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4期

2014年中国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概况

文/陈思桦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活动纪要

1. 「中国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MWCS」、「工业自动化展」与「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为母展览「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所附属最主要的三个子展览,也是中国大陆东部地区在工具机与金属加工,工业建筑自动化以及传统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贸易展览会。本展为上海东浩(前世博集团)与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所承办的大型国际工业博览会。除了这三个最核心展区外,本展也因应中国大陆政策,同期展出「工业环保技术设备展」、「信息与通讯技术应用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工业机器人展」、「科技创新展」与「航空航太技术展」另外6大专业展分馆展出;共计使用浦东展览中心16个馆,规模相当惊人。
2. 本展设有9大专业展共计使用16个展馆,展览规模面积达18万平方米,参展厂商共有2,101家,使用摊位8,102个。本会组团参展的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参展厂商共460家,分别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义大利、瑞士、英国、土耳其、台湾等20多个国家,使用E1-5馆,共5个展馆,使用面积为6万平方米。其中国外展商约150家,展出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达29.6%。MAZAK、HASS、三菱、韩国三星、西门子、发那科、通快、天田、百超等世界知名机床工具制造商皆参与展出,中国大陆知名大厂如秦川、上机、汉川、齐二、扬力、大族、华工、楚天等现场皆大规模展出。
3. 「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此次计有义大利、德国、台湾以国家馆形式参展。本会于E1馆设有摊位,分赠台湾工具机总览名录,协助买主查询机械设备,同时推广2015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实际征集家数8家、实际征集面积198m²。台湾总参展厂商总计超过40家,1,500平方公尺以上。
2. 「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总参展厂商:来自17国,共460家厂商参展,60,000平方米。
3. 总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2,101家参展厂商;参观买主120,000人次。
4. 现场签约金额:预计6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估约200万美元。

展会综论

中国大陆在历经连续10多年的经济高速成长后,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整体机械行业正面临需求总量下降、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严峻挑战。事实上,中国大陆的工具机产业已经开始步入一个以转型升级为主的新阶段。工具机产业一直是中国大陆的弱项,整体发展受限于以低价抢攻市场,以量制价以获取庞大利润,而不重视产品的效能,但是这样的思维正逐渐受到挑战。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整体所得提高,消费者对于所购买的产品逐渐重视其品质及制程,另外加上人力及生产成本逐渐提高,更催生了对现代化高效能制造及自动化系统的需求,透过本展此次参与厂商的展出,「智能中国」、「做中国自己的机器人」等标语随处可见,不难看出中国大陆对于推动本土机械产业升级的野心。
中国大陆工具机产业的升级,目前尚在启蒙阶段,台湾厂商可趁此机会提升产品品质,搭上产业转型的顺风车,台湾产品品质优良,价钱合理,中国大陆产业若要升级,台湾的机械产品势必成为他们的首选,对于拓销中国大陆市场有一定优势。今年(2014)年1至10月台湾工具机出口到至中国大陆已达10亿美金,较去年略幅成长7.9%,预估整年度出口额将超过去年。
本展为第16届展出,有鉴于展会面积持续扩大,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使用率太高,档期很难调整,加上整体费用由展馆说了算,机台用的水费、电费不断提高;本展下届将首次移至新落成的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将于明年6月正式启用,总面积达147万平方米,超过德国汉诺威展馆,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每个展厅的净高不低于16米,并可提供超过一万平方米的超大展览面积,地面载重可达8吨。这样的展出环境对于机械展是极佳的。
相对于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落成,台湾展会建设方面相当缓慢。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为台湾最专业的工具机展览会,展会目的为推广台湾机械产业,提升整体出口外销实绩,无奈受限于展馆面积不足,不但无法将所有厂商集中于一地展出,更被迫大幅缩减个别厂商的展出面积,展馆的部分结构也不利于机械的展示,身为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的主办单位之一以及产业代表,也只能自叹弗如了。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