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9期

蔡英文产业之旅第二站参访中部精密机械产业

文/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蔡英文:将台中建设为智慧之都
柯拔希为机械产业请命 提六大建言
第14任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2月25日由台中市长林佳龙、政策办公室执行长张景森、前经济部长何美玥陪同,进行第二站产业之旅—「智慧机械产业」。一行人先参观有「精密机械界法拉利」之称的百德机械,随后与大台中精密机械、智慧机械的产、官、学界进行闭门座谈。
座谈会成员包括: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整机厂商代表:百德机械董事长谢瑞木、台中精机董事长黄明和、崴立机电董事长关永昌、程泰机械董事长杨德华、庆鸿机电董事长王武雄、达佛罗董事长张锦锋;精密机械零组件厂: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旭阳国际精机董事长游进坤、德大机械董事长黄耀德、哈伯精密董事长许文宪、普森总经理彭森荣⋯⋯另外,中兴大学校长薛富盛、台中市长林佳龙、经济部次长沈荣津等约30余名产官学人士与会。
蔡英文致词时提到,产业是国家的根本,要成 发达先进的国家关键就在于产业。台湾的中部地区有坚实的传统工业基础,机械产业和工具机产业都需要升级,因此将透过产业连结,让整个中部地区建立成智慧机械之都。
蔡英文说,智慧机械是国家性的策略,政府应该要全力支持产业发展,让产业能够加速升级,提升产业的产值,以面对红色供应链的挑战。蔡英文强调,大台中地区包括彰化及南投将成为下一个世代产业发展及经济发展的重镇,而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要靠自己的本事将产品做好,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到惊艳。其中,机械产业关系到整体制造业加工的能力,更是最根本的因素。机械产业更是「根本中的根本」。
蔡英文表示,民进党提出将台中建设成为智慧机械之都,结合地方政府及中央部会,组成一个有决策权力的专案会报,并且在大台中成立常态性的编组,处理土地、人才、行销、研发、国际合作与并购等面向,全力支持产业的发展。不只是工具机或机械产业需要升级,整体产业都必须升级,来面对红色供应链的挑战,提高整体产业的产值。
蔡英文说,未来除了扩张出口,同时也要做到进口替代,也会着重于航太、生医、智慧应用等前瞻产业的创新,期待新的市场可以成为机械产业、工具机产业的拉力,并带动其他产业做更高值的产品,相互带动成长。她说,如果机械产业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机械相关产业超过16万的就业人口及其家庭都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这也是发展智慧机械之都的初衷之一。
蔡英文最后提到,创新和升级是一定要走的路,这条路要走下去,除了政府要有排除万难的决心,产业也要有勇气。「请大家放心,大家勇气有多大,政府的决心就有多大」。要用勇气和决心,一起走产业创新及升级之路。
柯拔希代表机械产业,为机械业请命,当面提出六大建言。他首先感谢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对台湾机械业如此厚爱,将「智慧机械」匡列在新政府的五大创新产业计画中,打造中部为全球智慧机械之都;这也是第一次总统如此贴近机械业,在上任前,展开产业之旅,前来聆听产业的心声,令产业感到振奋。
台湾机械业需要新政府提供新的政策工具,协助产业的发展。如蔡总统所提堆柴火理论,利用新的政策工具将柴火堆得好、堆得高、柴火烧得旺,让产业赶走寒冬;未来,台湾机械业藉着智慧机械快速、健全的发展,将再发光发热,照亮全世界。
柯拔希会后表示,从蔡英文的谈话中可以发现新政府对机械产业有相当了解,「是有备而来!」尤其蔡英文真的有花时间在研究,业界真的感觉台湾机械设备与工具机产业「有救了」。他说,蔡英文回应汇率问题时表示,不会放任汇率影响产业。
「智慧机械」是蔡英文在选举期间,提出的五大创新研发计画之一,目标以台中为核心,将中部地区发展成研发与制造重镇的「全球智慧机械之都」。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