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5期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拜会经济部长李世光

报导/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递交机械产业12大建言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本会)理事长柯拔希协同副理事长陈士端、魏坤池、常务理事胡永进、上海联络处主任胡展飞、秘书长王正青、副秘书长陈枝昌一行7人于105年7月20日,拜会经济部部长李世光;此行拜会主要目的是,向经济部提出机械产业十二大建言。经济部相当重视,邀请国际贸易局局长杨珍妮、组长何丽芬、工业局副组长黄士峰、张科长等与会。
柯拔希表示,台湾机械设备业目前约有13,000多家,会员家数约2,700家,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产业公会;台湾机械设备业是真正根留台湾的产业,无工业污染及耗电少的精密产业,所生产的机械设备其性价比可以说全世界最高。机械业对于政府能够将智慧机械列为五大创新产业,真是很感动,再加上台湾ICT的技术及结合IT业来推动工业4.0,台湾机械业将在这一波工业4.0的浪潮上,将有机会超越日本、德国、及义大利,而成机械强国。
柯拔希特别强调汇率的重要性,台湾为出口国家,出口占7成以上,政府要启动新台币防御性贬值,以提升出口竞争力。他指出,台日机械产品价格差异约三成,日币贬值后,台日机械设备几乎同等价格,对台湾机械业在海外拓销时受到很大影响。胡永进也表示,日本政府策动日本贬值到1美元兑125日元时,1年将近替企业赚3兆日元以上,企业就有很大的活力;甚至到海外进行投资,并取得许多订单。因此,请政府要启动防御性的贬值,跟着贸易竞争对手国贬值,让台湾业者在出口时,能够保有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谈及工业土地取得的问题,请政府能够加速工业用地的开发,对于有土地抗争时,本会也可请机械设备业一起来协商。
电子业因为受到政府的扶持,在台湾才能够蓬勃发展,政府要看到台湾精密机械产业 的活力,机械公会在去年成立了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结合产学研推动智慧机械,今年则是智慧机械制造行动年,来加速协助会员厂商朝向智慧机械。
台湾以中小企业居多,希望能够引进资本市场进入机械设备业,并将安排创投公会与本会理监事交流,盼创投业能够协助台湾机械设备业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未来也希望政府的国发基金,能够投入资金来协助机械产业,让机械设备业更为壮大,进而带动台湾整体工业的发展。
在国机国造与国舰国造的议题上,机械业也希望能够藉此拉抬机械产业、电机产业、资通产业、材料工业等的快速发展,并能带动机械产业的升级。目前会员将捐赠机械设备给各科技大学,并建议每一地区能够发展在地特色,多与机械设备业等合作;各大学能量多培养机械人才,减少学用落差。
魏坤池表示,在南部机械业并无二代接班问题,机械设备业是很强及有竞争力的产业。胡永进也就工业4.0内容,包括:机构、软体、资讯、控制器、系统研发、系统监控等在台湾要做得更好,台湾的竞争力及益效就能够加速提升。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