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1期

经济部产业人才能力鉴定启动大会

报导/黄巧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柯拔希:专业工程师考试为产业注入新血

为号召更多企业与学校加入认同行列,吸引更多人才参与鉴定,经济部工业局特于今(28)日假空总创新基地,举行启动大会。大会由经济部次长沈荣津亲自主持,教育部次长陈德华、国发会副主任委员高仙桂、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电路板协会荣誉理事长陈正雄、游戏振兴会会长江顺成、黑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堂、宇峻奥汀科技董事长刘信、昆山科技大学校长苏炎坤、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黎文龙及百家指标企业、学校等均出席一起响应活动。
经济部自100年起试办LED、保健食品产业专业人才能力鉴定,5年内吸引超过5万人次报考。以过去推动经验为蓝本,今(105)年锁定产业专业工程师需求,新增8项鉴定考试,并首次由经济部核发证书,推动不到3个月,已获得155家领导企业、187个学校系所加入认同行列,预估今年在经济部官方发证的带动下,将有机会邀请300家加入认同,吸引至少8千人次报考。
为缩短学用落差、帮产业找人才,今年新增8项能力鉴定,包括电路板制程工程师、工具机机械设计工程师、天线设计工程师、电动车机电整合工程师、无形资产评价师、食品品保工程师、行动装置程式设计师、行动游戏程式设计师。
沈荣津表示,现今社会已由价格竞争提升至价值竞争,各产业都往高端产品发展,配合工业4.0浪潮与IoT技术演进,举例来说:电路板产业需要更多软板制程工程师、绿能低碳产业则积极发展电动车机电整合技术等等,再再都凸显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因此经济部扩大办理人才能力鉴定,配合国发会办理8项专业工程师考试,以此点检人才专业知识与技能,也才能显示证照的价值。活动公告后,获得各界广大回响,包括鸿海、华硕、黑松、泰山、Gogoro等上百家企业都认同此认证考试;学校方面包括北科大、昆山、逢甲等标竿学校也都参与其中,可达到企业、学校、求职者三赢的局面!
「为青年找出路,为产业找人才 是教育部近年来持续努力的目标。」教育部陈德华次长表示,全国六大区产中心与超过90个公协会紧密结合,为贴近产业需求与提升证照价值而努力,人才能力鉴定考试可说是朝产学链结深化向前跨进一大步,教育部将会积极配合推动外,并会协助弱势考生,以创造适才适所的最大综效。
国发会高仙桂副主任委员指出台湾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正面临翻转期,带动产业转型,人才问题也逐渐浮现。如何跳脱过去手动式的媒合模式,直接建立一个生生不息的人才生态体系,产业界与学术界应全力配合,藉由此动态培育机制来刺激产业人才主动参与能力鉴定,争取加薪与升迁的机会,或是学生可藉由此能力鉴定,在就业市场赢在起跑点!
柯拔希代表机械产业发声,对此项产业人才能力鉴定表示支持与认同。他说,经济部、教育部、国发会携手办理产业人才能力鉴定认证考试,是开拓新局面且对产业具有正向及助力的作法;机械业为工业之母,也是经验与技术高度密集产业,更是少数可以完全根留台湾的尖端产业之一;况且今日的精密机械产业早已非传统观念中的黑手产业,许多机械工厂洁净程度几乎可媲美电子业无尘室,全空调温湿控制厂房也有所见;加上近年来结合ICT与积极发展智慧机械,日前更被新政府列为五大创新产业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5年机械业产值高达9,950亿元,离兆元产业只差临门一脚,相较于欧美工业发展已有近两百年之历史,我国工业发展不到百年就在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智慧机械时代来临,正是我国超越欧美的绝佳机会!
谈到智慧制造,其核心为智慧机械,我国精密机械产业羽翼已丰,正应加足马力朝向智慧机械发展,其中具专业知识及观念的产业人才,可经由产业人才能力鉴定考试来筛选,除具公信力,人才更可证明自身能力与专长,为自己争取加薪及升迁的机会,然后进一步协助企业及整个产业向上发展,使整体经济能够向上推升。
学术界则邀请到昆山科大苏炎坤校长及台北科大黎文龙副校长来分享各校与各相关科系之间,因为经济部产业人才能力鉴定考试的启动,课程更加弹性调整,除了贴近产业实际需求外,各科系甚至各学院加强横向连结与整合课程,使学生可透过跨系选修培养第二、第三专长,甚至可透过专题研究机会培养跨领域的统合性人才,具有更宽广的视野及更札实的基本功,可创造更高的即战力与立即贡献度。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