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5期

2016年泰国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展览名称:2016年泰国塑橡胶工业展
展览时间:自105年7月7日至7月10日
展览地点:曼谷BITEC国际展览中心

展出概况

2016年泰国塑橡胶工业展(Inter Plas Thailand 2016)于2016年7月7日至10日假泰国曼谷BITEC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本届为第25届,为每年一次的展会。展出项目包括:塑橡胶机械、塑橡胶原料、复合材料、射出机、押出机、塑胶加工机、中空成型机、塑料包装、材料、产品、零配件、半成品等等。本次展出使用2个馆,Hall 2 & Hall 3,共使用约10,000平方米,参加的海外业者相当踊跃,来自台湾、美国、泰国、德国、义大利、日本、中国大陆、韩国、新加坡、印度、及香港当地共20个国家,共计350家厂商使用约10,000平方米的展出空间。
本次展出大陆参加的家数排名第一,共148家厂商,泰国业者25家,台湾32家、德国6家、日本25家、义大利4家、新加坡3家、印度1家、韩国3家等;台湾展出的业者达32家,包括自行报名的业者使用摊位数达300平方米,展出排名第3名,其中参加台湾展团的业者包括本会、长亿机械、侨伟塑胶机械、鼎峰机械、丽晨机械、广铼仪器、增昌机械、昊佑精机、见光机械、一亿机械、琮伟机械、铭铤实业、新纬机械等等,另外配合代理商展出的会员厂商有京华超音波、钜彦、台中精机、震雄等等。
台湾的塑橡胶机械产品为泰国业者及临近东协各国所需,且台湾机械品质优良、价格合理,在东南亚各国深受买主肯定,这次展出是争取泰国及东协各国机械订单的大好机会,同时建立与泰国、东协各国业者更多生意机会及合作关系。
根据钜彦公司沈总经理表示,本次展出废料回收设备。展出期间,已有买主采购,取得订单,展后并将继续拜访客户。
泰国独厚全世界第一大生产橡胶国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泰国国内天然橡塑加工以及橡塑胶制品的工厂计有500多家,因此泰国的橡塑加工生产也为全球第一,橡塑胶业也成为泰国产值最高的前五大产业之一,年产量约为350万吨,产量逐年增高,其中90%供应出口,10%供应内销市场。
泰国工业发展带动塑胶需求的增加,同时造就泰国塑胶产业的快速发展,塑胶原料的加工、机器设备及产业发展已呈多元发展,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轮胎生产国与世界最大的乳胶手套生产和出口国。
根据预测在东盟GDP总量前3名,分别为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其中泰国经济产业结构为服务业50%,工业40%,农业10%,且出口和服务与为泰国经济主要增长动力,出口值在世界舞台上名列前茅的有天然橡胶、大米、木薯、蔗糖、空调机等等,而进口主要产品最主要是机械、电机、零组件等,从上述进出口的产品结构,再加上泰国为各国投资的重要据点之一,如汽车业、家电、服务业的投资,及泰国政府积极推动汽机车工业,使得对机械设备、电机产品、模具、工具、零组件的需求甚殷,甚至台湾机械设备、工具机、零组件在泰国的市场行销,名列前十大进口国。
展览主办单位今年特别加强东盟市场整合的重要性。强调完全塑胶制造解决方案(Total Plastic Manufacturing Solution),并强调机械品质及创新理念,同时在展会中办理各项研讨会来介绍塑橡胶工业的技术能量,以自动化、创新产业、医疗设备为三个领域出发。在展会中也以塑胶创新及商业洽谈会来提供参展者、参观者更多新的概念及商机,及协助参观者及参展者双方找到生意机会及合作伙伴。
大陆业者在本次展会中共有148厂商参加,分别以不同区块规划展出,大部份以1个摊位展样品及目录,另外较大摊位的大陆业者以机械展出。在展会展出机械的业者包括:鑫达机械展出全自动共挤卷模机、宏振集团展出吹瓶机、阳鑫机械展出两板三射出机、海天集团产出射出机、海达塑料展出伺服系列的射出机、伊之密展出射出机、南通汇统展出全自动卷起机、曙光机械展出齿轮箱等等。本次大陆业者展出的机械与台湾同质性很高,且于海外市场相互竞争,台湾业者要朝向更为智动化、精密化、客制化的方向迈进,才能更有竞争力并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在展场中有不少泰国业者展出机械设备,但大部份为台湾、大陆、日本、美国、义大利、等的代理公司,如展出Piovan的义大利公司,去年及今年皆产出同样产品,主要展出塑橡产品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及提供各工业相关产业的辅助设备,如包装、汽车、电子产品、建筑、纺织、家俱、医疗等领域,该公司可提供客户全方位的塑胶整厂解决方案,且具有更创新的方法及特性,该公司除整厂规划之外,也生产干燥机、自动输送系统、混合机、计量设备、冷冻设备、软体控制、结晶化设备;另为一特色为该公司的软体控制为自行开发,可以用平板电脑来控制机械的运作。
另外大陆宁波巴斯坦机械科技公司与英国巴斯坦国际集团相互合作,展出射出机,射出包装系列的产品,其机种为复合式新型节能动力设计,有效降低耗电,陶瓷发热圈,节约加热耗能,加热速度比普通电热加热快。射出速度分别为200mm/s及300mm/s,高刚性机械设计,满足机械运动的需求。标准五组吹气,专为快速生产量身定制;创新设计专为塑化效果,使生产材温超低、节能环保,产品韧性高。买主可选择节能复合变量高响应油路或双伺服泵高响应油路(High Response Oil Cirecuit),不同的类型的动力驱动,来满足不同客户要求。
德国ARBURG展出射出机由地区经理Mr.RUBEN参加展会,以机械实体展出,展出待机型为470E全电式射出机,最大锁模力为1000 KN,螺杆直径(With Screw Diamter)分别有30 mm,35 mm,40 mm,最大作动行程(Screw Stroke)为150 mm,射出压力(Injection Pressure)最大分别为2,500 bar,2,000 bar,1,560 bar,保压(Holding Pressure)最大分别为2,180 bar,1,600 bar,1,220 bar,螺杆拉力(Screw Torque),最大分分别320 Nm,380 Nm,430 Nm,电热(Heating Capacity/zone)分别为6.4 kw及5 kw,会场射出盒子分送参观者,4天的展出,每天皆有许多客户驻足参观,据该公司此展出的射出机射出品质稳定,故障率低。
德国Masterflex公司在此次展会中展出高科技的连接系统管件(High-Tech Hose & Connection System),此零组件可耐热250˚C至1100˚C,对于高热后集体的排放时,该连接系统发挥作用。可于焊接特殊异味、通风设备、石化及石化工厂管件的连接之用,使用PU材料,耐磨耗为PVC的十倍,在户外时,可耐潮湿的抗微生物的腐蚀,及难燃特性,相当特殊,在大陆昆山也有设厂生产,主要供应大陆、亚洲的广大市场,在射出机的连接管中,可尝试来使用。

参展厂商访谈
1.丽晨企业厂

丽晨企业厂有限公司已成立30几年,主要生产输送机、塑板输送机、履带输送机、抽屉储放架、铝板带输送机等等系列,是相当优质的公司,主要特色为将传统机械产品转化为更优化、设计新颖、耐用性高,减少客户抱怨,价格合理,满足客户需求。该公司开发的模具重物架,有研发专利,为抽屉式,可承载2000~3000公斤左右,很容易取卸。目前最大市场为美国、波兰、中东等国,7至8成为出口至国外,且配合机台输出。
本次为第一次参加,该公司林芸政小姐表示,泰国使用该公司生产的输送机很少,所以将多来开拓泰国的市场,来争取更多订单机会,且透过本次展会能够找到合适的代理,来拓销东南亚的市场。
戴筱蓁小姐表示,目前产品研发过程中,往自动化包装的方向前进,希望更智慧自动化,目前该公司在产学合作方面与国立勤益大学合作,已配合4年,以企管系最多,想要找机械系的学生到公司工作,但还没找到。
本次到摊位洽谈的客户数约50组,国外买主有泰国、大陆、新加坡等,还要后续追踪,才有订单机会,未来有成交的机会,约10万美元。

2.侨伟塑胶机械

侨伟塑胶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已30几年,目前员工40位左右,主要生产塑胶制袋机,该公司已多次参加此展,本次以超高速全自动三线T-Shirt制袋机展出,每分钟250个塑胶袋,共三线,也就是1分钟生产750个塑胶袋,稳定性相当高,使用日本伺服器马速、德国Sick的印刷电眼,控制面板为触控萤幕,操作方便,获得国内外客户的肯定及购买。
该公司由于持续研发,且依客户提出的样本,客制化来生产制袋机械,目前日本客户提出许多询问需求,且在越南、泰国投资的日本业者也提出许多询价,在市场上的口碑相当好。
在泰国已经营20年以上,对客户、市场需求掌握相当清楚,已有代理商在泰国,且有技术维修能力,所以行销泰国及东南亚市场相当成功,且卖了许多塑胶制袋机。在泰国的货款,目前收款都很顺利。张玉芬经理表示,泰国塑胶袋机械市场,同业竞争多,但市场需求也大,因为人口多,观光客也多,对塑胶袋需求多,该公司在制袋机械制造上,以追求品质更稳定及降低故障率为策略,让客户满意。
本次展出,洽谈客户比去年少一些,但因为来展之前,有连络许多客户,大部份都有至摊位洽谈。展后也会到客户公司拜访;本次洽谈的国家包括泰国、印度、柬埔寨、越南、尼泊尔等等国,未来有成交的机会。

3.增昌机械工业

增昌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72年,已有44年历史,主要生产塑胶押出机,该公司经理魏灿州表示,该公司生产的押出机有板材类、薄膜类、发泡板类等,范围较广泛,一般同业以板材类为主;他表示,该公司所生产押出机械的特色为客制化,提供整厂线的概念,朝向制造服务化的方向,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生产高单价、量大的机种,不走规格产品,因规格产品竞争激烈,单价又低;例如该公司生产的气泡垫机械(Co Extrusion Air Bubbble line)的整线,价格高达100万以上美金,为高价值及性价比高的机种,其品质水准接近欧美各国,价格只有欧美各国的一半,因此在全球行销有很强的竞争力。
本次展会中相当多的大陆业者参加展出,据了解同值产品价格比台湾低,竞争激烈,因此要加速脚步积极开发新机种。该公司有与美国、欧洲、日本、工研院、金属中心共同合作,技术的谘询及共同开发,同时申请SBIR及传统产业升级计画等专案来开发新机种。
魏灿州表示,该公司的塑胶押出机已行销欧美、加拿大、中南美洲、非洲、俄罗斯、东南亚等等,欧美洲各国,定位为高单价的产品,最近美国、日本、欧洲的订单陆续进来,未来将走出传统,跳脱低单价市场。
本次前来的客户包括印度、泰国、非洲(阿尔及利亚)、菲律宾等国,该公司前年曾经参展,已接触过的客户,于该展前,发邀请函给对方,有一些客户前来询问。他表示,泰国经济已渐复苏,值得继续开拓泰国的塑橡胶机械市场。

4.琮伟机械厂

琮伟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射出成型机,成立于1972年,目前员工约200位,大陆昆山厂约150位,生产相当优质的射出机。本次展会展出250吨的快速伺服射出机,现场生产32穴的小汤匙,公司生产射出机特色为因应客户要求,朝向客制化,整厂规划经验丰富,机台更为智慧自动化。经理陈泓溢表示,该公司在泰国已经营20年,并设有完整的维修服务,代理已卖出400台以上的射出机,目前因应市场激烈竞争,加强培养潜力客户,提出更有竞争力的机种,解决客户的问题,取得信任,并避免低价格竞争。
陈泓溢经理表示,开发更好的规格,给客户更好的性价比及解决方案,使产能最大化、最佳化及减少停机时间;同时以小量多样化的方式,因应客户所需及市场变化,才能避开与大陆射出机业者低价竞争。
目前研发人员约30位,完全依客户需求自行研发,很少申请政府的专案研究补助。本次到摊位洽谈的国外业者包括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陈泓溢表示,有订单机会,预期2~3年内有100万美元的订单。

5.见光机械工业

见光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已30几年历史,主要生产造粒整厂设备,特色为智慧自动化,降低成本、节能功能、性价比高、客制化及精密化、售后服务好,为国内外客户肯定,并将在Taipeiplas展会中展现智慧机械。
该公司第1次参加展会,特助柯俊宇表示,泰国经济渐渐有起色,参加展会时,到摊位上洽谈的潜在客户,都是老板、主管级,觉得效果不错。该公司在泰国本来就有几组客户,及台商在越南生根的业者,洽谈中建议客户购买整厂设备。
该公司机械产品已行销许多国家,因此,潜在客户为以口碑介绍业务,进而争取订单。同时为因应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对研发及产学合作相当重视,原本公司以塑胶研发为主,现在也朝橡胶及弹性体物理方向研发;曾经复获得创新研究奖、小巨人奖,在产学合作方面与东海大学的工程研发单位合作,做材料分析及机械荷重分析;亚洲大学辅导智能工厂的工作等等。
柯俊宇表示,该公司未来将异业结盟,积极转型,找上中下游整合的产品,寻求突破及机械创新,使业务持续成长。

6.鼎峰自动化

鼎峰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30几年,员工数300位左右,主要生产塑胶押出中空机械,板材共挤出机、光学板制造设备、微奈米多层薄膜制造设备、PET双向延伸制粒机、淋膜机等设备,是台湾塑橡胶机械业的优质企业。该公司副经理黄俊雄表示,每隔二年皆参加此展,已参加4~5次,上展大陆148家业者参加,面临大陆的竞争,要开发及做好设备,更稳定、更耐久操作的特性,才不落会入低价竞争。
黄俊雄表示,该公司策略放在欧美、日本的竞争,积极开发新设备,该公司生产的押出设备,用来生产精密光学板及导光板、扩散板等等。光学板应用于背光模组,是影响光效率的重要元素。目前开发的双向延伸膜设备,单价高,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欧洲各国,这是目前该公司朝向高附加价值及先进塑橡胶机械发展的方向。
研究开发是该公司加强积极在做的,每一年要开发新机种。且和其他公司(生产厂)来开发,因生产厂使用过程中,将所遇到的问题,回馈至公司,使机械的优点继续保有,缺点一直改善,让母公司能掌握市场动态及生产使用业者的宝贵意见。
在产学合作方面,黄副总表示,与台塑原料厂、塑胶中心、工研院等相互合作;并与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合作,协助做材料分析及制程问题的改善。
在管理及业务推动方面,渠特别重视公司团队的战力,领导重视授权,贡献每人专长,拓大研发单位专长,眼光放眼,让公司永续经营及业务蒸蒸日上的目标。
黄俊雄表示泰国当地客户多,在本次展会洽谈的业者有印度、大陆、台湾、日本等,虽然客人组数不多,但大多是潜在客户,很有用。未来有实质订单的机会。
该公司的押出设备单价从10万美元至几佰万美元,一些大厂或研发单位大都以购买实验机为主,即生产几10公斤的产品为主。对于原料配比、对色等产品所开发的押出设备是未来加强拓销的机种,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7.一亿机器厂

一亿机器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60年,已50几年,目前员工约110位,主要生产吹膜机、高速吹膜机、多层共挤押吹膜机、塑胶废料回收机械。积极的开拓国内外市场,设备品质优良、价格合理,为客户所赞赏及肯定。此次由该公司总经理林俊维、业务经理黄忠仰偕同参加。
黄忠仰表示,看到大陆有许多业者参展,更要开发新机种、加强售后服务,做好市场区隔,争取订单。本次展会到摊位洽谈的国家以泰国业者最多,也有新加坡、印尼等国业者,大都是潜力有效的业者,展后安排多天到新客户公司深入洽谈,对于本次展会表示满意。林俊维表示,未来本会有任何展会、研讨会、论坛活动,多提供该公司参考运用,对于本会多年来给予的服务表示满意。
展会期间,驻泰国代表处经济组杨秘书到展场关心厂商展出的情况。表达在泰国投资或在泰国期间有任何需要,经济组将提供最大的协助及服务,让会员们备感温馨。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共13家
2. 台湾厂商展出面积:216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谈买主:约12,0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98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78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70件

综合建议

1. 泰国为东盟成员国之一,2015年因东盟一体化的正式启动而备受瞩目,这几年各国投身充满商机的区域性经济整合的竞技场,是很多厂商期待的市场。泰国经济产业结构中,工业占40%,泰国政府重视工业的发展,值得台湾机械业继续拓销东南亚市场。
2. 泰国位居东盟十国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印尼,虽然最近经济放缓,但据当地业者表示,泰国经济将稳定的上轨道,加上日本、欧洲、马来西亚、大陆等外来投资不断,对机械设备的需求也稳定的成长,因此台湾机械业者要特别重视泰国的机械设备市场。
3. 据许多会员表示,泰国对机械设备需求相当多,且本身无法生产,当地有许多制造商对台湾机械产品品质优良及价格稳定相当肯定,都很想代理,例如在本次展会中有许多泰国代理,将台湾机械卖得很好。台湾机械业者可透过当地代理对泰国工业环境的了解,可加速将台湾机械行销到泰国及东协各国。
4. 泰国塑橡胶工业的发展为政府重视的产业,且为东盟的成员国之一,因此泰国的国外投资是各国所重视的市场,值得台湾塑橡胶机械业持续拓展的市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