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1期

2016年越南(河内)工业制造技术设备展概况

文/傅明致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6年越南(河内)国际工业制造技术设备展
展览时间:自105年4月6日至4月8日
展览地点:越南,河内国际展览中心 I.C.E. Hanoi

展出概况

1.本展会是由东南亚最大的专业金属加工设备展ThaiMetalex主办单位Reed Tradex所办理。本届规模与上届相较略为衰退,此展上一届在去年(2015年)9月办理,主办单位征展不及,导致现场仍有许多摊位尚未出租。空地则规画为VIP lounge区及研讨会举办区等。
2.本展共有来自全球20国,200多个品牌。台湾及泰国二个国家以国家馆的方式盛大参展,海外参观者及买主扩及24个国家,包括:澳洲、中国、日本、义大利、德国⋯
3.驻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经济组组长詹联兴与秘书温冀麟到展览会现场关心,欢迎厂商随时到驻越办事处谘询与越南有关的商务,将提供必要的协助。
4.本会设有资讯服务摊位,协助买主及各国的参观者查询台湾机械厂商,推广「2016年台北国际数控机械暨制造技术展MTduo及2017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现场并发送金属加工机械制造厂商名录及中文、英文会员名录,协助会员推广台湾工具机及机械产品。

成果统计

1.参与厂商家数:共征集8家,108m2(12个摊位)。
2.总展出面积:4,500m2
3.参观或商洽买主:8,631人(上届9,276人),衰退7%。
4.现场签约金额:50万美元。
5.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估计可达100万美元。

检讨与建议

1.展馆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因此便于各地区的参观者前来观展。今年台湾馆位置位于展馆出口处,非位于主要走道,展出厂商富强鑫及建祥表示,因其位置较靠展馆角落,人潮受到影响。已协调大会,明年将台湾馆位置移到大门口处,情况可望获得改善。
2.詹联兴走访台湾馆厂商时,益阳工业表示,越南将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使得台湾制造厂商备感压力,希望政府可以尽速跟进,以免台湾在国际贸易市场上缺席。詹联兴现场允诺将适时反映厂商意见给相关政府单位,以促进台湾机械厂的出口动能。
3. 越南政府期望将越南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国,为此推动经济体重组计画,以及发展大量的公共工程建设,未来10年越南市场将有1,600亿美元的项目有待开发,包括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300~400公里的铁路和许多港口。可想而知,将会有大量来自民营企业和公部门的投资流向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相关机械设备采购需求料将提升。而越南本土的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90%以上的机械设备依赖国外进口。截至今年8月为止(待修正),越南已进口185亿美元机器、设备及零配件,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约30.9%。外国直接投资也持续推动越南经济成长,外商投资出口业占越南总出口营收已达7成。
4. 越南凭藉充沛劳动力与丰富的天然资源(石油、天然气与煤)吸引外资,尤其越南北部(河内地区)为资本密集型制造业集中地,吸引许多日本、韩国和台湾厂商在越南北部投资;越南与发达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日益增多,不仅有助于推动该国制造业的成长,同时能够吸引愈来愈多外资厂商及相关配套产业进入该国。
5. 去年为止越南各地最低工资提高13%至15%,工资增幅最大是一线地区,特别是胡志明市和河内市区,工人实际获得的平均工资较规定的最低水平为高,也促使制造业扩散至二线地区。
6.根据主办单位统计,本展今年总计吸引超过8,600名买主,为当地景气渐复苏的好征兆。台湾参展商表示,前来洽谈订单买主不少,尤其是塑橡胶机类别和生产消耗性的民生用品设备类,或是零组件类,后续潜在商机大有可为,有一家台湾厂商现场将机器售出,成绩不错。大部分厂商对本次展会成效表示满意,下届将重点针对此地需求的设备类别进行征展,持续协助厂商开发越南市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