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5期

2014年上海流体机械展暨参访概况

文/林恩印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暨公司参访
展览日期:自103年10月15日至103年10月17日
展览地点:上海世博展览馆

展会概况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于2014年10月15日至17日假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展为第七度于上海举办,为中国最具规模的流体机械展会。本次展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泵业分会、风机分会、压缩机分会、阀门分会、气体分离设备分会、气体净化设备分会、真空设备分会、能量回收装备分会、冷却设备分会、减变速机分会、分离机械分会、干燥设备分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重点参展企业有:德国凯士比、里瓦、海密梯克公司;日本荏原、东芝、久保田、新明和公司;美国沃茨、莱恩、耐莱斯•詹姆斯伯雷公司;法国威兰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柳工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核电泵业、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上海东方泵业(集团)、上海凯泉泵业(集团)、上海阿波罗机械、上海水泵制造、上海连成(集团)、上海电力修造总厂等,共计320家厂商参加,使用展出面积为15,000平方米展出空间。
中国的流体机械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长足发展,特别是经过近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国际流体机械制造业的大国,形成了集科研和设计、生产和经营、成套和技术服务、培训和教学、出口贸易等的完整体系。2008年以来,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速度放缓,以及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和市场形势,中国的流体机械制造业走过了考验,而持续的发展。2012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800多亿元人民币、利润540多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达到270多亿美元,增长率均保持了两位数。经济发展的同时,技术进步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一大批通用机械重大技术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本会流体机械专业委员会会长林仓立(善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使本会流体机械业者了解现今全球知名大厂的发展现况,特别于该展会期间筹组参访团,拜访该展主办单位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隋永滨先生及秘书长张雨豹先生。由林仓立领军,高丰五金机械、井宝产机等会员厂商前往参访。会谈中隋永滨表示,在流体机械的领域中,中国具有市场,台湾拥有技术,双方应该互相合作,共同把市场做大。林仓立则表示,台湾在流体机械领域上拥有多项自国外引进的技术,未来将有合作的空间。翌日全团成员驱车造访上海电力修造总厂有限公司及上海凯泉泵业(集团)。

参访上海电力修造总厂

上海电力修造总厂( 简称SPEM)成立于1956年,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旗下,集产品研发、设备制造、工程成套和技术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大中型精密数控加工机床、先进检测设备及各类通用、专用设备500多台,公司内设有国内最先进的锅炉调速给水泵、液力偶合器产品和立式凝结水泵试验台,通过ISO9001:2000版品质体系认证,获得数10项国家级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致力于研发和制造具有当代国际最先进科技水准的节能型大容量、高参数锅炉调速给水泵组,大功率、高转速液力偶合器,高温高压电站阀门和新型焊接材料,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优质产品、提供满意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本次拜访由总经理程道俊、副总经理林永祥一行6人前来接待,透过影片介绍、相互会谈及工厂参观等行程,展现出该公司的惊人实力,该公司的制度管理模式、去芜存菁将优良的体制模组、研发技术及各项测试平台,都是可以学习的地方。

参访上海凯泉泵业

在结束参观上海电力修造总厂后,紧接着前往上海最大的泵业制造商-上海凯泉泵业(集团)。该集团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智慧财产权示范企业和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上海市级的“企业技术中心”,每年以销售总额的5%,用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引进了世界先进的CFD流体力学专业内流场分析、CAE有限元理论计算及CIMATRON三维
CAD、CAM、CAE、FMS等研究设计、生产管理软体系统,并实施ERP管理。并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和建大流体力学研究院等近10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以自主智慧财产权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拥有专利近二百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项),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凯泉拥有镭射成型仪、三座标测量机床、五轴连动加工中心、12M大型立式数控车床等计1200台/套先进的生产和检验设备,生产的产品涵盖建筑、市政、电力、石油、化工、矿山、核电数十个大类,近百个系列,年生产能力达40万台/套。
本次拜访由副总监张传毅一行4人前来接待,在参访过程中林仓立反映,之前台湾有业者曾向该公司采购设备,但却有耐用性的问题,张传毅表示,该事件正积极处理中,已将新品提供给台湾业者替换,未来将会着重在品质管理部分的改善。
台湾流体机械业者以台湾内需市场为主,较少参观海外展会及同质性公司的参访,此行与会的会员厂商认为,此次展会的参观及工厂的参访相当有意义,同时表达未来若有具规模的展会可安排参访,将有助于会员在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国际交流的提升,同时也有取得订单的机会。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