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5期

2015年越南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展览名称: 2015年越南塑橡胶工业展
展览时间: 自104年9月16日至19日
展览地点: 胡志明SECC国际展览中心

展出概况

2015年越南塑橡胶工业展(Vietnam Plas 2015)在2015年9月16日至19日假越南胡志明SECC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本届为第15届在胡志明市举办,每年一次,展出项目包括:模具、原材料、塑橡胶机械、塑橡胶原料、中空成型机、复合材料、射出机、油压机械、押出机、吹瓶机、色母、制袋机、塑料包装材料、化工、挤出设备、半成品等等,本次展出使用整馆,共使用约10,000平方米,海外参展业者来自:台湾、泰国、伊朗、越南、日本、中国大陆、印度、韩国共10个国家,共计300家厂商使用400个摊位,约10,000平方米。
本次展出大陆参加的家数占第一位,共145家厂商,台湾业者有49家,韩国3家、日本11家、伊朗2家、印度2家;台湾业者包括自行报名的摊位数达648平方米,排名第2名。参加台湾展团的业者包括:长亿机械、侨伟塑胶机械、嘉明机械、峰明机械、鋐昌、琮伟机械、金展精机、京华超音波、元运塑橡机械、鼎峰自动化、百塑企业、第赞企业、升威机械、一亿机器等等,自行报名有:新胜光、毅翔、复义、颉懋实业、东毓油压等。
台湾展出的机械产品包括:橡胶及塑胶射出成型机、全自动高速押出中空吹气成型机、轮胎硫化机、全自动PET吹瓶机、废宝特瓶回收处理系统、废轮胎回收处理系统、模具、效率测试机、超音波设备、连续压空成型机、双螺杆挤出机、热流道系统、测试机、氢化级热可塑性弹性体(TPE/TPR/TPS),压铸机、PET抽丝机、经编针织机、塑胶押出机械、混合机、自动计量输机导螺杆、制袋机、双螺杆板材押出机、全电式拉吹机、挤型机、高速吹膜机、保利龙机械、塑胶片、板导膜押出成型机等,以上机械产品目前越南投资增加及经济成长中,为该国所需,且据代理及业者采购的对象。这次展出正好可协助会员争取越南及东协各国机械订单,同时建立更多合作关系。
越南人口8,300万,自1995年加入东协自由贸易区、与美国建交、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998年加入亚太经合会APEC;2007年1月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50个会员国,目前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中国)。胡志明市不但越南最大的城市,而且是越南最重要经济中心。越南塑胶产业现今面临原料缺乏挑战,90%仰赖进口原料运作,自己生产的原料仅能提供国内生产10%的原料需求量。据统计,该产业年进口量160~200万公吨,进口金额约21亿美元,年外销出口7亿5,000万美元塑胶制品,越南塑胶产业应投资兴建塑胶废料再生处理厂,目前全国约有2,200家塑胶厂商,其中80%位于胡志明市。越南塑胶制品的总产量已达逾100万吨,但至今越南塑胶业具有竞争力,并能打败外国对手的仍只有家用塑胶制品,在越南各超市95%的塑胶日用品是在越南国内生产(这比重占塑胶业总产量的30%)。
目前越南政府订定未来发展策略包括:1.加强促进工业的发展,提高工业产品的出口量,融入世界经贸体系。2.加强改善工业品品质,吸引高科技产业投资。3.提高工业品自制率。4.强化越南产品出口竞争力,积极扩展贸易。从上述策略,我们看到越南对工业产品的需求及自制率及吸引外资投资,而台湾、日本、韩国在越南投资相当多,例如台商在越南投资截至去年3月投资案达2,301件,金额达273亿美元,仅次于日本、韩国、新加坡。加上原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日本、韩国也转来越南投资,因此工业区用地增加,设备需求增加,台湾生产的机械设备,在越南对台采购量增加,越南主要进口的项目中,机械设备、工业零组件也是为进口项目的大宗,因此目前越南经济正稳定的发展,台湾机械业者可加强开拓此地的机械设备市场。
大陆业者在本次展会中共有145家厂商参加,分别以不同区块展出,大部份以1至2个摊位为主,分别以目录及零组件展出居多,也有机械实体大摊位展出,展出产品包括:薄膜生产设备、模具、包装材料、射出机螺杆、齿轮箱、加热器、印刷设备、阻燃剂、超音波机械、焊接机、钛白粉、PVC发泡板、棒材、有机色粒、热塑性弹性体(TPE、TPR、TPV、TPU、SBS),高速干式挤出机、管材及型材挤出机、除铁机、大口径HDPE供水管、燃气管挤出生产线、高速分切机、工程塑料、色母、热胶性聚氨酯(TPU)等多项产品的展出,近年来大陆业各省份的塑橡胶机械、原料、化工等业者,相当积极的开拓海外市场,且大陆产品的同质性和台湾相近,机械产品价格较台湾低,在行销过程中,相互竞争,台湾塑橡胶机械业者,现在要更加强研究开发,进行产学合作,朝向更精密化、智慧化、自动化、客制化的方向,努力向前生产出更高单价的优质机械设备,才能让台湾塑橡机械业更具竞争力及争取更多海外订单。

参展厂商越南投资经验及访谈
1.鍑鑫塑胶机械

鍑鑫塑胶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机械的创新研发,皆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机械;让客户生意蒸蒸日上。所生产的设备始终受到各界的肯定及支持,目前生产的机种为全自动高速押出中空吹气成型机,全自动多层共押出中空吹气成型机等等多种系列。本次于越南展会,该公司总经理黄和杰带领多位重要主管、工程师参展,并以多台实体机械展出,表示越南市场目前经济持续成长中,未来订单是稳定的。
黄和杰表示,已在越南平阳省投资设厂8年,他认为,进军越南市场要长期耕耘及并派驻人员在此,才是根本之道,目前工厂约有70位员工,为让越南客户有信心及满意,决定设厂后,将越南员工送回台湾受训几年,然后派回越南,技术能力扎实及有语言优势,加上要如何取得越南商人的信赖,此时当地的越南员工有了技术及语言优势,机械行销将更为快速,搭配良好的售后服务,订单就源源不绝。
该公司为了解决当地重要零组件、相关备品的供应,有时候从台湾提供来达到机械产品的技术品质及水准,目前越南经济持续成长,越南对台湾机械品质优良及价格合理相当有信心,因此相当喜欢购买台湾机械。黄和杰特别强调在越南要有3至5年的养成及生根,累积能力、实力,立足一段时间,越南业者对公司才会有信心,不要以打带跑的方式来经营市场,毕竟机械设备为生财设备,一定要让买主信赖及安心;该公司除了越南投资、行销吹瓶机外,也将台湾业者生产的不同机种代理到越南,积极开拓当地塑橡胶市场。目前在越南最大竞争力对手为韩国。黄和杰表示,韩国的塑橡胶机械技术层级和台湾相近,且在此地相当团结,台湾业者在此地更要相互合作及彼此交流讯息,才能更有力量来拓销越南市场。
黄和杰表示,在当地生产新产品后,行销时要经由当地政府的许可,尤其是对消防、环保等要求,建议当地政府能够加快审核速度,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快速在市场行销。

2.新胜光兴业机电

新胜光兴业机电有限公司自1972年成立至今34年,秉持专业研发及科技创新的理念,而制造优良品质的机械设备,拓销全球市场,目前生产设备包括废轮胎处理设备(系统)、废宝特瓶回收处理系统,超微粒磨粉机、橡塑胶磨粉机、塑胶废料粉碎气洗回收系统等。
该公司总裁吴有显带领公司团队到越南拓销并考察越南的工厂,他表示,已第2次参加越南展会,本次展出洽谈的客户不多,希望主办单位未来能够加展会宣传,吸引更多的越南业者前来参观,他表示,机械设备的行销,在越南是有很大潜力,值得进军越南。该公司已在越南成立2年,且投资设厂生产,位于越南隆安省海山工业区;有30几位员工,为配合越南政府处理环保问题,成立废轮胎回收处理厂,处理后,橡胶粒及钢丝可再生利用,甚至已供不应求。他表示,在此地投资设厂,只要合法经营,不逃税,越南政府是会很照顾投资业者;同时环保设备从台湾出口到越南是完全免税的;该公司在越南投资相当顺利、成功。
越南劳工充沛及年轻,工资相对合理,台湾在越南投资相当多及热络,加上大陆工资越来越高,如一般工资每月约400美元,在越南约200美元,相差达一倍之多,使得在大陆投资的许多机械厂,渐渐撤出而转至越南投资。
该公司在行销废轮胎处理设备(系统),比其他国家价格合理及技术领先<产品更有竞争力,竞争对手将废轮胎的橡胶及钢丝分开时,要经过3段不同设备来处理,但该公司只要以1台主机就能分离成为橡胶及钢丝,很有特色及效率,因此在全球行销的非常顺利。此设备也取得美国、欧盟、日本、台湾、大陆的技术专利,专利权长达10年以上,也有CE安全认证,使得设备品质相当稳定,取得多国国家的订单,包括已行销至越南、东南亚国家、东欧、俄罗斯、立陶宛、美国、日本、欧洲各国、中东地区、伊朗等国。
该公司对于分散市场相当重视,吴有显表示,要多加强中南美洲市场的拓销,多到南美洲的巴西,中美洲的阿根廷、秘鲁、厄瓜多等国拓销,因这些国市场潜力大,目前已在巴西、厄瓜多安装很多套废轮胎处理设备,请公会未来多组拓销上述地区的机械市场。
在行销过程中,融资的配合相当重要。他表示,台湾、日本、韩国在越南有很多投资,因此对设备需求将增加,若有台湾银行的融资配合及协助,将可加速将台湾机械设备行销到越南市场。

3.京华超音波

京华超音波股份有限公司于1979成立至今,已有37年历史,以专业技术制造各种超音波熔接设备,供应世界各国客户熔接ABS、PP等塑胶部品的需求,及缝制花边布料、饰品等用途,以自有品牌King及K-Sonic产品行销国内外,其良好品牌及形象,深获客户的肯定及喜爱。
该公司已参加该展6次,本次以实体机械展出,增强展出效果,董事长李清分表示,在越南已由当地代理来开拓越南市场,越南市场潜力可期。目前韩国三星原在大陆山东、天津等地投资,近来转移越南大量投资,相对零组件厂也将一起到越南,因此对超音波熔接设备的需求将增加,此现象对未来超音波而言,可增加采购设备的机会。
李清分对研发特别重视,每年有6~8%的研发经费达仟万元以上,以3年的时间,已开发成功全数位化锁相超音波设备,此特色为可弹性制造、可靠度好、效率好。该机种与淡江大学电机系进行产学合作开发出来的,附加价值相当高,已有世界的技术水准,他表示,将于Taipeiplas 2016以大摊位盛大展出。该公司原本要并购欧洲公司来生产,但因价格太高了,而暂停此计画。但也因此激发而开发出世界一流的全数位锁相超音波设备。该公司也与PMC开发该超音波设备的主轴,其特色为可加工蓝宝石、硬膜材料,甚至可以控制振幅,此数位化超音波设备,美国、欧洲最近3年才开发出来,该公司已开发成功,技术能力甚至凌驾欧美之上。未来要以超音波设备用于工具机的铲花工作,突破技术的发展。
该公司目前在上海、深圳有生产及服务据点(约100多位员工)来抢攻全球及大陆的超音波设备,李清分表示,该公司在中华征信社的机械排名为100名,且目前订单情况稳定及成长中,因为该公司持续研发,将超音波设备技术应用于各项产业领域如半导体、LCD、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并开发Megasonic精密洗净系统,加工硬膜材料(石英、陶瓷)的超音波旋转主轴系统、太阳能电池非晶矽薄膜,光电板导电极铝箔条超音波连续滚焊系统等等;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争取许多订单。

4.金展精密科技工业

金展精密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已有7年之久,致力于生产PET全自动吹瓶设备,秉持着「创新价值、产品精致、快速服务」的精神,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该公司区域销售代表表勇兴表示,该公司已研发出EM系列全自动直线式吹瓶机,并拥有台湾与大陆各多项专利,同时取得ISO9001:2008和CE认证。
该公司生产的全自动PET吹瓶机的特色为节能省电、环保,且在加热系统的优势为一般为单边加热,但该机种为单支灯管双边集中方式加热,可减少40%至50%的耗电量。成型系统的特色一般为油压系统,而该设备为汽缸加上伺服控制,用汽缸就不用油来润滑,比较环保。
该公司已第3次参展,在胡志明市及河内皆有客户,目前越南机械市场正发展中,因此更加重视该国的行销,越南业者对台湾机械设备的信赖度高,品质稳定及价格合理表示肯定,所以喜欢向台湾业者采购,因此台湾机械业更要重视销售后的服务,来维持台湾机械的美誉。
在越南市场行销乃是透过代理行销,另外透过参展、网路行销、拓销团等方式来拓销,或当地业者及周边设备公司的介绍来推广该公司的机械设备。在研发方面,该公司有研发团队开发新机种,具已有台湾、德国、日本、大陆数10多项关键技术发明及新专利。李勇兴代表表示,业务出国时将收集资料如先进国家的技术资料;了解发展技术水准,加强脚步,及研发新设备。目前日本、欧洲(德国)、义大利为竞争对手;台湾在机械精度加工须待加强,例如精度公差要好,运转稳定度才会高,另机械结构也有改善精进的空间。
在产学合作方式,目前与远东科技大学机械系教授合作4年,协助研究开发计画,研究PET吹瓶机中滑块射出所用的材料,且已有专利。一般公转带动的滑块含有拉力作用,所以滑块要用好的材料,有足够的拉力,才不会断裂;目前材料为符合式尼龙,这是相当成功的产学合作案例。
李勇兴表示,本次参加展会的大陆业者相当多,且产品同质性高,台湾业者要更努力加研究开发,且积极开拓新兴机械市场。且请政府在国际展会的场合中,多拨经费广为宣传台湾机械的形象,让台湾优良机械更广为拓展。
展会期间,驻越南代表处处长梁光中、经济组组长冯子陵、台贸中心驻胡志明市办事处主任唐明辉,经理施育龙,至展场关心本会会员展出的情况,本会提供会员展出的机械目录供参考。驻越南代表都很乐意为厂商提供服务及协助。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共15家
2. 台湾展商展出面积:486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谈买主:约10,0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266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962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80件

综合建议

1. 越南工程机械行业10年后发展战略会议中,该国高层主管表示,越南机械业仅能满足约32%国内的需求,因此对机械设备业的需求很大;根据机械公会2014年统计资料显示,台湾机械设备出口越南金额达9亿590万元,成长45.3%,占全球出口排名第4 位,可见越南机械设备的需求殷切。
2. 根据本会会员在越南投资及经营心得,现在越南经济持续热络,要以长期经营及设立据点为宜,因机械出口后,生产过程中,难免会有故障,若有人立即维修协助,让生产线不中断,让越南业者更有信心,以利持续购买台湾机械设备。
3. 越南为东协成员之一,并已与大陆、日本、韩国、印度、智利等国签署自由贸协定,台湾机械业除中国大陆投资,至东南亚亦为选项之一,可就近将生产的机械设备行销东协各国,增强与日本、韩国机械的竞争力。
4. 目前越南对机械设备需求颇大,未来若有融资业务的协助,相信可增加并加速越南业者采购台湾机械设备的机会。建议中国输出入银行能够于越南或东协各国设立据点,来协助提供多项融资业务,促进台湾机械行销越南及东协各国。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