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3期

柯拔希一行5人拜会工研院-机械资讯9月刊─
邀约参与「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共同推动智慧机械制造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本会)理事长柯拔希、北区副理事长陈士端、中区副理事长庄大立、秘书长王正青、副秘书长陈枝昌等一行人,在今(104)724(星期五)到工业技术研究院拜会及参观。此行主要目的在邀请该院与本会成立「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共同来推动智慧机械制造。未来整合产学研等单位的技术能量及资源,集思广益以协助机械产业生产智慧机械(Smart Machine),在未来智慧工厂时代,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先进国家,既合作又竞争。 
首先,参访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受到所长胡竹生、经理游鸿修、组长周大鑫、钟裕亮、副组长杨马田、组长张念慈等人欢迎。先进制造技术组经理游鸿修带领大家参观智慧机器人制造研究的成果及实际操作情形,包括视觉检视供料与插件技术、七轴工业机器人、工业用机器控制器MIO软体开发测试平台、工业用机器人控制器MIO运动控制模组QC平台、运载机器人—磁导引式无人搬运车等等。 
周大鑫介绍工研院目前开发低温环保大气压电浆镀膜技术,并介绍大气压电浆透明导电薄膜技术:触控面板,可用于沉积氧化锌镓透明导电材料并应用在触控面板。 
钟裕亮介绍「生产力4.0规划报告」,包括台湾生产力4.0的政策观点、工业4.0趋势下的智慧工厂核心技术、跨领域平台构想、提升台湾制造产业生产力的核心技术架构、生产力4.0工业感测器发展策略、工业智动化的升级技术及通讯标准、人机介面技术、制造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技术、推动策略—台湾智慧化产业联盟等等。 
工研院副院长张所鋐与胡竹生所带领的团队并与本会一行5人进行座谈。柯拔希表示,本会将今年定为「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将戮力推动智慧机械的各项活动。台湾机械约70%出口,提升台湾机械业的竞争力是很重要的关键,从机械智慧化到智慧机械,再到智慧制造,都有连贯性。目前政府所谈的工业4.0,是以智慧机械为主轴,让机械设备装上更多感测器及物联网来形成智慧机械,机械公会产希望透过产学研来集思广益,提出对策,引导政府有正确的工业4.0的规划及执行方向。 
张所鋐表示,工业4.0要以机械为基础,智慧机械为核心。庄大立表示,智慧化产业联盟除了业界的参与,公会也要列入为成员。陈士端表示,自动化量测、控制器、电脑及ICT的结合很重要的,未来,将可用iPhone、iPad于远端控制机械设备,这样将可达到智慧机械的层次。 
柯拔希强调,感测器的技术及使用,研发单位要尽快协助厂商选用感测器,有共同性的感测器,来协助有需要的厂商。国产控制器目前是很好的切入时机,可安装在国产的机械设备内,进而来发展出智慧机械。  
王正青针对智慧制造产学研的分工提出看法: 
1.企业方面: 软体、人机介面(HMI)APP、工业数据。智慧控制器应用、PC+NC应用,智慧机器人应用、感测器Sensor应用。
2.研发单位: ● 通讯标准建立、机台与机台通讯标准、不同品牌控制器通讯标准。
● 智慧控制器运用、智慧机器人选用、感测器Sensor选用等。3.学校单位:智慧机械用的软体人才、人机介面(HMI)人才、APP人才等。
机械公会即将成立「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邀请工研院及相关研发单位、产业界、学校单位共同参与,并提供具体可行方案供政府单位参考;期望未来3~5年内,能够提供上百亿元的研发经费,补助产学研的研发,以生产符合潮流的智慧机械。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