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6期

专访机械零组件业专委会会长台湾引兴董事长 王庆华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王庆华:台湾机械零组件业者在国际市场锻炼 将技术与经验回馈国内市场
工具机与零组件业携手把饼做大品质29分的故事
在2015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前夕,本刊专访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机械零组件业专业委会会长王庆华,由当今台湾机械零组件的发展现况,看未来前景,并分享自家厂内实施TPS到获得TPM优秀赏A类审查荣耀后的全方位布局。

台湾零组件厂短期受惠中国大陆市场拉抬 快速成长

2014年台湾工具机零组件产业的表现不错,尤其是与Tapping Center密切相关的主轴、刀库、线轨/螺杆等的成长更为可观,对中国大陆工具机厂的成长有很大的贡献。台湾引兴的伸缩护罩与风琴式护罩、铁屑输送机与机械钣金也同样受惠,2014年合并营数较2013年成长40%,超过新台币20亿元,其中大陆厂贡献60%。
回顾2010~2011年间,用来加工智慧手机金属外壳的高速钻铣加工中心机(Tapping Center)在台湾蔚为风潮,产量惊人有几千到上万台的订单,但这二年来渐渐被大陆取代,曾经是当红炸子鸡的Tapping Center,为何突然掉单,个中原因,值得业者深思与探讨。王庆华指出,Tapping Center目前在大陆的需求方兴未艾,只是订单都落在当地业者手中,如加工小米手机外壳的加工厂每月需求1,000台的数量还不算多。王庆华说:「台湾引兴昆明厂光是供应一家Tapping Center客户使用的伸缩护罩,每月需求就高达1,200台以上,大陆二个厂,每个月订单合计3,000台以上。」
台湾工具机业者面临前有强敌(德国、日本),后有全速前进的追兵(中国大陆、韩国)。王庆华指出,中国大陆当地业者开始大量使用台湾制造的机械零组件,提升工具机品质。目前已有许多大陆工具机厂的销售策略,以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大陆的营业人员通常会问客户:「搭配台制零组件的大陆工具机,以及采用大陆制零组件的台湾工具机,消费者会买哪一个?」大陆业者为了让机器品质及性能更稳定,已逐步增加采用台湾厂商制造零组件的比率,而不只是削价竞争。

工具机厂携手零组件厂把饼做大

王庆华表示,虽然零组件厂商在TIMTOS 2015仍须与整机厂商分馆展出,令人遗憾。除了不利于整体产业发展,平白浪费台湾机械产业既有的群聚优势;也跟不上现今世界各国密切结合终端产业(End User)实力竞争,或在工具机产业链上游扩大采用台制关键零组件,提升品质的潮流。
王庆华表示,2014年南韩工具机展(SIMTOS)上,当地产业的进步,虽然仍是以斗山、现代WIA、SMEC、HWACHEON等集团大厂为主,但相较于台湾中小企业来说,除了品牌的带头,大还是有大的好处。他说:「南韩的进步显现在规模和车床、复合等多功能机种性能已不输台湾;而日本JIMTOF 2014,更进一步拉开与台湾的差距。」反观台湾,虽然已在全球出口排名坐四望三,但若不计集团(合并)营收,以单一企业(公司)营业额计算,距离百亿旗鉴厂商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
大度山下绵延80公里的工具机聚落,不仅台湾人引以为傲,连国外都派员来考察。王庆华却认为:「台湾有工具机聚落的优势,却没有发挥聚落的效能」。王庆华以机械零组件厂的角度看台湾工具机厂的发展,他建议,整机厂能多投入开发如符合工业4.0等市场需求,更具前瞻性的产品;零组件厂也应多考虑从使用者需求来设计产品,「零组件厂应该做全世界的生意,尤其是从比我们先进的国家获得成长后,将所学技术与经验回馈国内市场,提升台湾工具机的品质。充分发挥台湾机械产业聚落的优势,把饼做大,而非小饼自己吃。」

景气看长不看短密切贴近使用者需求

景气看长不看短。王庆华指出,只看各厂每季、年的成长意义不大,他以「三明治」比喻工具机与产业结构,底层是终端产业制造范畴,包括:食品、木材、塑胶、纺织等产业应用;中层为产业设备,可用来制造产品的机械设备;上层则是用来加工产业设备的工具机,这些归类在「实体经济」,原则上不会衰退,只要有产出就会有需求,每年约维持成长1~2%;景气是因为加入「虚拟经济」的股票及衍生商品后,才变得起伏不定。
理论上,只要实体经济不衰,就会带动产业设备、工具机成长,而每年产业设备需求起伏,是由消费者视景气好坏,而决定立刻或延迟消费。「既然实体经济成长的幅度相差不大,始终会有需求,拚的就是品质与售价。」王庆华认为,只要控制好品质及成本、产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就会成长,不必特别担心每季好坏。
台湾引兴有些美国客户每年预先规划年度计画,其准确度高达95%以上,就是因为整合各区域经理对当地End User的熟稔度,事先了解其未来将推出机型与采购意愿。有别于台湾厂商的订单较不能精准预测或代理商回馈而来;部份工具机厂采用代理商制,让端终客户(设备使用者)与设备供应商之间的距离更远,不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亟须从销售端搜集相关资料回到公司,才能形成有效的大数据(Big Data),连结应用端(面)到生产端的绵密网络,做为新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依据。
从2014年开始,台湾引兴开始试行到客户端搜集资讯,进而在2015年1月正式成立新部门,所赋予的任务就是每天与终端使用者相处,了解其使用习惯、品质需求与想法,也较能对工具机厂有实质帮助,创造三赢。
三来年,公司网站收到世界各地工具机使用者传来的需求,但都是工具机厂商的客户,无法直接提供服务。王庆华说:「3年来只重覆这样的罐头讯息,也觉得不对」,乃从台湾客户开始尝试。初期只是服务2~3家客户,就得到令人惊喜的收获,对产品的设计变更及新产品的开发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展望2015年,台湾零组件产业仍将以两岸市场为主,中国大陆仍然是最大的消费市场,除了Tapping Center持续增温外,看不出其他重大突破。美国因为当地制造业回流,预期会有不错的商机。日本受到日圆剧贬,可能导致需求增加,但,预期不会有当地工具机厂大量或全部采用台制零组件,难以真正受惠。南韩工具机厂近来,用了蛮多台制刀库、滚珠螺杆。台湾引兴在中国大陆扩厂逐步稳定后,行有余力也开始在当地销售伸缩护罩,但数量并不大。新兴市场部分,则视当地工具机产业的状况而定。

因应工业4.0 先求品质稳定

对应目前热门的德国工业4.0话题,王庆华认为,该策略的概念是对的,但还是未来的境界,品质稳定才是根本,如:导入TPS手法进行改善,而后才能奠定在「流程合理化」的基础上来执行。最怕遇到的是业者「还没学会跑,就想要飞」,就算是物联网,也需要稳定的机器互联。若是生产管理的基础不佳、设备经常当机,导致变数太大,取得的资料错误、不合理;或资料无法互相传递,仅知道坏了却找不出问题。智慧制造的前提,是要先确保机器稳定可靠,让制造流程合理化后,才能达到智慧自动化。
品质不等于品级。王庆华指出,有时候我们往往将两者混淆,应先稳定「品质」而谈「品级」提升。他以Benz、Toyota为例,两款同样排气量的车种品质也许差不多,但品级就有不同。台制工具机目前在品质及品级两者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应先确保品质稳定达到Toyota的水准,才能逐步追求Benz的品级。
王庆华指出,如同3C产业已将品质列为基本的门槛,若良率不佳,将导致晶圆报废,也代表难以压低成本,根本无法存活。当前,台湾工具机产业因为在基本的品质、效率、成本管控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须先用TPS手法改善;将流程架构在「可视化」的基础上,才能看出每月不良的点数并加以统计,强迫改善品质、效率、成本问题。

品质29分的故事追求完美,永无止境

2014年,台湾引兴成立30年周年,王庆华表示,现今台湾引兴的能力大不相同,现在不再只追求各厂成长10~20%,而是靠「一直设新厂」的模式成长。他说,台湾引兴在大陆建新厂从不融资,都是依照市场需求投资设厂,用现有厂(上海、嘉兴、昆明)的盈余来养新厂。预计沈阳新厂,在2015年暑假,就能投产;2014年内部创业的新厂已在台中动土,2016年完工,将生产不同于现有产品,能够一鸣惊人的全新产品。
台湾引兴在2014年1月28日通过TPM优秀赏A类审查,成为全世界第一家通过审查的风琴护罩、伸缩护罩、输送机、工具机钣金的专业制造厂,也献给公司成立30周年最棒的礼物。王庆华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向更高阶的优秀继续赏、特别赏、特别继续赏、世界赏挑战,最高等级的世界赏将会有同行评审员一起审查。「这个不仅考验企业对生产管理的能耐及掌握度,还有胸襟。引进TPM制度多年体会到的意义,就是要持续精进挑战,文化没有明文规定,是自然而然内化的习惯,内化为习惯、文化后,就容易保持不退,像DNA一样。」
台湾引兴厂内「29分」的故事。王庆华表示,约7年前,在公司执行3年TPS改善制度后,公司的副总经理王佳惠,曾希望他为当时生产管理的绩效打分数,当时他只给了「29分」,他解释,「若以总分100分计60分是及格,只给了29分,连一半及格分数都没有。」29分是以比较的对象而定,当时或许相对其他台中工业区内的厂商,可达到80分;但比起台湾、亚洲、世界各国顶尖的厂商,「确实只能得29分」。再过了几年,副总再问同样的问题,一样是「29分」。因为,理想与目标与时俱进,标准又提高了。或许,有朝一日,台湾引兴的管理可能达到世界标准之上,但「29分」已成为内部彼此勉励的story(故事),也符合TPM持续改善的精神,「追求完美,永无止境」。
过去台湾引兴生产的lead time(前置作业)时间,耗时约7天,导入TPS持续改善后,逐步减至5天、3天到1天;到了2015年,计画新建一条示范生产线,透过「人与制程」的改善,将一天大幅减少到只需30分钟。王庆华指出,若能将前置时间缩短在8小时或是30分钟,只要未成型前,都来得及变更,这将会是台湾引兴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打破设备贵就是好的迷思。王引兴说,采购国外进口的昂贵复合机、雷射切割机,维修一次小面板、发振器就须花费10余万到上百万元,台湾引兴即将回归(找到)采用传统的专用机、冲孔机加工生产,还不是CNC机种,价格很便宜,只要台湾一般等级的工具机厂就能生产的机器。他说,改变的关键在于「以人的观念改变流程,对设备的需求不增反减」;返朴归真,反而得到令人满意的成果。
王庆华说:「由于价格取决于市场。制造端若能有效降低成本,代表自主程度越高,代表有更多子弹(筹码)与弹性,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也就是当售价与同业相同时,获利较高;采比价竞争时,不仅获利一样,还可扩大市占率。
2013年3月,台湾引兴推出震撼性新产品—风琴式护罩,近来产量大增,产线从2~3条扩至8条,日产能由一天100套,增加到一天300套。全面采用法国进口布料,导致成本倍增,但寿命却延长8倍;因为与竞争对手售价相当,所以是赔本经营,「原本就有连亏3年的打算」。为的是等到客户一句:「用台湾引兴的就是不会坏,他牌的会(坏)。」

肯定政府给力 给业者钓竿

近期政府对工具机暨机械零组件业者的实质协助,获得多数厂商的肯定,包括:工业局委由国瑞汽车辅导庆鸿、台励福、台湾引兴等厂商,推动TPS计画专案,引进资源,辅导同业把饼作大,给业者钓竿而不是只给鱼而已。二是由政府带头推动控制器国产化,这也是目前工具机产业最需要政府协助整合的关键零组件。三是国际贸易局积极推动的工具机暨零组件整合行销计画,虽然第一年的执行成效颠簸,差强人意,盼接下来三年把钱花在刀口上,能够渐入佳境。期许政府能够继续出钱、给力,辅导工具机及机械零组件产业升级,早日达成兆元产业的目标。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