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3期

台湾机械业者组成国际队打造全球首座工业4.0实作中心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廖庆荣:全球首座落实虚实整合与物联网技术的工业4.0实作中心正式落成启用

全球首座工业4.0实作中心本(2016)年6月7日,在台科大开幕启用。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是由一群台湾涵盖软硬体专长的机械相关业者,结合台湾、日本与欧洲等厂商提供的硬体所成立。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致词表示,该校与国内机械业者、资通讯业者所共同主导的产学合作计画,在历经9个月的努力下,全球首座落实虚实整合与物联网技术的工业4.0实作中心正式落成启用。有别于目前德国安倍格工厂与中国大陆西门子成都工厂,两者都是以工业自动化 品(组装电子产品)为主要生产对象;经证实,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是全球首座针对机密机械加工的工业4.0示范工厂,聚焦在工业基础的精密机械加工。
廖庆荣说,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的系统,主要由台科大教授群及台湾上博科技所开发的软体进行整合,结合来自日本牧野与瑞士Erowa等硬体,以及来自台湾工具机大本营—台中地区的晏阳精密、徕通科技等工具机业者共同以无偿借用的方式,提供精密模具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打造国际级生产环境。软体方面结合了德国西门子、台湾科盛科技与国外ESPRIT、NCSPEED、ARCOCAD、PCDMIS等CAD/CAM软体产品,整合在工业4.0实作中心智能制造系统之中,另外在地的业者如研华、大宝、盛百也分别提供资通讯产品以及耗材、刀具等。藉由约20家,国际化团队的组成,不论软硬体或配件,未来在全球工业4.0相关供应链,台湾厂商可以藉此合作机会,占有一席之地。
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提供产学合作一个绝佳平台机械业者表示,国际合作已经是常态,全球的制造业在景气不定的经营环境下,并不会以单一区域的供应商作为机器设备、软体或材料的采购政策,在制造现场的真实产业环境早就是联合国,哪家厂牌的设备C/P质高,哪个软体相容性好,就能够拿到订单。因此,台湾业者早日加强国际化,强调相容性与整合性才是王道,这是本次产学合作业者的心声,也是台湾业者国际化的契机。
廖庆荣指出,因为这次的合作,使台科大与产业界有实际与更深入的互动,除了能有效缩短产学落差,学校透过台湾厂商的牵线,进而能与日本、欧洲国际大厂建立起合作的关系,参与合作的日本厂商也非常认可校方务实于培养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希望能再加深与台科大的国际产学合作,初步将从延揽优秀毕业生到日本母公司服务开始,让台湾的技职教育更让国际肯定。
廖庆荣表示,教育部技职司很早就要求所有科技大学开始进行工业4.0的人才培育,包括:课程的安排以及示范工厂的建立,去年从农委会取得三座建筑物,利用其中建筑物,邀请上博科技共同进行产学合作,协助建立工业4.0的示范工厂,在大家同心协力以及许多厂商的支持下,示范工业得以正式开幕。整个精密加工的工业4.0生产环境大致形成,但受限于场地,还有许多业者提供的设备仍无法整合进来,因此,正考虑在台科大的竹北校区建立比现在这个大4~5倍的工业4.0示范工厂,届时,盼各位业界共襄盛举。
廖庆荣特别感谢技职司,给予台科大工业4.0人才培育计画,由台科大负责所有科技大学工业4.0的规划,基本已完成初步的规划,在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所有科技大学都会开设工业4.0相关课程。另一方面,台科大已和德国一流大学—阿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今年暑假将选派台科大及其他科技大学计20名学生到德国进行工业4.0的暑期课程,在9月初将派遣20位台湾所有科技大学教授到阿亨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工业4.0种子师资培训,相信在未来,能够培育许多炙手可热的工业4.0人才。
廖庆荣表示,此次的合作台科大获益良多,所有设备都是以「无偿借用」的模式进行,学校不需要负担任何采购费用,对学校而言,无偿借用比捐赠更有利,因为捐赠的设备,学校要花经费、人力来维护;无偿借用方式,则所有维护都由厂商负责提供,学校可以将得来不易的经费,全数用在人才培育上,真受益的是所有科技大学的学生。
从这学期开始,已有多位同学进入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实习,其中一位同学表示,和传统(以往)不同的是,在以前想要操作传统加工机,必须先学会使用面板,但现在只需要学会软体,就能够操作整个机器,生产线完全自动化。「未来工业4.0工厂的操作,就像是打电动玩具一样,这样的人才培育环境,已经不是缩短学用落差,而是真正的产学无落差。」
廖庆荣说,相信,只要工业4.0相关业者通力合作,结合成最好的国际团队,在工业4.0时代,一定能够打进世界杯。

上博科技巧推手提供台湾厂商练兵的机会

细孔放电加工机厂商—晏阳精密提供一部航太等级CNC细孔放电加工机,该公司经理洪添信表示,晏阳的细孔放电机已经获得美国航太大厂的认可,且高阶细孔放电机已成功销售德国、美国。以往都是以单机应用为主,虽然投入相当多的精力在软体开发上,但其价值无法凸显出来,藉由这次台科大的工业4.0实作中心,以机联网为基础技术,藉由系统把台湾的单机和日本、德国优秀的设备整合在一起,不只是成立「台湾队」更要做到「国际队」,让台湾业者一起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
徕通科技副董事长梁瑞芳表示,一个机械工厂不可能全部设备只用一种控制器或是一个厂牌的机器,也因为分别使用不同厂牌的控制器,现场实现机台对机台的通讯连接上也不容易达成,更何况是使用自行开发控制器的徕通线切割机。这一次的合作让徕通完成机联网所需要的开发项目,「强化产品研发与国际接轨」。
台湾工具机业者对于推动智慧机械或是机联网,非常需要一个练兵的场所。台科大工业4.0实作中心正好扮演这种角色,藉由与国际大厂的磨合,正好淬炼台湾工具机业者与国际接轨的经验。
日本牧野铣床制作所台湾总代理宜圣科技,邀请日本牧野铣床制作所营业本部部长井上真一参加落成典礼,他表示,本着回馈台湾用户的心,宜圣科技希望能贡献心力,能在机械人才的养成工作,协助学校做好人才培育的工作。
如同模具一样,产品的品质取决于模具的精度,这次提供全球最佳的模具智慧制造系统以及精度达到0.5μ的加工设备,就是想要提供最好的设备来培育最好的人才。
提供台湾业者标准化、组织化、自动化与整合化方案的瑞士EROWA AG台湾总代理力永实业,提供实作中心内所有夹治具系统与整合加工设备的ERDL机械手与自动化仓储的使用,让台科大师生得以接触系统化的夹治具与欧洲先进的智动化设备。
该公司副总经理潘政佑表示,欧洲是工业4.0推动的发源地,藉由本次合作,协助国内相关机械业者,对于工厂智动化与智慧制造的需求与规划,同时协助学校学子吸收最先进的概念与技术,成为未来产业需要的人才,持续维持台湾在全球精密加工的竞争优势。
实作中心建立后,校方表示已经接到许多国际知名工具机厂商来电话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先进设备供师生实习,但碍于与现行合作厂商签署二年合约,因此,只能暂时先说抱歉。另一方面,这也给台湾厂商很大的压力,必须更用心来改善机台的软硬体,因为做不好,二年后可能被取代,其中已有厂商积极展开机台高度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变更,朝向更紧致的结构与操作友善化,来配合自动化系统的整合。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