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2期

柯拔希:汇率影响出口 机械业下半年将辛苦

报导/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在今(2015)年7月23日下午召开第27届第2次理务会议,理事长柯拔希在致词时指出,汇率对产业的影响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希望政府是个懂得变通、有弹性对应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的政府;不乐见台湾家械业辛苦建立起来的国际地位,因强势货币造成台湾机械的国际竞争力,一点一点的流失。
汇率升值对进口物价影响是间接的,但,对出口产业却是直接的,台湾出口已连续5个月衰退,6月出口衰退幅度达13.9%,各界也大声疾呼,要政府贬值救出口,就是最好的证明。
汇率问题是世界各国央行都在做的事情,为了保护本国企业,日本安倍政府让汇率贬值多达50%,欧元也贬值30%,韩圆也长期趋贬20%以上。
台湾机械与欧洲价差约3~5成,与日本机械价差约3成,因为欧元及日圆贬值,致使价差缩小,出现订单严重转移;如此一来,将导致台湾机械业的国际市场版图快速萎缩。
依据欧工具机大厂表示,今年上半年汇损已超过亿元,另一机械零组件大厂汇损则超过2亿元,因为汇率因素,预估今年下半年机械业会更辛苦。
柯拔希说,汇率影响获利,1~2年短期可以调节、接受;但,订单的流失,代表的是市场的流失,台湾机械业好不容易建立的国际竞争力与地位,将因汇率问题而流失,长期强势货币政策,更深远的是影响到台湾机械国际市场展有率的消长,厂商尤其担心的是「市场可能一去不复返」。
台湾机械业历经70年的努力,工具机出口排名世界第四,橡塑胶机械出口排名第6,业者也致力于创新研发、产业升级及精实管理等,以创造更高附加价值,并提升国际竞争力。但业者再怎么努力让产品升值,也不敌汇率贬值20%~50%,不愿见到汇率成长为机械业的终结者。
面对各主要竞争对手国货币竞贬,而台币走势超强;台湾犹如轻量级拳击手,对上重量级的拳击手,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也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柯拔希指出,除了汇率问题,再投资环境部分,工业用地取得困难,8年过去了,二林精密机械园区开发案仍卡在环评过不了关,开发遥遥无期,令机械厂扼腕。在优惠措施部分,日本政府甚至提供中小企业采购日本节能机器设备的补助方案。
还是现今台湾经营环境,在关税、汇率、投资环境及优惠措施等,在在不如人。台湾政府到底为机械业做了什么?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