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0期

2014年全球工具机代表性国家产销报导

报导/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秘书长

全球工具机生产排名:大陆、日本、德国、美国、韩国、台湾、瑞士
全球工具机出口排名:日本、德国、台湾、大陆、瑞士、韩国、美国
全球工具机进口排名:大陆、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台湾、瑞士
全球工具机最具代表性的生产国家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义大利、美国、韩国、台湾、瑞士等,在2015年4月北京CIMT展会期间,由大陆机床协会CMTBA所召开的Networking Party,并在会议中报告各国工具机生产与行销情况,但,义大利并未提供产销资料。依各代表性国家机床协会所提供的资料,分析如下。
全球工具机生产额排名依序是中国大陆、日本、德国、美国、韩国、台湾、瑞士等,其中大陆生产值达244亿美元,比日本加上德国的生产值还多,七大生产国合计产值达到660亿美元,大陆生产值约占7国产值的37%。
全球工具机出口额排名依序是:日本、德国、台湾、大陆、瑞士、韩国、美国等。七大出口国合计出口值达到306亿美元,日本与德国出口值最大合计约达166亿美元,占7国出口值的54%。
全球工具机进口额排名依序是:大陆、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台湾、瑞士等。七大进口国合计进口值达到219亿美元,其中大陆进口值最大达108亿美元,占7国进口值的49%,约占半数。
全球工具机消费额依序是:大陆、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台湾、瑞士等。七大消费合计达到572亿美元,约占合计生产额87%,由此可见7大生产国其合计消费值约达生产值九成,也就是互补性很高,彼此相互进出口交换货品。

1.2014年大陆工具机产销情形

大陆在工具机产业已经是全球最大生产、进口、消费市场,2014年生产值达到2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进口值达到1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大陆一个市场的进口值,已超过美、德、日、韩、台湾等全部合计的进口额,由此可见大陆对全球工具机生产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2014年大陆工具机消费额达3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2%。大陆工具机消费额,比美、德、日、韩、台合计消费值还大,大陆近年来已稳居全球工具机消费的首位。另2014年大陆工具机出口值约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8.7%,预估未来3~5年大陆工具机出口值,有可能会超过台湾工具机的出口值。

2.2014年日本工具机产销情形

日本是全球工具机第二大生产国,2014年生产值达到1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7.2%。日本工具机生产值与订单的成长率仍有一段落差,主要是接单后约要半年才可出货,影响日本工具机生产额,另一原因则是日元对美元汇率变化太大,而由日元转换成美元时,用美元计算,金额较少。
2014年日本工具机出口值达到89.8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位。进口值很小仅有7.7亿美元。2014年消费额33.6亿美元,排名在大陆、美国、德国、韩国之后,由日本统计值可了解,日本工具机在全球是生产与出口大国,在进口与消费方面相对仍然较小。

3.2014年德国工具机产销情形

2014年德国工具机生产值达到10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8%,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大陆、日本。德国工具机出口值达到76.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位,仅次于日本。日本、德国是全球中高档工具机重要供货来源,全球约一半以上的中高级工具机是由日本、德国厂商所供货。2014年德国工具机进口值23.1亿美元,德国工具机消费值达到54.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大陆、美国等。
德国是全球工具机中、高档货品最重要供货来源,特别是在专用机械方面,德国设计与生产仍是全球重要客户最优先考量的对象,但由于德国产品价位太高,客户有可能转向其他国家寻求替代产品。

4.2014年美国工具机产销情形

2014年美国工具机生产值达到5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美国工具机产业,在美国政府鼓励海外企业回流美国生产后,已能协助美国企业增加工具机的生产,美国原先不重视在美国生产工具机,目前已有更多政策鼓励制造业回到美国。
2014年美国工具机出口值19.8亿美元,排名在7个国家出口最尾端,进口值达51.9亿美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大陆。消费值达到89亿美元,仅次于大陆,但其消费能力如与大陆相比仍较小,不到大陆消费值的30%。

5.2014年韩国工具机产销情形

2014年韩国工具机生产值达到5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9.3%,排名在第5位。韩国工具机产业近年来在汽车工业、机械产业、家电与ICT产业等拉动下,已跃居为全球重要工具机生产大国。
2014年韩国工具机出口值22.3亿美元,出口值不多且成长力量不足,有可能是受到日元对美元汇率较低,导致韩国工具机在国际市场上,已无法与日本工具机竞争。
韩国工具机进口值14.9亿美元,进口值不多,显示其国内投资力量不足。2014年韩国工具机消费值达到48.8亿美元,排名在大陆、美国、德国之后,韩国也是代表性的重要消费市场。

6.2014年台湾工具机产销情形

2014年台湾工具机生产值达到47.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5.0%,排名在第6位。台湾工具机产业近年来在国际市场景气欠佳,及新台币兑美元较强势的情况,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明显不足,其中特别是对于来自日本、韩国货品的竞争。
2014年台湾工具机出口值3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5.8%,在全球市场位居第4位,仅次于日本、德国、义大利等。近年来大陆积极鼓励工具机出口,其中特别是在中低档工具机、大陆已是全球最重要供货来源,而每年出口成长率较佳,预估未来3~5年,大陆工具机出口值有可能超过台湾。
2014年台湾工具机进口值7.3亿美元,而消费值为17.5亿美元,在工具机的进口与消费方面,台湾市场较小,主要是进口高端产品,来自日本、德国、瑞士等,以补台湾本身无法生产供应的高档工具机货品。

7.2014年瑞士工具机产销情形

2014年瑞士工具机生产值达到3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0.3%,瑞士是全球高端工具机重要生产与供货来源,生产量不大,但是附加价值较高,瑞士也是全球重要客户指名的主要供货来源国。
2014年瑞士工具机出口值达到26.7亿美元,出口值占生产比率83%,是全球比率最高的国家。进口值为5.9亿美元,消费值达11.4亿美元。瑞士是全球工具机人均生产值最高的国家,表示瑞士是重要工具机生产基地,且瑞士工具机是全球最高附加价值,具有其特殊性,而全球买家愿意以高价位采用最精密和特殊功能的瑞士工具机货品。
全球工具机的生产、出口、进口、消费主要是集中在亚洲、欧盟、北美等三大市场。亚洲主要消费是大陆、东盟、韩国、日本、台湾等;欧盟消费主要是德国、义大利、法国、英国、荷兰等;北美的消费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
全球工具机的生产、出口、进口、消费主要是集中在前十大市场,例如大陆、美国、德国、韩国、义大利、日本、台湾等,前十大消费国合计可占全球工具机生产值八成左右,也就是是生产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大国,更可能也是消费大国,彼此互补不足,进出口互惠,产生所谓生产大国合计总消费额可达其合计产值80%左右,剩余约20%的生产值,则销售到其他非工具机主要生产国家。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