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5期

2016年塑橡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概况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为鼓励国内塑橡胶机械业者运用设计及制造技术,透过竞赛方式,推动研究发展创新塑橡胶机械产品,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扩大销售市场,树立优良新产品开发及设计形象,以建立台湾塑橡胶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2016台北塑橡胶工业展览会,持续举办第十届2016塑橡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
全立发获得所有参赛作品特优奖;富强鑫获得二项优等奖。 记国际获得优等奖+美学奖;百塑企业荣登首届智慧机械奖宝座。其中不乏首度参赛就获奖的厂商如:富伟精机、美洛克及长毅机械,因为产品具有独创性,表现受到评审青睐。
本届计有22家,27件作品进入决赛,较上届成长17%。本次竞赛评选类别分成6项产品:1.塑胶射出成型机械类,2.塑胶押出成型机械类,3.塑胶中空成型机械类,4.塑橡胶成型机械手臂类,5.橡胶机械类,6.其他塑胶机械设备类,并针对所有参赛作品设特优奖一名。本届因第4项塑橡胶成型机械手臂类及第5项橡胶机械类没有参赛厂商而从缺;惟经评审讨论后,将第4项改为智动化塑橡胶成型机械及其周边设备类,以符合智慧机械时代厂商在智动化生产线的创新研发。
评审团由学研界代表共8人组成(包括: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黄圣杰、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副处长林英杰、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慧化设备发展处副处长廖茂钦、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数值控制部经理麦朝创、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王骏泳,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产业辅导组组长吴于轩,霓光国际创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铭,以及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由黄圣杰担任主任评审委员。
经过初选(书面审查)、复选(作品说明会)筛选后,本届计有22家厂商,27件作品进入决选(由评审在展会现场实物评审)。在2016年8月12日及13日两天进行现场评审作业,优胜厂商在8月13日晚上的「欢迎酒会暨颁奖典礼」接受表扬。
综观得奖作品除了创新性、功能性(实用性),也要兼具美学设计及市场性,才能够脱颖而出。主任评审委员黄圣杰表示,能够进入决赛的厂商就是莫大的荣誉,本届竞赛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参赛队伍越来越多,代表塑橡胶机械产业的未来大有可为;其次,在评审过程中发现有些厂商代表介绍产品特色时,略显紧张,代表大家都很在意能否得奖;另外,本届看到许多厂商已开发出更高阶的智慧自动化机械上市,让大家看到了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未来的希望。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