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00期

2015年俄罗斯工具机展概况

报导/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秘书长

2015年俄罗斯国际工具机METALLOOBRABOTKA在5 月25日假莫斯科会展中心(MOSCOW EXPOCENTER)正式揭开序幕,展期五天,在5月29日闭幕。本展自1990年开始办理,原先每两年办理一次,之后改为每年举办。本会在1998年第五届展会时首度参展,至今年已17年,目前展出情形空前,已不可同日而语。
METALLOOBRABOTKA2015展出规模盛大,共使用莫斯科会展中心六个展馆,包括展馆1、2、3、7、8、FORUM,展示面积达7万平方米,参展厂商约900家,其中约一半是 来自于俄罗斯工具机生产厂商与代理商,另一半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其中以欧盟最具代表性,另外则是来自日、台、韩、大陆、美国等国家。

1.参展厂商
(1)俄罗斯参展厂商

俄罗斯参展厂商主要被安排在1、2馆、7馆与FORUM馆等,1馆主要是俄罗斯工具机生产与代理厂商,2015年俄罗斯工具机生产值约为2亿3,440万美元,也就是生产规模小,在量产能力方面,有待努力。
1馆俄罗斯参展大厂商主要是代理工具机进口商,此部份参展厂商都是俄罗斯最大的工具机进口商,进口来源主要是日本、台湾、韩国等,日本代表性厂商如AMADA等;韩国如斗山等,全球工具机知名品牌,都在1馆由俄罗斯进口商代理参展。
FORUM馆俄罗斯与国外厂商约占一半,国外厂商主要是来自德国、捷克、日本、义大利、韩国等。日本代表性大厂商MAZAK在此馆占有较大的展示面积。
7号馆则多是俄罗斯当地的中小型工具机厂商,全球代表性工具与刀具、周边设备等协力厂商,由于此馆面积较小,展出厂商摊位小,但其代表性就是有世界级刀具厂商展出。

(2)欧美日参展厂商

俄罗斯工具机市场以进口为主,约占其市场消费90%左右,而进口来源则以欧盟代表性国家德国、义大利、瑞士,和亚洲的台湾、日本、韩国、大陆等为主,故在展会展出方面,充分显示各国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海外直接参展多被安排在2馆、7、8馆等。
8馆与2馆是莫斯科会展中心较新与较好的展馆,被安排参展厂商以海外生产厂为主,大会除在2馆Hall 1安排给俄罗斯制造厂,例如FANUC、SIEMENS、HEIDENHAIN的俄国代理商。2馆Hall 2、Hall 3则分配给德国、义大利与瑞士厂商。
8馆Hall 1主要是瑞士厂商,8馆Hall 2以德国厂商为代表,8馆Hall 3则是义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厂商。
德国直接参展厂商140家,约占全部参展厂商15%,代表性厂商如DMG、GROB、CHIRON、TRUMPF、KUKA、EMAG等。瑞士参展厂商较具代表性Bystronic、MIKRON等,瑞士是海外参展的第二大展团,厂商79家。义大利厂商则在义大利工具机协会UCIMU领军下,进攻俄罗斯市场。日本与美国厂商甚少直接参展,多是经由当地代理商参展且展出规模与德、义、瑞相比较小,可能与在当地市场占有率不高,加以市场通路仍待建立,地缘上离俄罗斯市场较欧盟不方便等原因。依展会展品与俄罗斯工具机进口市场分析,短期内俄罗斯工具机市场的占有仍以欧盟为主,其中特别是德国、义大利、瑞士等三国将占有此市场消费一半以上。

(3)台湾参展厂商

台湾参展厂商主要有二个部份,一为直接参展厂商10家,另外是透过当地代理商参展约60~70家,合计70~80家参展厂商。本会筹组直接参展团主要是工具机与零组件厂商,厂商有连结、兴源、可腾、力劲、巧准、富尚阳、嘉论、合升、世文、兴科等被安排在7号馆,再加上国贸局委托外贸协会办理国家形象馆,为海外直接参展第四大展团,仅次于德国、瑞、义大利士等国家展团。
台湾厂商透过代理商参展约60~70家,主要被安排在1馆、F馆等,代表性厂商有永进、大立、程泰、建德、协鸿、泷泽、台湾丽驰、东台、台中精机、福裕等。台湾知名工具机厂商多数到齐,上银、友嘉则被安排在德国馆展出。目前台湾工具机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约7~8%,且其中部份可能系由欧盟转运到俄罗斯市场,2015年市场情况良好,预估应有较大幅度的成长机会,成长率约可达到10%左右。

2.俄罗斯工具机产销与进口来源
(1)俄罗斯工具机产销分析

俄罗斯工具机市场近10年来快速成长,但在生产方面毫无起色,出口很少,而进口大幅增长,消费能力跃居全球前七大,现分别述明如下:
① 工具机生产值
近10年工具机的生产仍然在原地踏步,2004年产值1亿6,140万美元,2011年产值2亿6,300万美元,去2014年为2亿3,440万美元,10余年仅成长45%,成长极为缓慢,厂商在量产与经济规模上和国际间有很大的差距。
② 工具机出口值
近10年工具机出口也很小,2004年出口值7,290万美元,2011年出口值6,400万美元,2014年出口值7,330万美元,10余年几乎是零成长,可以说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国际大型展会如欧盟EMO、美国IMTS等,多不会看到俄国厂商参加展出。
③ 工具机进口值
俄罗斯已是国际工具机的进口大国,2004年进口值仅约3亿美元,当年排名全球20名以后。2011年进口值11亿1,800万美元,当年排名全球第11位。去2014年进口值18亿6,91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4位,仅次于大陆、美国、德国等。
④ 工具机消费值
俄罗斯已跃居全球工具机消费大国,2004年消费额仅3亿8,730万美元,当年排名全球20名。2011年消费额13亿1,70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12位。去2014年消费额20亿3千万美元,已跃居全球第7位,仅次于大陆、美国、德国、日、韩、义等国家,历经最近10年的发展,俄罗斯已成为全球工具机的消费大国。

(2)俄罗斯工具机近年进口分析

俄罗斯近年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导致工具机进口持续增长,2003年进口工具机约达到3亿美元,2009年进口约10亿美元。2013年进口更大幅成长,金额达到19亿2,200万美元,2014年进口达18亿6,910万美元。俄罗斯在工具机进口方面已成为全球第4大进口国,仅次于大陆、美国、德国等,超过欧盟的义、法、英、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国家,表示近年俄罗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预估未来数年在工具机进口方面,仍将快速与稳定的增长。

(3)俄罗斯2014年工具机进口来源分析

俄罗斯2014年进口工具机达17亿9,155万美元,较上年15亿8,657万美元成长13%。俄罗斯2014年工具机进口值达17.9亿美元,虽然正在遭受到欧美的经济制裁,但市场仍大幅成长。进口来源德国排名第1位,进口值5亿美元,占总进口28.4%。义大利排名第2位,进口值2.45亿美元,占13.7%。台湾排名第3位,进口值1.28亿美元,占7.1%。
依序是捷克1.17亿美元占6.6%,韩国1.14亿美元占6.4%,大陆1.04亿美元占5.9%。法国占4.9%,瑞士占4.4%,美国占4.2%,白俄罗斯占2.8%等。
俄罗斯发布统计数字其中未看到日本进口值,推测是被遗漏,如依日本参加莫斯科展会的情况,有可能排名前3位,也就是在德国与义大利之后,且在台湾之前的可能性较大。

3.展会与工具机市场综论

由2014年俄罗斯工具机进口来源与2015年莫斯科国际工具机展分析,俄罗斯正在成为全球工具机新兴市场代表性进口国家,依目前全球工具机进口新兴代表性市场排名,依序是大陆约112亿美元,俄罗斯约19亿美元,墨西哥16亿美元,泰国约10亿美元,土耳其约10亿美元,巴西约9亿美元,印度约8亿美元等。
其中特别是俄罗斯与墨西哥仍是快速变化与成长的市场,值得我台湾厂商多加促销与选择优良代理商在当地市场拓销,依目前俄罗斯进口货品市场研判,应有下列几大问题值得深入分析与努力。

(1)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

受到乌克兰事件影响,美欧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其中最重要的是高科技出口的管制,而工具机就是基本上符合这个条件。特别是高档次工具机产品如德国、瑞士、日本等都已受到影响,时间上要多久,目前尚无定论,但最少是近1~2年必定是受到各国政府的管制,欧美日厂商也不易出口到俄罗斯工具机市场了。

(2)语言与宣传文件

俄罗斯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最大不同在于使用俄系语言文字,这也是外来厂商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多数直接前往参展厂商首先碰到就是要请当地翻译人员,否则与买家沟通不良可能白跑一趟;在型录等资料当地厂商也期望外商能够提供俄文资料,以方便买家对进口产品的了解。
俄罗斯自认是大国,故在语言与文字方面,并不考虑国际商业惯用的英文,且其工具机专业人员多无法用英文交谈,依我驻外人员的说法,目前资讯业人员英文较易沟通,但机械行业仍必须用俄文才有机会拓展市场。

(3)货物运输成本偏高,展出品售出必须先行出关

工具机产品交易非常重要的成本是运输费用,依目前参展展品的运输成本约为台湾工具机厂商参加欧洲EMO展、美国IMTS展会运输费用2倍以上,此点充分影响到台湾工具机厂商采用实机前往参展,而就展出效果而言,如厂商不能用实机参展,较不易吸引到参观人潮,也不易让当地买家充分了解台湾机械物美价宜的特点。
俄罗斯展会运输工作被垄断与价格高昂,再加上参展品销售后必须出关再进关上税后交货,这是台湾工具机厂商未来参展的致命伤,此方面已向政府经贸主管反应,期望能协助台湾参展厂商解决展品必须先出关再入关的规定,此一问题如能获得解决,则未来参展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4)融资与付款

欧盟各国在银行融资与厂商投资双重优势条件下,得以快速扩大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最具代表性是德国、义大利,而目前在俄罗斯进行语文研修的人员也以大陆与德国学生占多数,此点说明德国在俄罗斯经济成长与外人投资方面占有相当的优势。俄罗斯正在发展汽车工业,工具机将会是此波决战的重点产品,如何扩大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银行融资将具关键性角色。
台湾工具机厂商在俄罗斯的交易仍多是透过欧盟银行或采行TT方式付款,交易金额必然受到限制,且交易额不易扩大,如台湾厂商对进口商给予信用扩大则风险会上升,如何利用中国输出入银行正规管道来作工具机交易及融资,将会是台湾厂商能否持续扩大俄罗斯市场另一关键问题。

(5)网路骇客入侵要特别注意

我驻莫斯科代表处特别提到俄罗斯代理台湾工具机大厂商在支付订金时,被骇客动手脚,同时通知买方与卖方说明因为某种原因,必须要更改帐号,一不小心就被骗走数万美元,看来钱财支付要特别小心,更要作双重核查,例如买卖双方电传再确认等。

4.后记

18年来第3次造访莫斯科市,首次在1998年2月莫斯科国际工具机展,第二次是在2006年5月到莫斯科,2015年是第三次参观展览会。历经三次进入莫斯科,观察到的重大经贸与市场变化,将重点事件纪录如下:
(1)通关入境:已经大幅度改进,不需要填写任何表单,比美国更进步。
(2) 外币申报:入境携带外币没看到要申报,出境时要提供入境电脑打印报单,没有要求外币申报,但是不知道外币超过多少会被没收。
(3) 计 程 车:当地已经有挂牌的计程车,内行人招手,任何车都有可能停下载人,但必须先讲价,价格差异很大,要自行体验。
(4) 交通塞车:莫斯科车辆太多,车种复杂,新旧车年代差几十年,常见到车子抛锚,塞车情形非常严重,塞车花了太多时间。
(5) 地 下 铁:全世界最深的地下铁,可到达地下50∼100米深,上下班人潮汹涌,寸步难行,安全勘虑,乘坐地下铁要有心理准备。
(6) 语言文字:道路上各种标示几全为俄文,甚少发现英文,英语沟通不易,前往从事经贸人士要自备俄语翻译,才容易进行拓销。
(7) 人身安全:俄罗斯当地种族约100余种,但东斯拉夫民族自认种族优越,早先有组成光头党对非白种人进行骚扰,但近年在莫斯科已大幅改善较少发生种族问题,如果想要单独行动,尤其是晚上,要特别小心。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