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5期

专访机械公会理事长 徐秀沧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徐秀沧:2014年台湾机械业产值估达9,850亿元
再接再厉挑战兆元产业目标
加速全球布局破解关税障碍
西元2015年岁次乙未,肖羊。
新年伊始,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第26届理事长徐秀沧为全体会员厂商捎来新年的祝福。羊代表吉祥如意,祝福厂商在羊年能够「羊羊(洋洋)得意」、「三羊(洋)开泰」,四时皆春好景气,羊年亨通大吉利。在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以策略联盟、人才培育、智动化、转型升级,成功网住商机,让台湾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遍地开花。

再接再厉挑战兆元产业目标

台湾机械产业七度挑战兆元产业目标,仍然功败垂成。徐秀沧表示,很遗憾在他6年任内,未能挑战兆元产业成功,原本预估2014年机械产业可以较上年成长8%,兆元产业愿景可以顺利达阵。2014年,虽然美国市场有不错的成长,但由于中国大陆对机械产业的需求减少,泰国因为政争影响导致需求衰退,加上日圆大幅贬值对台湾机械厂商造成很大的压力,2014年机械业产值预估达到9,850亿元,只差临门一脚,令人惋惜。
2014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小幅成长,出口值20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5.7%。如依新台币计价出口值达到6,320亿元,较上年同期成长8.0%。2014年台湾机械产值估计约新台币9,850亿元,较上年增加6.0%。
工具机占机械产业最大比率,2014年工具机生产值预估新台币1,450亿元,较上年成长8%,出口值约37.5亿美元,较2013年出口35.4亿美元,成长5.8%。2015年预估出口值成长10%左右。
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主要经由智能系统及网路实体化系统组合而成,藉由两者结合而衍生出全新的生产管理体系,有人称其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徐秀沧指出,因应工业4.0时代来临,智慧化生产对智动化设备需求无疑将水涨船高,徐秀沧指出,除了工具机及机械零配件,其他产业机械约占5~6成比率,民生工业用设备,导入智动化及整厂、整线的设备,将有效提升竞争力以及附加价值。其次,整合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展望2015年,预期美国市场仍将持续成长态势(快速回温),欧洲市场也有缓慢复苏迹象,由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发表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平均经济成长率为5.4%,远高于全球年平均经济成长率3.4%。若东协以其6亿2,500万人口集成1个国家,会是世界上继中国(14亿人口)与印度(12亿人口)的第三大市场。
徐秀沧表示,看好东南亚市场;包括:泰国、印尼、新加坡都有8~10%的成长。泰国政变已稳定下来,产业重新洗牌,看好消费。印尼政府开始调降外劳输出比率,代表内需强劲;缅甸的基础建设正在起步,民生工业对机械设备有一定需求,列为重点拓展的市场。
东北亚市场的日本、韩国有5%的成长。但2015年面对日圆贬值以及中韩FTA实施,二者的后续影响,仍需密切观察。
大陆市场预估有5~8%的成长。在2014年中国大陆进口工具机超过100亿美元,其中由日本及德国进口合计占60%以上,同时期,中国大陆由台湾进口仅成长1%。显示中国大陆对高端产品仍有很强的进口需求。台湾机械业应当加速产业升级及转型加值,生产高端、高精密设备提升竞争力,抢攻中国大陆市场,徐秀沧说。
面临2015年新挑战,除以台湾为全球营运总部,根留台湾外,在全球布局也要用心经营,不论海外投资设厂或是区域代理商、经销商的布线,适度破解关税障碍。

日圆贬值压力大 盼新台币续贬

新台币兑美元2014全年平均贬值约2.12%。日本央行日本银行(BOJ)去(2014)年10月下旬祭出新一轮货币宽松,加速日圆兑美元贬势,纽约汇市日圆兑美元汇率12月5日贬破121大关,贬到121.45日圆,是自2007年7月26日以来新低水准。
徐秀沧说:「2015年日圆贬值如持续扩大,对台湾机械和工具机产业将产生更大压力,盼政府能在汇率政策助一臂之力。」新台币兑美元贬值,对台湾出口产业会有帮助;欣见新台币对美元汇率向32元靠拢,但因应日圆贬破120,造成亚币竞贬态势,韩元近期也贬值10%。盼央行能放手让新台币贬值到32.5~33元,以协助台湾出口产业价格竞争力。
徐秀沧说,油价在短短6个月时间,价格已经砍半,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创下5年半的低点。2013年6月底,央行总裁彭淮南对机械业要求台币贬值时回应,新台币如对美元贬值1%,工具机业者出口所得美元,换成台币收益增加1%,但进口业者如中油支付1美元台币就需增加1%,1,500万机车族,每次加油,油钱可能要增加1%,他们可是沈默的大众。如今这个顾虑没有了,「现在是台币贬值的适当时机。」
徐秀沧表示,日圆贬值前,台湾与日本工具机产品平均约有25%到35%价格差距,现在日圆贬破120,日本和台湾工具机产品「几乎已没有价差了」。日圆重贬,对台湾机械和工具机产业「威胁很大」。
因应日圆贬值压力,工具机厂应积极提高产品性价比,着手开拓市场,规划产品线和开发设备,升级为提供完整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和客制化产品,并朝向复合化的高阶工具机产品领域发展。徐秀沧表示,预期2015年3月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将有10家以上台湾厂商展出五轴加工机产品。
受到日圆重贬的冲击,在东南亚市场,台湾工具机业者已感受到日圆贬值,来自日本工具机价格竞争的庞大压力。建议厂商可避开与日本厂商正面交锋,布局俄罗斯、土耳其、南非、东欧等地市场。

加速推动两岸货品贸易协议

政府积极的推动区域经济整合及与各国洽签FTA,可惜进度缓慢,产业界忧心台湾被边缘化,因关税障碍而丢掉的市场,很可能一去不回。后ECFA时代,要加速与大陆进行货品贸易协商的推动。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已在2011年3月正式展开ECFA其中货品贸易协商,有关机械设备(装备)部份,大陆方面依HS税则8位码约有800余项有待协商,台湾方面依HS税则8位码约有700~800余项有待协商。徐秀沧说,两岸ECFA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至今届满4年。但,因为两岸服贸卡关,导致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签定亳无进展,「令人失望」。
机械公会与大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针对机械设备(装备)货品贸易协商进口关税减免,希望在平等互惠的条件下,两岸机械设备(装备)相同HS税则其关税应相同,并以税率低的一方为准,且在双方均无异议的情况下,关税应尽速调降为零,希望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应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协议,以期可促进两岸在机械设备(装备)货品的经贸交易。

加速国产控制器的开发与应用

中国大陆特别订定台湾8种早期数获数控工具机必须使用在两岸一方或双方加工生产的控制器,才能享有免关税的优惠。徐秀沧推测,两岸都期望利用这个条款来提升两岸CNC控制器方面的国产化,但是在中低阶可能(行)性高,而在高阶控制器仍面临重大的困难与挑战。
ECFA早收清单中,六项数控工具机在2014年1月1日起,必须安装国产控制器,否则取消免关税优惠。包括:数控钻床、数控平面磨床、数控研磨机床、数控锯床或切断机,数控锻造或冲压机床及锻锤、其他数控机械压力机等6项。2016年1月1日起计有2种,包括:数控卧式车床及其他数控车床。
虽然政府已经带头产研携手合作开发PC-based控制器,现在也已达到加工精度的需求,重要关键在终端消费者(买主)要买单,愿意改用PC-based控制器来操作加工。另一方面,要加强国产PC-based控制器的行销推广,并着手操作者的教育。
徐秀沧表示,去(2014)年12月15~16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两岸签署工具机产业合作备忘录,就CNC工具机关键零组件、数值控制器及驱动技术、复合加工机技术、五轴加工机技术、智慧工具机技术和智慧机器人技术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我方积极建议陆方,两岸ECFA早收货品CNC车床特殊原产地规则,要求在2016年1月1日起采用两岸所生产控制器,在低阶二轴以下车床,业者同意逐步采用两岸所生产的控制器,达到50%;中高阶三轴以上数控车床采用非两岸所生产的控制器,能够延缓五年执行,待两岸所生产的控制器更广泛为市场接受后,也就是到2021年再实施,希望两岸政府能朝着我方建议再进一步了解。

因应中韩FTA 台湾应加速自制控制器

中韩FTA主要影响在中国大陆市场,对工具机的整机影响非常大,中国大陆加计关税及增值税(9.7%X1.17%)至少相差12%。徐秀沧表示,台湾工具机产业受到中韩FTA影响,例如:主要在汽车领域的数控车床,台湾的数控车床类产品已享有ECFA早收清单的零关税优惠。但自2016年开始,必须搭载两岸自制控制器,才能继续享有零关税的优惠。
另外,还要看中韩FTA为大陆客户利用的多寡而定,一般而言,前2年大陆客户的利用率会较低,3~5才会达到高峰,实际影响程度还有待观察。台湾机械业者应利用这段缓冲期,加紧产品升级及转型以为因应。

工业用地需求殷 盼新县市政府关心

机械业一直都有工业区土地的需求,一线大厂对土地的需求更是殷切,持续有扩厂或是增建新厂的计画进行中。目前机械业厂商在全台各地工业用地取得困难,尤其以台中地区为盛。
在有土斯有财的传统观念下,厂商希望政府能够推出工业用地让厂商认购「长期投资才能增加产业的竞争力,才可以永续经营。」徐秀沧说,科学园区只租不卖的政策与厂商期望不符。
机械公会自民国96年起,与彰化县政府共同积极推动「彰化二林精密机械园区」,有132家会员登记,总土地需求面积达66万坪,其中有10余家大厂需求超过1万坪。但,至今近8年时间,却仍只闻楼梯响。
因工业局与彰化县政府双方「互踢皮球」,彰化县政府推给经济部工业局,工业局则推给彰化县政府的环评,导致开发进度延宕,令登记购买土地的厂商大失所望,8年来错失许多商机。深切的期盼彰化二林精密机械园区,能够在2015年年底前开发完成,以符合我台湾精密机械扩建的需求。
2014年底,各县市新的政府团队已经成形,新任台中市长林佳龙已率先表态,将全力协助机械业,加速取得工业用地。盼其他县市的新政府,也能够关心我机械业工业用地取得的问题。

产学携手育才

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产,也是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根本。机械业的产学合作计画一直都密集的推动,机械公会扮演媒婆的角色,媒合产学的需求,携手育才。藉由人才的培育与传承,促使产业升级,才能擘划机械业千秋万世的蓝图。
徐秀沧表示,机械业产学合作,规划了五大面向,一是提供产学合作的技术项目,二是精密机械人才媒合会,三是安排学校机械相关科系学生参观机械业标竿工厂,四是业界导师服务团,目前有超过30名的业界导师,可以深入校园传授机械相关实务经验,也可到产业界辅导、传承经验,五是由业界提供学生寒暑假到工厂实习的机会。
2014年机械公会分别在北中南办理三场「精密机械人才媒合会」,而目前有8所大学与机械公会签署产学合作意向书,包括:台湾技术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勤益、中兴、逢甲、朝阳、高雄应用科技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与机械业共同推动产学合作。
徐秀沧说,乐见行政院会通过「技术及职业教育法草案」,机械业者应踊跃参与产学合作,共同培育产业需要的人才。警觉性高的厂商很早就开始产学合作多年,但数量还不够多,希望能多多益善。

台日机械产业交流与合作

近几年台湾机械出口到日本有增加情形,但因日圆贬值,导致台湾产品进口到日本变贵,困难度变高。徐秀沧说,现在反而是引进日资来台湾设厂或是技术引进,很好的时机。
台日机械产业交流一直是机械公会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鼓励第二代经营者加强交流,二年来,机械公会和日本三重县的第二代交流已经有所进展,希望可以加快脚步。不局限在机械产业,希望能够多面向,横向及纵向的交流,或其他产业的异业交流。机械公会与日本机械振兴协会也签署合作协议,期望在新技术的引进有更具体的项目及成果,预见未来台日双方合作的空间还很大。

南港二馆的进展与期许

2015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即将在今年3月3日登场,当初报名厂商需求为9,500摊位,但实际只能供应约5,400个摊位,距离需求目标还有很大的落差。虽然南港展览二馆已经发包台电动土兴建,地基已初具模型,原本预期到2016年底能兴建、验收完成,正式加入营运;但,目前据闻要到2018年才能完工,看来,将来不及2017年3月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使用,工具机厂商的殷殷期盼又再度落空,不免令人扼腕。

机械业永远的志工

2014年机械公会双喜临门,一是2月25日上海连络处挂牌,正式提供大陆机械业台商必要的服务。二是机械公会第二个百分百自有办公室「中部地区服务处」揭牌启用。徐秀沧说,中部地区服务处,约在2012年底斥资2千多万元购买,2014年3月完工,选在3月27日正式揭牌,自此机械公会
在台中有固定的服务据点,更贴近机械业大本营(中彰投地区),可以提供大肚山下绵延60公里的机械业更多在地服务,对此「感到欣慰」。
徐秀沧在任期内,对内建全机械业的服务团队,并且温和改革老中青世代交替以及经验传承。对外提升台湾机械业的国际能见度及声望,目前,机械公会与世界各国机械或工具机公会(或联合会)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日本、韩国及中国大陆,在国际性重要展览会,理事长都受邀剪彩,受到礼遇。
很快的,徐秀沧担任机械公会理事长6年任期即将届满,他说,会将经验传承给新的团队,让会务推广更迅速,会员服务更圆满,「只有感恩和祝福」,卸任后,「将继续在机械业当个永远的志工。」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