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4期

机械公会70周年庆「智慧制造科技论坛」吸引250人取经

报导/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工具机暨零组件整合行销计画」产业应用交流会

全球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方兴未艾,适逢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机械公会)成立70周年,机械公会特将今年订为「机械智慧制造元年」,正式启动智慧机械制造新旅程。为庆祝70周年庆,机械公会在今年度举办二场「智慧制造科技论坛」,由机械公会荣誉理事长庄国钦担任筹备会召集人,首场在3月5日在台北登场;9月9日在台中侨园举办今年第2场大型「智慧制造科技论坛」由8位来自美国、日本及台湾的学者、专家分享工业4.0的相关实务经验,吸引产学研代表约250人前来取经。
全球人口急速老化,是个不争的事实。自2015年起,台湾15~65岁可参与劳动人口每年将减少18万人,制造业缺工问题将日形严重。单机自动化生产已不能满足终端设备业者加工需求,预期智慧机械将成为下一波生产设备的新主流。
工业4.0是以智慧制造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机械是智慧制造的基础。工业4.0可以说是机械业智慧化的革命,机械业的责任是生产智慧机械,再和感测器、大数据及物联网相结合。这次论坛主要聚焦在智慧机械、感测器、大数据及物联网等主题,邀请美、日、台等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登场的是美国NSF智慧维护系统中心主任李杰,分享「工业大数据分析及工业4.0生产力革命」,从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切入,分析大数据对于工业4.0的重要性,经由感测器采集得到庞大数据,加以分析与判读。他提出了蛋黄+蛋白(即6M+6C) 理论,蛋黄指工具机,是工具机业者想要做的设备,蛋白则是顾客的价值,实际上更大的利润来自蛋白区而非蛋黄区。他说,智能化工具机不是目的,目的是让「顾客无忧」的工具机。
智慧制造包括智慧机械(Smart Machine)及智慧工厂,要迈向智慧工厂的境界,必须全面提升制造技术与能力,上博科技总经理谢尚亨分享「以智能化制造系统实现台湾版工业4.0机械加工方案」。他分享任职鸿海集团时,如何从设计到加工,在7天内完成模具的实战经验。工业技术研究院工具机科技中心组长罗佐良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剖析「推动生产力4.0下台湾的竞争力与优势」。
工业技术研究院量测中心副组长戴鸿名分享「机械产业精密技术发展方向」,分析感测器在工业4.0扮演的重要角色。成功大学E化制造研究中心教授郑芳田,以「运用全自动虚拟量测与先进制造物联云之铝轮加工自动化」为例,说明全自动虚拟量测与先进制造物联云的实际运作模式。
中正大学副校长郑友仁分享,以AIM-HI的观点来看「制造科技的智慧革命」,用更精准的角度来了解工业4.0的全貌。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总经理詹炳炽分享「务实做好机联网—生产力4.0工具机与智慧制造的核心平台」,以工具机产业为例,展示工具机与智慧制造的核心平台。
最后由来自日本PTC (Product& Service Advantage)的Mr. Osamu Mise分享「工业4.0对日本机械业的冲击」,以日本的观点分享工业4.0,他说,在日本,高市占率公司的产品急速下降,因为新兴市场急起直追;未来机器的毛利会越来越低,但提供服务的利润则会出现成长。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