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0期

2015年中国晋江鞋业博览会概况

文/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展览组组长

展览名称:2015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JIF 2015
展览时间:自104年 4月18日至21 日共4日
展览地点:中国大陆福建省/晋江市/美旗城一号楼

活动纪要

1. 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JIF2015于今(2015)年4月18~21日, 假福建省晋江市成功展出,本次展会已迈入第17届,并由晋江市政府主办,为晋江市唯一的专业鞋工业展览会。本届鞋博会的一大创新尝试,是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首次落户晋江,使用美旗城二号楼与鞋博会同期举行,论坛发布中国百货业2014年度发展报告。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百货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模型及「2014年度中国百货企业综合竞争力50强」。
2. 本届展出规划与上届相同,分设鞋类成品、鞋业机械和材辅料三大展区:一楼为鞋机区(一楼外加设帐棚,展出重型设备)、二楼为成品鞋区、三楼为鞋材辅料区,产品分类相当清楚易找。此外,于一号馆楼下另设置1,200㎡的科技智能馆,集中展示晋鞋业的科技成果、企业创新产品、学校及研发单位的成果展示。聚焦「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生产线」,引导行业企业「机器换人」,为本次的展示重点。
3. 展会另一项主轴─节能环保,则可从青少年户外运动第一品牌—CAMKIDS的展位上嗅出讯息。CAMKIDS从摊位设计的主题「穹顶之下」及使用环保再用竹和回收树皮的展台搭建材料,每一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环保、自然、节能、生态。
4. 晋江市现有鞋类生产相关企业约3,000多家,从业人数超过38万人,年产鞋10亿双,产值达1,000 多亿元,占晋江工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运动鞋、旅游鞋占全大陆总产量40%,是全世界总产量的20%。晋江市的鞋产业有15 家上市公司,如安踏、乔丹、361度、特步等公司,为全中国大陆最重要的运动鞋生产基地,因此本展一向是我国鞋机极为重要的目标市场。本届展会导入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将使鞋业的零售市场供应更加完整,有助提高鞋机设备的市场需求量。
5. 台湾贸易中心驻厦门办事处陈代表彦廷,于开幕当天前来会场指导,走并访关心厂商销售状况,他表示,欢迎厂商随时谘询有关当地的商务,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团厂商家数:10 家,74 个摊位,面积较上届9 家,58个摊位成长27.5%。
2. 大会总参展厂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500 余家,与上届同。
3. 展出面积:总面积50,000㎡,总摊位数1,700 个,与上届1,600 个小幅成长6.25%。
4. 参观或洽商买主:5 万人次。
5. 现场成交金额:120万美元。
6.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300万美元。

展会综论

1. 本次台湾馆位置仍为全场最好的区域,位于一楼进口中庭右侧。要往二楼展场的手扶梯即在台湾馆正中间处。加上超大型台湾馆牌楼,不管是刚进场、或是要上二楼、或是从二、三楼往下看,台湾馆的曝光度都极佳。
2. 大陆这二年的经营环境不若以往,人民币升值对以外销为主的台商鞋厂的影响暂且不提,光是沿海省分的劳动力缺乏,加上工资高涨,4,000元还找不到熟练工人,逼得企业关厂往内陆或往海外移动。
3. 目前晋江不光是工资,劳动法规定高居全球第一的社保金提拨率更是吓人。制鞋厂缺工的情况仍然存在,促使鞋机的厂商朝自动及智能化发展。像是现场展出的全智能自动喷胶机,一天能喷胶2,000双鞋子,可缓解制鞋业的缺工荒。晋江市政府则是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当地企业提供解决方案,除了解决缺工的问题,也提供特殊岗位的替代方案。
4. 本届展会导入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表面上看似是对展会大力的加分,细究起来,对台湾鞋机业则是更大的威胁,因晋江鞋厂强项在品牌与通路,此活动则是更加深当地鞋机设备厂与制鞋业的合作。2014年,晋江制鞋业总产值达1,045亿人民币,当地的制鞋企业正在摆脱过去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朝向制造业工业化与资讯化的深度融合,以科技为引擎,借助“互联网+”(将原材料、代工企业、供应商串联,加速产品的制造流程,以快速反应市场需求)的经营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制鞋机械的挑战,已不再是企业横向的扩张,而是以创新的观点,协助制鞋业转型。精进设备智能化并扩大售后服务的效率,强调设备节能环保,是促使制鞋企业投资新设备的主要原因。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