退2%。其次,美国约占18%,较上年小幅减少1%。东协约占16%,欧盟约占12%。
工具机占机械产业最大比率,2016年工具机生产值预估新台币1,200亿元,较上年衰退7%;出口值约29亿美元,较2015年出口31.8亿美元,衰退9%。
2017年全球经济可望较去年好转。严冬过去,春天也就不远了!柯拔希表示,连续2年的不景气,景气可望从谷底翻身,加上美国升息加速资金回到美国市场;在川普上任后,可望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预期美国市场会变好。另外,从JIMTOF 2016的展会观察到,成为日本供应键的台湾精密机械零组件厂会有不错的表现。「预估机械业2017年产值可成长5~10%,对今年台湾机械业挑战兆元产业,抱持审乐观的态度。」柯拔希表示,汇率是另一个隐形的竞争力,全球各国都在打汇率战,预期美元升值,其他国家货币大部分处于贬值的局面,他呼吁,央行的汇率升贬跟着主要竞争国家的汇率趋势走,去年台湾主要竞争国家(日本、中国大陆及韩国)的汇率有较大幅度的贬值,唯独新台币升值。
以目前两岸的政治情势,对台湾的国际政经及地位不利,与各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也没进展,加上国内劳资关系紧张;只剩「汇率是政府可以给企业一个生路的机会」,是政府该做而且可以做的事,更是产业界要大声疾呼的请求。
柯拔希同时呼吁:「政府对中国大陆应该有新的思维!」以往机械出口到大陆最多约4成,少则有3成,但去年只剩下25%,去年重点市场出口大陆衰退2%,美国衰退1%,加上汇率升值3%,这是去年机械业未能挑战兆元产业成功的主要因素。

2016年产业重点新闻回顾

柯拔希说,台湾机械产业推动智慧机械二年来,从2015年的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到2016年智慧机械行动年,一路得到很多贵人相助,真的很感恩。因为机械公会在各种场合不断的宣导、推动智慧机械。去年7月,行政院拍板由五大创新产业中的「智慧机械」打头阵!通过「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他说:「这是个令机械产业振奋的好消息,以往自立自强,自助人助的机械业,终于引起政府的重视。」经济部选定航太、半导体二大产业,优先切入智慧机械产业应用练兵;以台中市为核心,串连中彰投云嘉等中部县市,打造全球「智慧机械之都」,力拚2023年产值成长率倍增。
藉着新年头让大家一起来回顾2016年的机械产业的焦点新闻。
2月,总统蔡英文上任前展开产业之旅,第二站产业之旅—「智慧机械产业」。柯拔希代表机械产业,有备而去,率先提出「机械产业六大建言」。
7月,为了提升台湾精密机械产业竞争力,柯拔希宣布,与中华民国创业投资公会合作,全力协助国内精密机械厂商股票上市柜,预计五年内,让上市柜厂商家数,由目前的20余家倍增至50家。柯拔希说,与创投公会合作,是推动台湾精密机械产业「转骨」的重要里程碑。台湾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环境,必须转型升,藉由进入资本市场来壮大经营规模,才能迈向国际化,进而有打世界杯的实力与机会。
9月,土地银行推200亿元智慧机械产业升级融资专案,用实际行动力挺五大产业,总额度初步为新台币200亿元,提供机械厂商全面性的企业金融一条龙服务,助台湾机械业打造新兆元产业。柯拔希表示,土银启动智慧机械产业升级融资专案,扮演提供粮草的角色,对机械业是个好消息。
11月,机械公会与台湾航太产业A-Team 4.0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共组国家队争取全球航太商机。柯拔希表示,未来双方携手「共组国家队争取全球航太商机」,推升台湾精密机械再升级。

打造台湾为智慧机械制造王国

柯拔希说,智慧机械至少需要「十年才能磨一剑」,政府要打造台中为智慧机械之都,机械业要将台湾打造为智慧机械制造王国;还有长远的路要走,不光几年的努力,更是攸关几十年的发展。
柯拔希特别澄清:智慧机械不是、也不等于自动化机械,3.0是自动化,4.0是智慧化。智慧机械是把自动化机械变成智慧化机械,机械一定要4.0,达到最基本的单机智慧机械的水准,再把2~3台以上的多台智慧机械串连在一起,形成智慧机械的机联网,也就是Cell多机联网的生产方式,像远东机械的AVM铝轮圈智动化生产线或台中精机V4.0智慧化自动加工生产线;由很多条智慧自动化生产线组成的机械连网,构成智慧工厂。
柯拔希说明,智慧机械最根本的是由精密机械升级到自动化机械,再进化到智慧化机械,才是工业4.0的智慧机械。而智慧再依产业的实际需求有不同等级的智慧化程度,有小学、中学、大学程度的智慧化。
由点(单机智慧机械Smart Machine)到线(智慧机械的机联网,IoT),再到面(多条智慧机连网形成的智慧工厂,Smart Factory)。由智慧机械的二点连结成线,再由多条线连结成面,才能打造智慧工厂,有工业2.0,3.0或是4.0等不同层次的智慧工厂。
柯拔希说,因应智慧机械及智慧工厂,MTduo展将转型,在下届2018年时改为「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展」,由客户端的需求来设定展示主题,聚焦智慧机械及周边的自动化设备,囊括3.0的自动化设备以及4.0的智慧化设备在内。
智慧机械对机械业来说,是一个福音,做机械给厂商生产,等于是制造一只金鸡母,每天都在下金鸡蛋,但机械厂商在机械出厂后,再也赚不到钱,只赚到蛋黄区的利润;但智慧机械就不同了,可以替厂商预防保养,是赚蛋白区的钱,是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
机械公会也请求国际贸易区针对智慧机械展开有特色与创新的国际行销。让国际买主更了解台湾智慧机械的发展及优势。

由需求出发的12家智慧机械示范厂

机械公会在智慧机械扮演引领风潮及概念的角色,经过二年的宣导,智慧机械已经在台湾如火如荼的蔓延开来。
从2015年底到2016年一年多时间,在智慧机械行动年,分二波建置了12家智慧机械示范厂,包括:永进机械(加工中心)、台湾泷泽(CNC车床)、百塑企业(塑橡胶机械)、佰龙机械厂(纺织机械)、陆联精密(齿轮加工机)、鼎圣机械(制鞋机械)、高圣精密(锯床)、连结机械(油压机械)、远东机械工业(铝轮圈加工机械)、铨宝工业(中空成型机)、凤记国际机械(中空成型机)以及庆鸿机电工业(线切割机)等。
从去(2016)年12月展开智慧机械示范厂学习之旅。目前已经参访:佰龙、百塑、永进、鼎盛,今年会陆续展开台湾泷泽、陆联等示范厂参观。
现在智慧机械厂商不仅卖硬体,也卖自己开发的软体,因此今年台湾机械业的产值将因为智慧机械的发酵而上扬。柯拔希说:「过了门槛,路就宽了!」到了上面就会开枝散叶,无限宽广。有改变才有创新的契机;现在机械厂商已开始卖自己开发的软体以及智慧机械联网的know how,就是创新的商业模式。
推动智慧机械成效如何?柯拔希表示,二年前没有人讨论、关心智慧机械,现在很多厂商在问智慧机械要怎样做?如何做?聚焦在智慧机械,关心厂内智慧机械的发展,代表台湾智慧机械的推展「是有效且成功的」。当推动第一个颗球滚动后,慢慢的越来越多球跟着加入滚动行列,滚动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相信渐渐会看到智慧机械较显着的成果。

迈入智慧机械整合年

工业4.0尚处于百家争鸣,各自表述的阶段,什么是智慧机械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柯拔希表示,去年5月,发得科技在MTduo 首度发表AVM铝轮圈智动化生产线,令人惊艳。
11月,台中精机发表台湾机械业第一条V4.0智慧化自动加工生产线,是台湾机械产业在智慧机械及机联网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令人佩服。
整合、整合再整合,柯拔希说:「2017年力推智慧机械整合年,跨领域的整合各方资源让厂商来应用与推广。」藉由智慧机械示范厂学习之旅,了解智慧机械发展现况,清楚厂商的需求,找出共通点,点检研发单位、学界的资源及能量,再来跨界整合。将产学研加上官方的资源整合起来,把火力集中在70%共通性资源的开发与资源共享,厂商自行研发30%具自有特色的功能。除了整合,第3年也希望整队再出发,希望还没跟上的机械业可以尽快跟上来。
由智慧机械到智慧化生产线,相关的设备层(感测)、网路层、应用层牵涉的范围广泛、技术复杂,唯有透过资源不断的整合,才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口上。柯拔希说,机械厂商各自努力,顺着潮流走,沿着二点一线这条线走,就不会迷路,一路上有资源,长期走下来,自然而然往4.0的方向前进。

国机国造机械业拔刀相助

去年陆续参访长荣航宇精密及汉翔航空工业,并与台湾航太产业A-Team 4.0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为「国机国造」开启新的里程碑。在创新科技研发部份,带领134家会员厂商到国内科技研发龙头—工业技术研究院取经、挖宝。
柯拔希说,航太产业在未来20年有5兆美元的商机,有4万台飞机的需求。2017年国防预算将「国机国造」的空军高级教练机采购案列入,核定为691亿元,从2017年开始,到2022年完成66架高教机,但须符合「在台生产」的条件。限于采购法,汉翔及中科院都无法拿到订单,因机械业跳出来大喊「国机国造」,间接促成66架高教机的订单留在台湾。
柯拔希指出,40年前台湾的教练机及IDF都是自制,台湾绝对有能力国机国造。国机国造让机械业有机会打进航太产业,除了提供机械业练兵的机会,也有机会实现「台湾供应键」以及「进口替代」的目标。
未来在台湾逐渐形成航太产业聚落,可以到国际上争取订单,而航太产业与精密机械业合作,也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到国际市场争取订单,创造双赢局面。柯拔希说,台湾机械业打开航太产业的大门,接着将往国防领域拓展,再逐步把触角延伸到电子机械产业。

加速培育跨领域整合人才

在产学合作方面,目前机械公会已经和10家大学及科技大学签署产学合作意向书,也全面启动产学的工厂参访,2017年预计再和吴 科大、成功大学及清华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也持办理精密机械业人才媒合会。
产业人才的培养很重要,以前着重学校培养业界可以使用的人才,现在则希望学校可以培养智慧机械跨领域的人才,整合机械、电机及资工等的人才。
另外,未来要培养智慧机械「专家型教授」,如机械系教授兼具某种专才,如成功大学教授郑芳田,除了机械背景,又具备虚拟量测的专才,黄圣杰教授具塑胶机械领域的专长,这种「专家型教授」。把教授转型成为专家型教授,具备一种以上的机械领域的专才,让这些专家型的种子教授在学校培养更多符合机械业使用,懂得跨领域整合的学生(人才),供业界使用。

用大机械公会格局共创新局

机械公会在去年陆续恢复模具、木工设备、铸造等专业委员会的功能,也成立新的「控制器及感测器专业委员会」。
2017年因应智慧机械的推动,将再增加几个功能性的专委会,强化并发挥专委会功能。让机械公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大机械公会」,奠定台湾机械公会是代表所有产业机械的公会地位。
整体机械业在景气低迷之际产值都能够上升,厂商共同用成绩单打破外界的无稽之谈,今年可望挑战兆元产业达阵,何来褪色的黄金60公里?新年开始盼台湾机械业者能够以新的格局、新的视野,掌握成长的新契机,开创新局。
新年新希望,柯拔希说:「台湾机械工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