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1期

台湾机械业引进丰田生产方式(TPS)成果丰硕

文/蔡硕恒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
工具机产业发展处 工程师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TPS创造全员一起追求成长的氛围
2013年,经济部工业局请托国瑞汽车辅导台湾机械业厂商导入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经由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recision Machinery Research Development Center,PMC)的推动平台,总共辅导庆鸿机电、台励福、台湾引兴(第一班);上银科技、台湾丽驰、发得科技(第二班);东培工业、北钜精机、哈伯精密、永进机械(第三班);欧权科技、台湾钻石(第四班);佰龙机械、陆联精密(第五班);吉辅企业、德大机械、德川机械(第六班)等17家企业(依照厂商受辅导的时间顺序排列)。其中已有14家毕业,完成自主改善团队,并建立常态性的TPS推动组织,持续往所属供应链横向展开TPS精神。
1984年,和泰汽车、中华开发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日野汽车(丰田子公司,日本货卡领导品牌)等企业投资共同成立国瑞汽车。鉴于当时蓬勃发展的经济有利于小型车市场的拓展,因此,国瑞汽车决定导入丰田自动车的资金与技术,开始生产小型车。2009年国瑞汽车已成为丰田体系中的绩优生产线,少数品质达到整车外销的车厂。台湾人对于日本文化、日本产品大多抱持着正向的态度,所以风行全球的TPS进入台湾,不但没水土不服的现象,反而藉由台湾与日本文化的融合,造就了因地制宜的TPS。
来自国瑞汽车的TPS辅导团队,由总经理李朝森领军,还包括:副总经理林永裕、日籍协理熊野,以及资深专案经理简林苗等TPS推进中心成员,共10余人组成。
在台湾机械业极力推动TPS平台的PMC顾问(前永进机械总经理,现任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表示,TPS可以有效的减少生产线不必要的浪费,台湾机械业在没有推动TPS的情况下,都能够达到全球工具机出口排名第四的好成绩,相信在TPS减少不必要浪费的指导原则下,台湾工具机在全球的市占率及获利率还有很大向上提升的空间。
笔者自2013年起,即负责TPS平台的推动与连系,实地接触14家毕业企业,观察到除了生产线效率提升以外,另外尚有以下几点共同点。

1.创新风气的氛围

TPS对于改善的激情可以用一句成语来说明:「止于至善」,因为至善不存在,所以没有停止的时候,也就是国瑞TPS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同样的,最佳的生产方式也不存在,所以生产的改善也是无穷无尽的,熊彼特于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中提到具备创新精神的人,更像是一名充满激情的艺术家,很想赶快“作”的气氛是推动TPS的关键因素。

2.人员技能育成方向的变化

一般企业内的成员都抗拒改变,一个政策或变革的实施,普遍人都不相信,或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就必须从最源头开始,领导者必须率先身体力行,从最高领导阶层开始行动,然后能够快速的感染到中层,最后则会逐渐的扩散到占大多数80%的全体员工。这当中,必须让员工感受到自己是团队中的一分子,如此才能有效发挥功能。因为由一个人完成生产效率提升,仅是短暂的冲刺,依靠团队力量,才能建立永续进步的能量。
未来的人才育成将修正以管理、技术者、技能者为对象的训练政策,培育有创造行动力的人才、能带动全员士气的人才将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重要的工作。

3.品质观念的改变

(1)顾客的顾客(终端消费者)才是品质良莠的最后确认者
采购工业产品的客户,通常是下一个生产单位的供应者,提升最终端使用者的知觉价值,是生产线被需要的基础。
(2)品质取决于制造能力,而非检验产品检验
对客户来说只是成本,而不会创造价值,花再多的成本客户也无法感受,与客户感受无关的品质管制只是浪费,应尽量减少。且检验代表SOP的执行过程,SOP只有在有人盯的时候才可以确保执行,所以必须降低SOP的使用机会,进行全面自动化(品质在流动过程进行管控取代人员的判断),避免人为的疏失。

4.生产观念的改变

(1)在生产端,生产产品的过程衍生的成本往往高过原物料成本
压低供应商零件成本对整体成本影响不大,生产的浪费主要来自于前置时间过长造成的库存及设计变更,以目前的制造业者来说,批量式的生产前置时间大概是制程时间的3~4倍,库存金额大约是月营业额的4~5倍运用,降低批量、提高供应链送货频率并且让生产讯息可视化,将是全员参与的工作,需要从企画、开发阶段就积极参与,持续推动成本改善活动以确保产品价格竞争力。

(2)追求设备稼动率无助于整线生产成本降低
大部分的产线无法光靠设备完成所有的制程,设备大量生产,中间品数量若无法与后制程的产能匹配(相当),则让设备维持高稼动率仅仅只是创造一堆库存。

台湾机械业3年来(2013~2016年)受辅导的企业在推动TPS后,依产业不同,生产线的效率约提升20%~60%,半成品、原料库存约降低15%~40%,交货准交率达到95%以上,甚至有厂商表示,实施TPS后,达到产能倍增的效果。但访问企业主后,最令笔者讶异的成果不是这些数据化的指标,而是有企业主提到以前公司的大小事需要事必躬亲,虽然筚路蓝缕逐渐的发展出一个具规模的企业,但是背后牺牲许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公司虽然还在成长的轨道上,但是心里却想着退休,推动TPS之后公司的竞争力更高了,但是工作却变得更加轻松,放下了退休的念头,想要一直往这条路走下去,看看公司可以成就一个什么样的景致。

林永裕在2015年PMC的演讲中提到:「TPS的目标在彻底创造人才育成的体系,藉由直接面对问题,勇于挑战的管理方式,让公司全员”自主性”的彻底追求品质优良、低廉成本、准时交货的生产方式,造物之前先造人,创造公司全员一起追求企业成长的氛围。」期待TPS可以创造更多幸福企业,并为我国产业创造生生不息的竞争力。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