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4期

2014年越南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林子钧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4年越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VIETNAM PLAS)
展览日期:自103年11月5日至11月8日
展览地点:胡志明市西贡国际展览会议中心

活动纪要

「2014年越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于103年11月5日至11月8日假越南胡志明市西贡国际展览会议中心顺利展出,本展今年为第十四届,为当地相当知名的塑橡胶工业展览会,共有220家厂商参展,分别来自台湾、越南、中国、印度、韩国、日本、香港、俄罗斯、沙乌地阿拉伯、马来西亚、泰国、保加利亚等国家。
本展的展馆位于胡志明市第七郡阮文灵路上,座落在胡志明市的商业区中心。本展馆面积约10,000平方米,是胡志明市最大及最主要的展览馆。本展在过去为PPP(plastics, packaging,and printing 塑胶、包装、印刷)三种产业合一的综合展,规模较大。从今年开始,将塑橡胶和印刷包装拆分为两个展览,以提升展品及买主的专业度,其中越南包装印刷展已于10月22日至10月25日,同一个展馆顺利展出。由于今年五月越南发生排华事件,导致参展厂商略为减少,本次展览约使用2/3的展馆面积,参观的买主约11,000人。
本次展出的机械设备有:射出机、管材及板材押出机、吹瓶机、凹版印刷机、贴合机、粉碎机、软管制造机、造粒机、中封制袋机、刷子制造机、模具、螺杆、齿轮箱、机械感测系统、温控器、空压机、油封、塑胶粒、添加剂、包装材料、环保材料等。
越南塑胶产业以当地制造塑橡胶成品为主,除了内销也外销到国外,本展产品颇能迎合当地产业发展的需求。本次展出,制造塑橡胶成品的厂商较少,以机械设备、周边设备、及材料为主。不论是塑胶机械、模具或是塑胶原料等产品都有相当多的台湾厂商参加。有多达30家的台湾厂商以大幅Taiwan广告的形式展出,提供当地业者高品质与价格合理的台湾塑橡胶供应链。
驻胡志明市代表处陈柏秀处长、经济组张阿奖,特别到会场关心台湾参展商,并参加开幕剪彩,胡志明市台湾贸易中心主任唐明辉也特地前来了解台湾厂商展出情形。
台湾参展团有:万明、久馨、利广、优肯、金弘兴、恺联、豪暐、大化等会员厂商参与;展出的产品分别为粉碎机、凹版印刷机及贴合机、射出机、橡胶检测仪器、吹袋机、押出机、热浇道系统、以及塑胶色料等产品。
本会提供台湾参展商台湾形象装潢,于展馆中以大型Taiwan字样在摊位上方看板展示,以吸引并供当地买主辨识台湾产品。并在现场发送本届台湾参展商宣传摺页,及设置台湾厂商服务处摊位,提供台湾厂商参展方面的协助。

成果统计

1. 台湾展区参展厂商:9家。
2. 台湾展区展出面积:126平方公尺,14个摊位。
3. 参观台湾展区或商洽买主:11,0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190万美元。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350万美元。
5. 搜集贸易洽询:70件。

展会综论

根据越南塑料协会(Vietnam Plastic Association,VPA)报告显示,2013年越南塑料产品出口由2012年16亿美元上升至18亿美元,应用在农业、重工业、通讯及建筑等。再加上,越南塑胶产业90%原料仰赖进口,年进口量160~200万公吨,进口金额约21亿美元,因此越南政府特别将橡胶和塑胶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希望增加自产能力,提高获利。
越南目前为台湾塑胶产业外销的重要市场,根据海关进出口统计,2013年越南为台湾塑橡胶机械出口排名第四,达8,469万美元,较2012年同期成长8.5%,占台湾塑橡胶机械总出口6.7%,故越南为台湾塑橡胶机械的重要市场,政府应多加重视,提供我业者更多相关的拓销资源。
本届由塑橡胶和印刷包装展专业展,分拆为塑橡胶及印刷包装的二个专业展,然而,参与本展的厂商若为生产塑胶包装类的产品,由于产品性质重叠,造成厂商困扰,因此部分厂商反映,希望回归原来的塑橡胶包装印刷展。随着越南经济的高速发展,及越南参与RCEP及TPP两大区域经济阵营的情况下,仍可预期越南将朝更专业及规模更大的塑橡胶成品制造及出口发展。
次展会中,见到当地代理业者同时代理多家台湾厂商产品,或是以联合展出的方式,大摊位面积展出多台机器,提供当地业者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例如:鍑鑫公司在当地设立杰格国际公司,同时展出鍑鑫公司的射出机、东毓油压的橡胶射出成形机、普联公司的粉碎机等。
本展第一天,特别举办台湾创新产品发表会,由胡志明市台湾贸易中心承办,并于该展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共有五家台湾业者发表最新研发的产品。
首先,台湾知名塑胶射出成形机大厂富强鑫精密工业,展示FCS HT-SV智慧型射出成形机,搭载最新的技术,因人因工程及机体的设计,能兼顾机械美学,提高其附加价值。
中空吹气成型机专业大厂鍑鑫塑胶机械,生产多层共押出式中空吹气成型机,采用鍑鑫特殊设计的模头,能让不同属性的塑料结合,如外层为亮面层,内层为阻隔层,并以接合层将内外结合,以达到所需的塑料特性及成效,可应用在农药瓶及化妆品瓶等。
知名切袋机大厂华周则展示FSL-TX分条复卷机,该设备专为大卷径收料需求所设计,成品直径可达800MM,配备坚固的放料座设计及全新的收料轴结构,且分条速度提升至400M/MIN。
业高分子工程检测仪器制造商优肯则展示无转子硫化仪,让橡胶加工业者能够快速检测出橡胶硫化过程中的主要参数,以精准控制产品生产效率与品质。
特殊复合材料制造商钛腾,专门开发及生产高功能性的特殊塑胶复合材料,包括聚甲醛复合材料、尼龙复合材料以及高阶工程塑胶等,可应用于工业零件、电器零件、汽车零件、自行车及健身器材等。
以上5家台湾业界顶尖厂商发表新产品及技术,让买主进一步认识台湾优质品牌,并吸引Tuoi Tre、Saigon Giai Phong、Thanh Nien、Viet Nam News等当地媒体与会及报导。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