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3期

机械公会携手台科大产学合作力推智慧机械制造

文/陈枝昌,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上任后,首个产学合作意向书献给母校台湾科技大学。柯拔希代表机械业龙头—机械公会在今(104)年8月11日与台湾技职体系龙头—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签署「产学合作意向书」,机械公会将媒合产学双方的需求,整合一个对的方向加速执行,共创双赢。

廖庆荣:产学合作共创双赢台湾学界最大工业4.0展示中心年底落成

廖庆荣表示,目前台科大约有50%同学准备研究所继续深造,比率逐年提高。除了一般的产学合作,这几年成立联合技术研发中心更具特色,老师不必单打独斗外接合作案,学校会安排业界与相关的老师共同洽谈产学合作计画。过去5年正崴科技与台科大已执行约50~60个产学合作计画案,今年3月台科大校庆时,重新签署一个5年计画。「产学合作对学校与业界绝对是双赢。」 
机械系的合作领域广泛,不限机械,还包括:自动化与控制、材料、电子、电机等,将来都可以纳进来;透过今日的签约,未来双方将有更多的投入。政府即将在未来9年投资360亿元,发展工业4.0相关产业,其中最重要的是机械产业。目前,已有厂商捐赠台科大软、硬体各5,000万元,成立工业4.0展示中心,即将在年底落成启用,将是台湾学界最大的工业4.0展示中心。 
台科大提供自动化及控制研究所、机械系所及材料系所研发成果,包括:压力量测系统、磨料流抛光装置、复合基材、研磨机台、金属奈米级结构的制造方法、夹持机构、方向性凝固模具、气动工具、疲劳性质的方法、光学元件与雷射加工方法等108项可移转技术,供产业界运用。 

柯拔希:机械业是高科技产业产学合作致力技术升级及人才培育

柯拔希表示,重返母校为了机械业与台科大的产学合作签约,感觉很奇妙。他说,平时不备讲稿,但今日重返母校感觉像回到学生时代,当时每每看到师长就很紧张,到现在还是微微紧张;就像要上场考试了,还是要先准备功课。 
台科大位居技职体系的龙头地位,校风开放。柯拔希说,在校求学四年,对人生影响很大。台科大学生大多数是就职后,再重返校园求学。以前很多同学读到晚上12点,原本打算睡觉了,但却发现隔壁同学仍然奋斗不懈,只好起床继续读,殊不知隔壁本来打算12点10分就寝,到头来,没人敢住学校宿舍,当时学生发奋向学的精神可见一斑,也培养很多优秀学生,深受业界的欢迎与肯定,那个年代,毕业生每人平均有5个工作机会可以选择。 
「真正的高科技就是机械业。机械业不是传统产业,而是高科技产业。今日所有高科技产业都是拜机械业所赐。从天上飞的飞机、大空梭,地上跑的汽车,都是结合机械、控制与材料⋯⋯所以机械业又称工业之母。」  
人生七十才开始,机械公会在今年已迈入70周年。台湾机械制造厂商约1.7万家,机械公会会员约2,700家。过去70年,台湾机械产业与台湾工业共存共荣相互成就,才得以奠定今日的基础,也替台湾赚取很多外汇,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角色。台湾机械业在七十岁时启动「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将乘着世界的浪潮,打造不一样的新时代。 
2014年台湾机械产值达9,850亿元,有机会成为台湾第三个兆元产业。台湾很多机械产业扬名国际,其中台湾工具机出口排名世界第4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前3名国家都曾经打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用很多人命,换来机械工业的成长,唯独台湾靠的是人才及苦干实干的硬颈精神,因而创造今日亮丽的成绩。台湾真的很不简单,也很适合发展机械业,因为不需要很大的资源,靠的是聪明才智及刻苦耐劳的精神。而台湾机械业是少数根留台湾的产业,也是最适合根留台湾的产业。 
机械业重视机械人才,对于导入大专院校机械系学生进到机械业不遗余力。机械业不是黑手产业,现在很多厂房都是全空调,甚至是无尘室作业,机械业是展望很好的产业。 
机械公会愿意担起产学合作的桥梁及窗口,协助机械业技术升级及人才培育。希望能将学校的研发成果,透过公会的管道提供会员厂商参考;也把厂商的需求,回馈给学校老师,达到媒合的角色,将学界的研发成果扩散到机械产业。 
台科大学生能够理论与实务结合,这个部分令人自豪,也是最没有产学落差的技职大学。目前机械公会已经和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勤益科技大学等10所大学签属产学合作意向书。 

加开工业4.0相关课程为智慧机械领域培养人才

工业4.0由德国在2011年提出,又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个新的工业浪潮上,没有跟上的一定会被淘汰。工业4.0在台湾称为生产力4.0,而大陆则是以几兆元的预算来推动2025计画,铺天盖地的推动。 
台湾推动工业4.0,势必要集结产学研的力量,加上政府的指导力,共同「找对的方向来做」。工业4.0最核心的概念就是智慧制造,而智慧制造靠的就是智慧机械,也就是赋予机械智慧,在机器上增加控制器(给它大脑、变聪明,给予手脚(机械手臂或机械人),还有很多感官触觉,也就是感测器,再透过物联网,将各项数据集结成大数据,也就是工业4.0的雏形。 
柯拔希表示,业界待突破的技术有其研发瓶颈,必须借助学界的研发人力,来强化独特的竞争力。包括:机械设计、CNC切削加工、五轴加工技术、材料、抗震、齿轮技术、机械手臂等,都是机械业界迫切需要的。 
因应工业4.0新时代的来临,机械公会成立了「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将倾全力集合台湾最重要的研究单位:工研院、金属中心、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资策会以及学界,台科大是第一个学界成员。 
智慧制造环境下最重要工作是管理阶层人员对生产管理的有效改善,原先必须要在工厂内或生产线旁边,才能取得机械设备的生产资料,未来则是管理阶层,可能随时随地,即便是在外面,也可以监控生产线正在进行生产加工的实况,及生产线已经完成生产工作的数据等资料。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