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10期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总经理詹炳炽交棒 传承赖永祥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詹炳炽—活跃在最前线的机械业欧吉桑 卸任总经理
赖永祥提十年愿景:追上德、日高品级水准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PMC)在今(2016)年3月23日进行新旧总经理交接,詹炳炽卸任总经理,由副总经理赖永祥接任总经理。赖永祥为中兴大学机械系、中正大学机械硕士,曾任职台湾丽伟电脑机械6年余,后任职PMC,一路由副工程师到副总经理,产研资历完整、丰富,因而获得董事会青睐,雀屏中选。

詹炳炽:「用轮机服务的概念」提供服务

詹炳炽海洋大学轮机系毕业,自民国75年进入精密机械发展协会(CMD),民国82年6月1日PMC成立,以科技为机械产业创造价值为宗旨,詹炳炽随之转任PMC,当时PMC人员22位,在87年9月接任总经理,一直到现在达260人,原有办公基地已不敷使用,在环保中心租借成立第二办公室。这位以「专业、热情、梦想、坚持」在机械业和机械业者共同打拼的尖兵,也是PMC同仁眼中「活跃在最前线的机械业欧吉桑:詹炳炽」。因为 法令对研发中心的规定而卸下,董事会因不舍人才,改聘为顾问职,赋予不同任务,为产业的人才培训及经验传承做出贡献。
詹炳炽说,接任总经理是「用轮机服务的概念」来提供服务。他说,以轮船而言,船要开往哪里,由船长决定的,轮机长则负责提供动力(油、电、水、设备⋯⋯)「我就负责提供动力」。
PMC成为培养机械业人才的摇篮。詹炳炽表示,训练人才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产业,他一向很重视人才,也很乐于分享,不吝和业界分享人才。他说:「我跟你分享经验,不会损失任何东西,同样你愿意跟我分享,我们俩个人的经验都堆叠上去了。」任何人都可以好好利用PMC这个平台,赶快练好功夫,不管到业界服务,还是投身业界创业,都可以。
PMC早已规划制作技术性回忆录,他退休后转任顾问,即将着手将机械业现场技术人员访谈,希望能够把老师傅的创造或改造经验传承下来。

赖永祥:2025愿景-追上德日高品级的水准

新任总经理赖永祥表示,未来PMC将以检测技术为基础、机电整合为核心,提高机械设备附加价值为专业理念,期以达成2025的十年愿景:提升台湾精密机械产业足以追上德国及日本的高品级的水准。
以产业观点看,台湾目前机械业供应键完善,产业的群聚效益创造成本降低与市场快速反应之竞争优势。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台湾机械技术与品质也大幅提升,高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上显具竞争力。
然台湾机械业虽拥有大肚山下黄金纵谷的群聚优势,却也带来副作用,同一供应键体系的零配件,产品同质性高,竞争更加白热化,削价竞争更是司空见惯,对产业发展产生一定杀伤力。而在国外市场,德国、日本厂商的中高阶机械产品为增加订单竞争力,采取优质平价策略吸引客户;而主要提供中低阶机械产品的中国大陆及韩国,则以大量生产的方式低价抢单,使得台湾腹背受敌,面临内外夹杀窘境。
为了迎向工业4.0时代,工业产品少量多样已成为常态,智慧自动化成为趋势。以日本FANUC为例过去乃以控制器及机器人为主,但现在整机产值已超越控制器及机器人,月产5,000台Tapping Center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显见国际大厂为了因应急单的生产模式,也顺应趋势改变生产模式来抢得商机。
目前台湾中阶机械产品售价约为日本的七成,希望10年后,售价可为日本9成,价差缩小为一成以内。而要达此目标,即是改善经时精度误差,强化产品可靠度及提升品质工程,使设备在使用3年后,精度仍达90%以上。现阶段,台湾机械精度与德国、日本产品差距不大,然在可靠度及品质工程尚有差距。
台湾在控制器领域发展较日欧等国晚,未来智能化不只是控制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软体」的问题。目前,台湾一线大厂运用PC-NC的架构先抢回桌面,再藉「加值软体」提供使用者提升效率及精密度,发展APP软体,以提升效率、良率及刀具管理等。台湾以往侧重硬体研发,投入软体的资源不到10%,软体发展是未来产业胜出重点。而国际大厂在软硬体的研发比例则是不相上下。
全球半导体代工龙头台积电谦称仅达工业3.8,是制造业的模范生。机台边并无操作人员,具高度的预诊功能且能自动生产排程,靠的是资讯人员利用远端即时监控软体及众多的感测器达到无人工厂的境界。而目前台湾机械厂对生产力4.0已有概念,也有想法,需要逐步的整合与落实。
针对上述产业面临的情境,赖永祥表示,机械厂及零组件厂必须高度整合,未来PMC将利用生产力4.0概念,协助产业提供符合客户端需求。并扮演整合机械厂及零组件供应键系统的角色,促进双方协同设计,提升整体供应链技术水准,带动整机向高品级迈进,迎合终端使用者少量多样的需求。
机械业是高度客制化服务的产业,台湾还有机会提升竞争力。赖永祥指出,单一量大的产品已不再适合台湾生产,PMC将掌握产业Know-how,协助产业补足智能化发展所需的马达、趋动器、感测器,朝向智慧化与生产力4.0迈进。
PMC在政府部门,将持续扮演智库的角色,过去以任务为导向发展,但基于对产业的了解,未来将担任政府与产业的桥梁,以产业需求为前提,引导政府往产业需要的方向前进,促使政府制定适合产业发展政策,协助产业升级转型。
赖永祥说:PMC由工具机检测起家,扩充机电整合应用,发展智慧感测工具,懂得机械的运用,建立可信赖的Testing House、可依靠的Design House以及可合作的Application House。将具体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替客户创造价值」,期望在竞争大洪流下,扮演协助台湾机械产业转型升级的角色,进而为产业创造更多商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