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6期

70周年启动智慧机械制造元年承先启后 继往开来

第27届理事长 柯拔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创立于民国34年10月,至今成立70周年,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产业公会;会员家数约2,700家,是台湾第2大产业公会,由机械公会开枝散叶,成立的公会约30个。2014年台湾机械业产值达9,850亿元,接近兆元产业;其中,工具机及木工机械出口排名全球第4,纺织机械出口排名全球第5,塑橡胶机械出口名列全球第6大,已是世界精密机械知名的制造国家。适逢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兴起,特别将今年订为「智慧机械制造元年」,由机械公会提灯照路,点亮台湾智慧机械制造之路,为台湾机械产业再创新里程。
台湾机械业在先进贤达一路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打拼下,从台湾光复初期由机械设备维修、制造配件开始的「复原整理期的机械工业」,到光复后全台湾尚存的大小机械厂约300多家,目前约17,000家,就业人口数约28万人,台湾机械业已不再是传统的黑手产业,而是高科技的精密机械产业。相较西方近代工业革命,起始于18世纪,迄今超过200年,台湾机械业的资历相对年轻,但表现却受到国际瞩目。在大肚山下,方圆60公里形成黄金纵谷,拥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精密机械产业聚落,名闻遐迩。
机械产业自2008年至今,6次挑战兆元产业未能达阵,2014年机械业年产值达9,850亿元,离兆元目标,只差临门一脚。7年来,机械业为了挑战兆元目标,做了很多努力,却受到国内外环境快速变化的严峻考验。但,机械业把每次的失败,当成扎根、蹲马步、练功夫的机会;将林林总总的考验,化为成长的养份。因为,历经千锤百炼,使机械业有更强壮的体质,面对外界的挑战。希望打造一个坚若磐石、稳定成长的兆元产业;而这除了业者自立自强、自助人助的努力外,同时需政府在政策上辅导及经费支援,共同打造兆元产业。

汇率与关税 左右机械业发展

台湾机械产品出口约占7成,深受到汇率与关税的影响,是机械业多次挑战兆元目标未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汇率部分,建议政府应让汇率持续贬值,紧跟各国贬值幅度,别让台湾机械业者输在起跑点太多。日本及韩国是台湾机械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近年日币大幅贬值超过35%,韩圜自2012年11月到2014年底,兑美元也快速贬值超过35%。因为汇率对产业的影响,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是非战之罪;呼吁政府在汇率部分,兼顾出口产业的竞争力,提供台湾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一个公平竞争的条件。
在自由贸易协定部分,因台湾与各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进展缓慢,在国际贸易上,台湾已被边缘化。而《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在2011年1月1日生效,开始实施降税,但第二阶段的货品贸易谈判,至今没有新的进展。因为汇率和关税障碍,让台湾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的高性价比优势不再。

推动机械进口替代扩大国内市场

台湾精密机械设备性价比高,深受全球买主青睐,已行销全球5大洲,100多个国家。为了协助机械业加强开拓全球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机械公会每年办理的国内及国外展览会超过40场,包括:东南亚、东北亚、西南亚、欧美、中南美洲、中东、中国大陆等地区。
除了加强全球市场拓销,机械进口替代也是攀登兆元产业目标的必须手段之一。台湾是机械出口大国,2014年台湾机械出口额,达到215.9亿美元,进口约220亿美元,因此国产设备有很大的机会取代进口设备。
中国大陆的红色供应链就是进口替代政策,如今已经成军。由于中国大陆积极的扶植当地供应键,以取代进口品;现在已对台湾电子产业等造成强大的挑战与威胁。
盼能与政府携手共同推动进口替代(由国产机械替代进口)方案;以有效提升国内需求,同时创造业者练兵的环境及技术升级的机会,也能稳定的扩大机械业生产值。

第四次工业革命列车启动

全球人口急速老化,是个不争的事实。自2015年起,台湾15~65岁可参与劳动人口每年将减少18万人,制造业缺工问题将日形严重。
各国为了因应人口老化导致的劳动短缺问题,纷纷提出发展对策。美国在2011年正式提出先进制造伙伴计画(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AMP); 日本提出「产业竞争力强化法」;而德国提出Industry 4.0(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韩国推动产业创新运动;中国大陆也推出中国制造2025。先进国家,希望藉此维持在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同时,要建立在智慧制造技术与应用领域的领导地位,创造新市场;而在后追赶的国家,则希望能够迎头赶上。
行政院即将启动「生产力4.0」政策,在未来9年,投资360亿元。研发重点涵盖3大产业:智慧制造、全通路服务业以及智慧农业的发展需求,锁定机械设备、电子资讯、金属运具、食品、纺织业、物流及零售服务业、农业等7大产业。

启动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化危机为转机

智慧机械制造,简单来说就是智慧机械加上智慧机械人、感测器、机联网及大数据整合的制造概念。一方面,迎接智慧制造时代的来临,又值此机械公会70周年之际,而把今年订为「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做为未来努力的新里程碑。自今年3月举办「机械物联网应用论坛」,及9月举办「智慧制造科技论坛」2场大型论坛,邀请国外专家及国内产学研界菁英一同集思广益;在这期间也办理10余场,智慧机械制造相关研讨会。盼顺势搭上智慧制造的列车,抢攻智慧机械制造新商机。
工业4.0是以智慧制造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机械是智慧制造的基础。工业4.0可以说就是机械业智慧化的革命,机械业的责任是生产智慧机械,再和智慧机器人、感测器、大数据及机联网相结合,将来与政府推动的生产力4.0结合,共同打造台湾的智慧制造产业链。
智慧制造的智慧化不是目的,重点是:生产让人无忧的机械设备。如何做到让人无忧?永远要想得比你的客人还要快、还要多。
未来是一个顾客导向的市场,产品能不能卖得好,要看顾客喜不喜欢。将来卖设备只会占营业额很小的一部分,而且是微利;更大的获利来源是卖服务,才是巨利。
世界快速的转变,机会也在变;昨天的优势会被明日的趋势所取代。NOKIA曾在世界手机市场执牛耳,世界手机霸主,但最后在智慧手机败阵下来,为什么手机巨人输了?因世界变化太快,错过了学习,错过了改变,也错过了机会,最后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台湾要适时由制造产品,变成价值创造的生产者,才能化危机为转机。

智慧机械产学研结盟拟定发展方向

不论台湾的工业处在工业革命的哪个时代,因为客户会从需求2.0到3.0再升级到4.0,使 用者会从注意设备稼动率,转而要求具有经验或数据库的智慧制造系统。所以工业4.0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代革命;台湾机械业义无反顾,唯有加速前进。
机械公会是机械产业的代言人,有必要为台湾机械业发声。为具体落实推动智慧机械制造,机械公会已成立「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宣示推动的决心,将结合产业、学术及研发单位,整合产学研的资源,共同戮力推动;由产学研结盟齐聚一堂,共同研拟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政府参考,并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与资源。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命脉,因此人才培育乃为当务之急。因应工业4.0的产学合作,盼能结合教育部与学校,培育学生具备机械、电子、资通讯、自动化及软体等跨领域整合能力。由劳动部强化产业连结机制,藉由办理职训课程,培训在职员工成为跨领域多功能人才,并建立专业及跨领域能力鉴定制度。

70周年具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

俗话说:「人生七十才开始」。这个70周年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机械公会即将以过去70年,机械业前辈在技术及市场上打下的稳固基石,与累积宝贵的实战经验为传家宝,展开新世代的旅程。
台湾机械业95%属于中小企业,虽然规模小,但小而美,优点就是反应速度快,所以可以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韧性与弹性;另外,也要培养兼容并蓄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像台湾引兴技术输出日本,为台湾零组件业者技术输出首例;日本丰田自动织机以100亿日圆取得与台励福新设立公司(堆高机)55%股权,表示台湾机械业者的制造技术与经营管理(行销通路)实力,已被世界看见。
当今,机械业第二代已经普遍接棒,相信只要传承过去机械业第一代的创业精神与勤奋态度;加上第二代普遍外语能力强、国际观提升,对资通讯(ICT)技术及软体有较多接触与认识。在未来必然能够以创新技术生产出让人无忧的智慧机械。
未来10年发展是个转捩点,也是台湾机械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头上,机械业要乘着浪起飞。希望有平台,也有舞台;平台政府给,舞台业者自己搭;再用创意—创造新的、源源不绝的生意,持续在国际市场,发光发热,再造另一个光辉灿烂的70年。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