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2期

2016年中国塑料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林恩印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专员

展览名称:2016年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
展览时间:自105年4月25日至28日
展览地点: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

展出概况

第三十届(2016年)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Chinaplas2016)在4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本届展会亮点频爆,无论展品还是配套活动,都是以创新、自动化及环保科技为主线,贯穿不同应用行业及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一环节。世界知名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因势而动,展出领先全球的解决方案。第三十届(2016年)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Chinaplas2016)在4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本届展会亮点频爆,无论展品还是配套活动,都是以创新、自动化及环保科技为主线,贯穿不同应用行业及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一环节。世界知名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因势而动,展出领先全球的解决方案。
Chinaplas 2016国际橡塑胶展规模将再创新高,展出面积超过240,000平方米,使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全展馆E、W、N展区,另外加上中央展馆共30个展馆,来自38个国家级地区超过2,900家中外展商参展。包括:台湾、加拿大、德国、中国大陆、法国、奥地利、义大利、日本、韩国、瑞士、新加坡、土耳其、英国、美国等组团参加展出;台湾机械公会整合台湾塑橡胶机械业于E6馆,以台湾国家形象馆组团参展。
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塑橡胶机械展,且全球各地的相关业界、买主参观该展,加上中国大陆塑橡胶机械及零组件需求逐年成长,本会理事长柯拔希带领70家台湾塑橡胶机械业参加展出,并向主办单位争取E6馆橡胶机械及设备专区,共使用2,801.75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以台湾国家形象馆的方式参加展出,推出最新及精密的塑橡胶机械产品,展现台湾塑橡胶机械的实力,进而在该展中协助会员们争取更多的塑橡胶机械订单。
本次参展的台湾厂商包括:三隆、上大嘉、元运、世洲、台中精机、弘煜、百塑、京华、威得客、峰明、得聿、博翊、富强鑫、琮伟、诚玉、侨隆、凤记、颉懋、龙盟、鍑鑫(按笔画大小排列)等等70家台湾厂商。
台湾塑橡胶机械业于本届展会中,展出机械项目包括:台湾最先进的自动化全电式塑胶射出成型机、伺服节能环保射出机、微射出机系列、模内贴标自动化系统、直立式注塑成型机、连续式塑胶中空成型机、高速闭回路油电式精密射出机、全自动高速押出中空吹气成型机、塑木押出生产线、全自动伺服三线印刷制袋机、高速吹袋机、塑橡粒再生机、快速换模系统、PP/PC中空瓦楞板押出生产线、全电式注塑机齿轮箱、各型塑橡胶机械及精密模具等等,以展出台湾最先进及高性能、高效率的塑橡胶机械设备及零组件。

台湾厂商展出概况—现场访谈
展出期间,现场访谈参展会员,分享本届展出状况及未来趋势发展:
1.富强鑫精密工业

富强鑫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多功能双色成型系统(HB-350RV)、精密节能双色成型系统(FB-230RV)及二板直压式精密成型系统(LN-900SV)等三款设备展出,简要介绍如下:多功能双色成型系统(HB-350RV)2012年FCS成功研发HB-RV系列「大型二板式水平转盘双色机」,锁模力达1,900吨,是目前国内外极少数超大型双色机之一。该系列结合大型二板机、双色机、水平转盘、重叠模及伺服节能多重技术,本次展出锁模力350吨机种,足以涵盖传统1,000吨双色机的容模力。
精密节能双色成型系统(FB-230RV)FCS此次展出全新二代FB-RV系列「双伺服节能双色机」,由伺服电机控制转盘动作,转动时间可缩短50%以上,速度切换更平稳,定位更准确。此外该系列产品的发展,最大锁模力可达1,900吨,配备闭回路伺服阀、新式单缸射出结构,及专利转盘定位夹具,实现作动稳定,定位精准之要求;其转盘附有中子及冷却装置的设计,适用于按键、工具握柄、制笔、车灯、家电等双色成品生产。
二板直压式精密成型系统(LN-900SV) FCS结合欧洲科技,成功开发中大型LN-SV系列「二板式直压机」获得市场好评,再次将此系列产品革新设计,其特点为除去调模车壁,可节省20~30%厂房空间;超大容模量及开模行程,适用于各类大型或深桶型的产品;锁模系统无肘节磨耗问题,故可减少润滑需求与维护成本,并兼顾环保诉求;开关模速度畅快,有助缩短成型时间。
本次以LN-900SV伺服节能机种,配合KUKA六轴式机械手,自动化生产一模一穴,重量1.4KG精致沙滩桌。
对于本届展览,富强鑫副执行长王俊贤(机械公会塑橡胶机械专业委员会会长)表示,本次于E6馆展出,明显感受到人潮有显着的成长,其中以印度及南亚的买主居多,初步估计在本届展会成交金额约为60万美元。
对于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德国所提出的工业4.0,富强鑫集团副董事长王俊生表示,目前中国大陆正在今年也提出「供给侧改革」注1,这是大家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关于智慧制造,王俊杰表示,此概念可以分为三部分:1.设备智慧化,2.生产智慧化,3.服务智慧化,此三部分套用在富强鑫集团,现在已进行研究的内容分别如下:

1. 设备智慧化:锁模力监测、模内系统压监测、伺服系统压力反馈等。
2. 生产智慧化:生产设备联网功能。
3. 服务智慧化:这同时也是中国注塑机行业亟需发展的项目,但此项服务需要客户的设备同意跟供应端进行连线,如此就可以通知客户的各项零件及油品需要进行更换。谈及台湾主办的Taipei PLAS展会,王俊贤预告,本届Taipei PLAS,富强鑫集团预计展出全新全电机、双色机及二板机,届时必定会让来参观的买主耳目一新。
注1: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除供给约束,积极进行供给干预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一方面将发展方向锁定为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也要求改革现在的一些抑制供给的体制或政策,比如缩紧的货币政策和繁琐的审批制度等。

2.凤记国际机械

凤记国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最大且品质优良的塑胶押出机械设备制造公司,该公司于1953年由魏全城先生所创办,目前公司在负责人魏灿文先生领导,总经理魏灿仁先生及行销总监魏淑珍小姐的带领下,塑胶机械设备的外销更是超过了一百多个国家。所生产的机械设备包含中空成型机、吹袋机、薄膜机、板材机以及淋膜机等5大机械设备。对于本次参展,行销总监魏淑珍小姐表示,相当满意,以前CHINAPLAS在上海的展出,被安排到大陆展馆,致使很多客人不容易找到,本次所展出的位置安排相当合适,对于整体的参观人潮及素质给予肯定。
谈及今年的Taipei PLAS,凤记公司经过一年的研发,且于2014年特别邀请清大、交大、工研院等国家级计算机中心,针对机械设备的结构、外观、精度、马力等反覆研究,来确切计算在整体搭配下最适合的结构数据。因此,预计在TaipeiPLAS 2016展会中发表全电式中空成型机,此设备将会采友善的操作介面,并辅以凤记公司自行研发的监控系统,提供客户端更多预防性的措施,相信在今年Taipei PLAS,绝对会让大家拭目以待。

3.龙盟机械

龙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民国65年,为专业的塑胶机械制造商。并于民国72年龙盟开发了第一套连线系统,可让吹膜机、印刷机和制袋机一同作业。因此,龙盟成为唯一一间能够整合这些机器在一起连线作业的公司。经过多年不断的研究和发展,龙盟已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塑胶机械制造商之一。
荣耀40,龙跃40。龙盟公司走过荣耀的40年,该公司经理陈威翔表示,龙盟首度于本届CHINAPLAS以崭新的形象出发,公司识别标志一改过往,以龙盟「纯熟技术、40年经验和创新思维」为设计发想的主轴,透过弧形线条加上LUNGMENG文字搭配色彩规划,在造型色彩的对比下,营造具律动及现代感的标志设计,三者融合翻转的巧思,呈现品牌的新气象,强化龙盟「传承没有终点,创新没有界线」的精神。从企业形象到机器设备,全以明亮简洁的白色为基底;以深灰色代表历经40年所锻炼出的沉稳、精深;以强烈对比的橘黄色代表眺望未来的活力与爆发力。
对于本届展览,陈威翔表示,本届参观的买主素质有显着提升,有效的客户也较往年于上海展展出时来的多,其中以中东及非洲的客户为数较多。陈威翔预告,该公司将在今年Taipei PLAS展出全新的多功能复合型封切机,将以节能、快速为诉求,相信能让参观买主看见龙盟新能量。

4.光兴塑胶机械厂

光兴塑胶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2年,董事长蔡金炼累积押出机的设计和制造有超过40年的经验,由于蔡金炼秉持诚实并提供最好的品质和服务的信念「光兴成为台湾押出机界的领导者」,因此光兴的工作团队是由超过80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所组成,以负责促进工作效能,光兴的技术设计部门采用最新的3D设计软体设计高精密度的零件,光兴的策略是使用最好的材料和零件生产最耐用和高性能的机台光兴生产。
本次光兴以形象方式展出,由副董事长蔡坤霖先生领军,对于本次展出状况,他表示,此次展出比起2014年同样于上海的展出较佳,而本次参观买主以印度、孟加拉及伊朗居多,其中不少孟加拉买主更是以「我们来CHINAPLAS是直接找光兴来洽谈」,于现场谈成后并自行携带锦旗拍照留念。
谈及工业4.0,该公司经理詹孟儒表示,目前在押出机、吹膜机部分的制造上,大多尚未发展到这个部分,主要原因在于工业4.0主要还是以需求订单为主,在目前主要市场的客户中,客户端大多都不需要发展到智慧化部分,如同以前的CE认证部分,因为要卖到欧洲市场,所以被迫需要申请CE认证,所以相对假以时日,如果客户开始需要智慧化功能的设备,光兴就会开始产制相关设备。

5.世洲机械厂

世洲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将近40年一直投入于塑胶押出机械的制造,尤其在塑胶的混炼制粒机领域中,先后开发成功:积木式双螺押出机、PVC双螺杆制粒机、PVC双/单螺杆制管机、双螺杆捏合制粒机、超高速单螺杆染色制粒机、 三段式再生制粒机、异形材制造机。1997年更开发成功:仿木质塑胶“原料”,以及制造原料和成品的机械,在1997年的德国杜塞道夫展现场操作押出异型材,风靡全场,得到极高的评语。
对于本届展出,该公司周颖君表示,本次展出以中东地区的买主较多,几届参展状况都较为稳定,另谈及智慧机械部分,该公司洪宏杰表示,目前世洲所产制的设备里面,大多还是以传统控制器为主,除了有卖到美国及加拿大的客户,因客户需求关系,可以在押出机上搭载选配的即时监控系统。
谈及台湾所主办的TaipeiPLAS展会,则建请外贸协会多邀请国外买主来台参观展会,尤其欧美日厂商以往来台参观的人数不多,请多邀请才能使Taipei PLAS展会更为国际化,进而促成更多国外业者购买台湾塑橡胶机械的机会。
本会于E6馆设立公会摊位,来宣传台湾机械设备及本次70家参展的塑橡胶机械业所生产的机械产品。本会于展前并印制「台湾参展厂商名录」上千册,及于经济日报以专刊的方式刊登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的概况、各大厂商生产设备、70家厂商公司的资料、网址及摊位位置,并印刷上万份于会场中广为宣传及分送参观的海外买主及大陆业者,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宣传2016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2016年台北国际数控机械暨制造技术展,让更多海外业者、大陆业者能够来台参观,以协助会员争取更多海外订单。

成果统计

1. 本团参展厂商:共70家
2. 本团展商展出面积:2801.75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谈买主:148,575人
4. 预估现场成交金额:160,00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5,00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200件

综合建议

1. 从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台湾塑橡胶机械出口值达到11亿2,195万美元,其中外销第一位即是大陆与香港,出口额为2亿4,146万美元,占全部出口21.5%,可见大陆塑橡胶机械的市场对台湾塑橡胶机械业相当重要。然大陆塑橡胶机械业者正在急起直追,尤其在价格上比台湾便宜3~5成,因此更要加强技术上的研究,以开发功能更好的机型,使台湾塑橡胶机械业更有竞争力。
2. 由于台湾于国外大型展会参展时,整体形象皆不尽统一,以塑橡胶机械业来说,知名国际大展如德国杜塞道夫塑橡胶工业展(K Fair)、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CHINAPLAS)、美国佛罗里达塑橡胶工业展(NPE)、日本国际塑橡胶工业展(IPF)等,希望台湾能够在上述国际大展展出时,以统一形象共同展出,重新包装并提升台湾塑橡胶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形象及地位。
3. 本次展会看到主办单位在宣传上相当用心,未来在台湾办理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时,建请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外贸协会能够在海外买主的邀请及宣传上,编列更多经费;同时,请经济部全球驻外单位、经济组、外贸协会各驻外单位等,多邀请海外的潜在买主,来台参观。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