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7期

ITMA 2015 义大利米兰纺织机械展概况
佰龙机械展出世界首台棉条式圆编针织机械

文/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秘书长

2015年全球最大纺织机械展(ITMA)在11月12~19日在义大利米兰正式揭开序幕,一连展出8天。本届ITMA共计使用米兰会展中心11个展示馆,来自于全球46个国家1,691家纺织机械与纺织品厂商,约使用20万平方米展馆面积,较上届在西班牙巴赛隆纳微幅增长,地主国义大利参展厂商达450家,占全部参展厂商27%。
本届ITMA展会有来自CEMATEX 9个成员国会员厂商,展出面积约占一半以上,其中最具代表性会员国家: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法国、比利时等。但来自于海外具代表参展国家,如:大陆、印度、土耳其、台湾、韩国、美国等约可占3-4成的展出面积。依展会现场观察展出面积,依序是义大利、德国、瑞士、西班牙、大陆、印度、土耳其、台湾等。

1.ITMA 2015参展国家厂商展出概况

ITMA2015大会统计全部参展厂商1,691家,地主国家义大利450家,占全部展出厂商26.6%,排名第一位。德国参展厂商234家占13.8%,居第二位。大陆排名第3位,参展厂商179家占10.6%。
依序是印度160家占9.5%,土耳其137家占8.1%,瑞士62家占3.7%,西班牙57家,英国49家,台湾38家,韩国34家,美国34家,法国33家,日本29家,比利时25家,奥地利16家等。有关参展厂商数量统计,详如下表。
2015ITMA主要参展国家、厂商数量统计表
排名 国家 参展家数 占%
1 义大利 450 26.6%
2 德国 234 13.8%
3 大陆 179 10.6%
4 印度 160 9.8%
5 土耳其 137 8.1%
6 瑞士 62 3.7%
7 西班牙 57 3.4%
8 英国 49 2.9%
9 台湾 38 2.2%
10 韩国 34 2.0%
11 美国 34 2.0%
12 法国 3 2.0%
13 日本 29 1.7%
14 比利时 25 1.5%
15 奥地利 16 1.0%
其他 154 9.1%
合计 1,691 100.0%

2.ITMA展出品分布情形

CEMATEX所主办ITMA展会到今年已经年满60年,主办单位为方便买家参观,依厂商展出品进行分类与安排展出场所,依主办单位展品分类,其中纺纱机械与纺纱准备设备数量较多,被安排在2号、4号两个展馆。织布机械与织布准备设备数量亦多,被安排在1号馆与3号馆后半部。
针织机械也是颇具代表性展品,被安排在5号馆与7号馆大半部以上。洗衣与染整设备、后处理加工设备等体积较大重量较重等,所需要面积较大被安排在6号馆、10号馆、14号馆约2个多以上的展示面积。印刷机械与辅助设备也具有代表性,被安排在18号馆与小部份14号馆展出。另运搬物流设备等所占面积较少,被安排在7号馆部份面积展出。
较特殊的是8号馆,位在6号馆正上方,本届安排为回收设备、软体、研发单位、学校和国际公协会区,包括CEMATEX 9个成员国,及亚洲大陆、日本、台湾、韩国、印度和美国等机械公会等,国际公协会参加此展会,提供纺织机械相关资讯与厂商资料等。

3.ITMA台湾厂商展出情形

2015 ITMA在义大利米兰展出是台湾纺织机械参加展出厂商数量较少的展会,共有24家会员厂商参与展出。参展厂商中最具代表性厂商是佰龙公司与并购美国VANGUAR公司,合计展出面积达1,200平方米以上,被安排在针织机械展区5号展馆。
本展会台湾厂商如佰龙和VANGUARD佰龙、三达、典洋、大康、钛铪兴、七信、亚矶、东庚、富智、硕奇、中环、邑桦、达贺、项全、仁豪、昶明、松弘、宏郁、震锠、龙升、辰函、广元、林盈、天贵等。
台湾展团的展出净面积,以佰龙与VANGUARD佰龙最具有代表性,合计展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估算台湾总展出面积超过3千平方米,应可以排名在全球前10大参展团。本届展会最具有成长的展团是来自大陆、印度、土耳其等的参展厂商,研判是其国家支持厂商参加国际展,与期望能扩大该国纺织机械的出口。而原先具代表性的纺织机械参展国家,如:日本、韩国、美国等,并没有增加的趋势,研判仍然受到欧债风暴影响,在展出方面采行较保守的政策。另外也有可能考量到2016年在上海ITMA ASIA仍将会办理,故在ITMA展示方面,分配部份资源,到明年10月上海展会上。

4.ITMA展会上展出可能的智慧纺织机械-采用自有电脑控制器

纺织机械走向智慧化符合工业4.0规范似正在兴起,台湾纺织机械厂商正在走向世界最高技术,例如佰龙机械在展会上展出世界首台棉条式圆编针织机械,原料供应已能简化为棉条而不是传统的棉纱,机械具备能自动化将棉条经由粗纱和精纱功能而成为棉纱,再经由圆编针织机械成为针织布料,圆编针织机械直接使用棉条已是世界首创。
另佰龙在展会上展出多台电脑圆编针织机械,可以直接与中央控制室连线进行电脑全场监控生管,也可经由行动装置如平板、智慧手机等进行生管、监控、故障排除等。而佰龙并购美国公司VANGUARD PAI LUNG简称VPL,公司历史已超过百年,而其电脑全自动化管理更是在全球居领先地位,依其公司美国总裁说法,很早就可以全自动化24hr工作,简单说法就是关电灯全自动生产针织布料,厂内可能数百台到上千台的高速圆编针织机械,均可以与中央控制室连线,中控室管理人员如发现机台故障,依其电脑显示故障原因、就会通知专人前往进行故障排除等。
本会会员大康公司在展会上也展出全自动袜子生产设备,原先袜子机械在编织成为管状物均已自动化,但在封口部份,必须再经人工取下后,到另一台机械上完成袜口缝线工作,目前已将两机台合并成为新的全自动化电脑织袜子机械,在生管方面正走向工业4.0,可以经由中控室进行生管及行动装置,如智慧手机来监控、管理等工作。

5.台湾纺织机械出口情形

2014年台湾纺织机械出口在全球景气不明朗情况下,纺织机械出口值达到10亿3,222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小幅减少2.6%。
世界纺织机械贸易额近年受美欧金融风暴影响甚大,举全球最大出口国德国为例,2010年出口值为27亿欧元,德国2010年纺机出口额较2008年出口31.8亿欧元减少15%,在2009年出口大幅衰退如与2008年相比则减少约4成,可说是历年来出口减少最严重的一次。
2015年台湾纺织机械出口将有可能成长,1~8月纺织机械出口值达到4亿2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0.3%,其中对大陆出口减少11%。另1~8月缝纫机、皮革与制鞋机械出口值为3亿4,064万美元,较上年同期负成长3.0%,其中出口越南排名第1位,较上年成长17%,业界多认为本年纺织机械业出口将会面临挑战。

6.参观人数

2015年米兰ITMA纺机展是本年度全球纺织与纺机业的盛事,也是年度最大的纺织机械展,主办单位预估将有约100个国家的买家与专业人士前来参观与采购,总参观人数预估将超过12万人,其中特别是海外买家将会占较大的比率。
在展会现场观察第1天人数较少,第2天已看到大批人潮进入展场,第3天更看到不少来自于印度、西南亚、中东、土耳其、东南亚、越南、泰国、印尼的访客,依大会统计参观人数已超过上届展会。依大会在展后最终发布参观人数,共计有来自全球147个国家,合计123,000人次参观展会。
在拜访会员厂商时,看到展位内有不少的外国客户正在洽商与进行采购等。依现场与会员厂商交谈的情形,多数业者觉得景气状况尚可,客户下单机会正逐渐上升,业界普遍认为本年台湾纺机业应是一个稳定年,其中特别是来自于东南亚、土耳其、印度、西南亚的客户等,由于全球需求自动化设备增加与必须改进纺织品的品质与规模,将会持续增加中档次纺织设备的采购。

7.综论-全球纺织工业将会面临调整

中国大陆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与纺织机械生产与消费大国,在纺织机械市场更已是全球最大生产、进口与消费大国,而在出口市场近年更是跃进为第二大出口国,近2年出口值已超过30亿美元,为仅次于德国而可排名世界第二的纺机出口国。大陆在纺织工业与纺机工业的产业链均相当完整,较欠缺的部份有纺织工业是品牌与高附加价值,多为替欧美名牌代工,依大陆自身说法是赚取一点辛苦钱,而品牌与附加价值、通路等,多被欧美厂商自行掌控。
大陆纺织机械更是超大规模,其年产值已超过是200亿美元,大约可占有全球生产总值的一半,而年消费额更是超过200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消费额4~5成左右。但在盛极之下,接踵而来的可能是高处不胜寒,而其他国家为求与大陆此超级大国的竞争,也开始调整其自身的策略,而现下正在缊酿的例如印度与土耳其积极参与ITMA展会,美国主导TPP来影响纺织工业的移动,欧盟对纺织工业开始投资北非市场,及全球纺织工业正在运用智慧制造工业4.0等来提升竞争力等。
ITMA 2015年义大利米兰展会已能明显看到,除了CEMATEX主导的会员国家厂商参展最具代表性,大陆纺织机械厂商正在大量投入参加展会,另外印度已有160家厂商,土耳其则有137家厂商参加展会,印度与土耳其纺机厂商与相关纺织部门在其政府政策鼓励下,将会善用ITMA此全球最大的纺织机械与纺织技术的舞台,来提升印度、土耳其厂商的能见度,并且该国政府也提供各类资源来协助印度、土耳其厂商拓销其产品。土耳其政府更有可能提供较多资源,在米兰展览会场与地铁站都能看到土耳其在纺机工业参与竞争。
越南的纺织工业正在快速崛起,主要原因一个是劳动力成本较大陆为低,另一重要原因是越南为TPP首轮成员国之一,在TPP正式实施后,越南纺品销到美国、日本,将会有免关税的特惠优势。纺织工业正在快速移动到越南,其中最主要原因是美国主导的TPP,迫使其他纺品生产国家,如台湾、日本必须要到越南设厂卡位,否则必将丧失竞争力。
北非的纺织工业将会有机会开始参与全球的竞争,主要原因是劳动力低廉,另为减少其移民到欧盟国家,而且在地缘上非常靠近欧盟,如果再加上欧盟本身拥有纺织机械与纺织技术,在双方合则两利的情况下,欧盟有很大可能投资北非,来建立其所需求的纺织品生产基地。
智慧制造工业4.0更是纺织工业要加快投入另一个提升竞争力的方式,本届ITMA展会德国代表性大厂商MAYER等,已将其列入要提商竞争方式之下,特别是纺织工业中的上游产业如纺纱、织布、针织等,所用纺织机械自动化程度高,都可以采用电脑控制器,如果再加上智慧机器人、感测器、物联网IoT、工业数据等,在上中游的纺织工厂要进入智慧制造,将会快速的引领全球的纺织工业革命。ITMA展会上已能嗅到一些味道,未来数年将有可能真正踏入纺织业的智慧制造。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