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4期

2014年日本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组长

「日本国际塑橡胶工业展(IPF Japan 2014)」在今(2014)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假日本海滨幕张(Makuhari Messe)国际展览中心展出。共使用8个展馆,计有776家业者参加,使用2,248摊位,总展出面积为54,000平方米,每三年展出一次。展出产品包括:全电式射出机、押出机、螺杆—模具复合材料、合成树脂、高效能原料、塑橡成型机、测量与监控系统及试验设备、回收辅助设计、生产系统、环境监控、发泡原料、零组件、过滤机械、机械手臂、废料回收设备、耐热树脂发泡、自动仓储系统、纤维复合材料等,皆为高水准的机械产品及高档技术。

以日本业者展出最多计470家, 包括知名的住友重机、东洋机械金属株式会社(TOYO)、Yushin株式会社、三菱(MITSUBISHI)塑胶技术公司、Sekiswi Plastic Group、Yudo Group、Sodick等等。台湾、大陆、韩国、德国、英国、丹麦、瑞士、奥地利、美国等各国也参加展出,台湾计64家厂商参展,为第二大参展国,其他依序为德国46家、美国35家、大陆31家、义大利20家。

本会筹组的展团在第3馆展出,共28家会员参加,使用639平方米,71个摊位,展出会员包括:震雄机械厂、全立发机械、世洲机械厂、鼎坤塑胶、鼎峰自动化、颉懋实业、上大嘉实业、三隆齿轮、老松机械、泓旸实业、英太兴业、长亿机械、振宇塑胶机械、增昌机械、全风机电、袋宝塑胶机械、双镆工业、台湾今机、荣全化工、九龙湾通风企业、见光机械、玮礼企业、崴宇复合材料、永金科技、沂承、震锠塑胶、玮祥机械、将贸兴业等,另外于其他馆展出及配合日本代理展出的会员如:凤记、百塑、诚玉开发、研胜机械、三方、磐石油压、东毓、映通、协易、天星等等。

为充分了解参展厂商对拓展日本市场的看法、期许及展出成效,现场访谈多家厂商,供参考。

1.三菱重工(塑胶科技公司)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三菱重工展出射出成型机,分为两大类,为大中小全电式射出成型机及大中小油压射出成型机。在日本,由于汽车、家电市场庞大,因此全力发展全电式射出机,大型全电式射出机已做到3500吨,从1050吨至3500吨,中型从350吨至850吨之间,小型为5吨至300吨。全电式射出机噪音小、环保节能、保养快,且对于手机、笔电等产能大及cycle time要快的产品,该公司认为,中型射出型最合适。全电式因cycle time快也可1模多穴,加上速度快及精密度更高,为日本发展的趋势。油压式射出成型机,大、中型射出机,已从1050吨至4000吨之间。
在现场展出450吨中型全电式射出成型机,原料为长纤维,射出产品品质相当好,台湾光电产业对于光电产品要求很严格,因此光电业约8成使用该公司ME II + Series的450吨全电式射出机。
目前日本汽车、家电为朝向轻量化,如汽车天窗、在不影响安全系数之下,用大型的全电式射出机来生产,可让汽车更轻、更省油。台湾赐福科技已可生产全电式射出机(双色),从伺服马达、控制器皆自行生产,单色机450吨的全电式射出机,台湾光电业也可以向台湾赐福科技采购全电式射出机。

2.Sekisui Plastics Group

该公司为日本上市公司有1,800员工左右,在东京有450位员工,主要生产各式各样的原物料,如耐热聚苯乙烯树脂发泡体(Heat Resistant PS Resin Foam),可提高耐热性,扩大使用温度范围;尼龙发泡垫板(Nylon Foam Sheet),可以具备缓冲性、轻量性及隔热性;特殊聚酯类耐树脂发泡体(Speicial Heat Resistant Polyster Resin Foam),耐热性强,粘合性也很好;应用在汽车保险杆内充材、后车箱垫、汽车椅坐的垫高材料、车门、垫板、头枕芯材等,及用于隔热储放箱、隔热饮料杯、真空保鲜膜,光学用高机能树脂反射板、保鲜箱等等。

3.野村贸易株式会社(NOMURA Trading Co., Ltd.)

该公司主要代理大陆HAITIAN、TIANJIAN及ZHAFIR的射出机械,据表示,今年至2014年9月行销金额达38亿1,000万人民币,其中全电式射出机成长49.7%,外销出口成长14%。Hydraulic节能射出机成长4%。该公司主要为代理来协助扩展日本的射出机市场。该集团目前推动的市场包括:土耳其、巴西、美国、韩国、泰国及东南亚市场的开拓及投资,其中越南市场除大陆进入投资之外,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公司也建立工厂在越南,主要是汽车、摩托车零件、鞋厂、医疗产品的需求,使得射出机的需求增加。总之,台湾目前在海外市场的拓销要更为积极及提供好的塑胶机械品质及客服,让台湾机械业在全球竞争时,能屹立不摇。

4.东洋机械金属株式会社(TOYO Machinery& Metal Co., Ltd.)

东洋机械会社生产射出成型机,包括H450D及D75,F75D不同的新机型,H450D其主要规格为螺杆直径50mm,最大射出速度300mm/s,最大射出压力186.2Mpa,该机型提升了装置的操作性,节省空间。D75主要规格螺杆直径为28mm,最大射出速度200mm/s,最大射出压力235.2Mpa,该机型优点可装载纤维复合材料,用V&D螺杆,有效保持长纤维状态,并提高纤维分散性;该成型机锁模机构具有升降功能的加热片。另外开发超精密射出机,成型品为镜头,材料为FBP,产品重量才1.9g,Molding Cycle为43.2/每秒,模穴为8穴。
该公司并开发射出机的周边选配系列,如模具吊杆,模具流水量监控等等,来满足客户需求。

5.Sodick Co., Ltd.

该公司生产高精密度的射出机,为高单价及高精度的机种。如V-Line/全电式射出机,生产精密微细的零件、电子零件、光学、医疗等产品,参观时该公司人员提供所生产出来的2穴射出的长碳纤维的螺丝起子及微小精密零组件供参考;如快速周期生产的28 pins 0.3mm的微小连接器;以16穴生产Catheter球状筒(Catheter ballon),及生产线轴(Coil Bobbin),皆为该公司全电式射出机生产的产品。
首先参访钣金自动化生产工厂,自动化工序是镭射工作机械自动化冲剪板金加工,完成后送达自动仓储,机器人由仓储内取出钣金件进行自动化弯摺后再送回自动仓储,机器人再由仓储内取出弯摺件进行自动化焊接,后送入自动仓储,最后工序是完成件由仓储取出后,再进行自动挂件后进行表面处理与静电粉体等完成钣金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24小时操作能月产5千件,全工厂有8位工作人员,重点在维修与保养自动化机械设备。

6.住友重机工业株式会社(Sumitomo HeavyIndustries)

在展馆中另外看到住友重机工业,以大摊位展现该公司的射出机、自动仓储系统规划、无人搬运车系统的开发,如同该公司所提出的观念,要以最适合客户的生产需求及技术革新,来开发各式各样的射出机械及机械产品。

7.百塑企业

百塑企业为台湾射出机指标性代表厂商之一,本次IPF展会展出全电式射出成型机。该公司总经理吴正炜(也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塑橡胶机械业专委会会长)表示,IPF展会对百塑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展会。百塑目前大约有30%的市场是来自于日本汽车、电子等产业客户,在本国及东南亚各国投资设厂的采购,百塑设备的品质与实力己经受到日本客户的肯定。
吴正炜表示,要打入日本市场,起步相当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地方;刚开始,可考虑与日本商社合作或透过介绍建立关系,但日本企业会突然提出大量或交期甚短的需求,这就是他们对公司进入评估审核的阶段,满足需求之外,日方相当注重品质检测或ISO标准等条件,等到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后,才会进一步提升到订制特殊规格与技术层次的设备。
百塑经营日本市场已多年经验,相当清楚日本市场运作模式。在日本成功一个案子,有具体实绩后,其他同业或客户比较容易接受,所以打基础相当重要!日本市场尤其重视售后服务环节,就算是透过商社,也要训练及教授其服务人员相关的技术,所以在合作之前,日本商社必定派员前来公司受训,对机械组装、保养、维修、操作等相关知识与专业技术,都要求一定水准。加上积极配合日本客户在东南亚各国设厂计画,并搭配东南亚代理或日本商社海外据点落实服务在地化、便捷化,使日本客户满意度提高,未来合作空间更大。
百塑这次由董事长胡永进领军,公司动员业务及技术菁英前来参加参展,吴会长感受到日本展览效果很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客户洽谈客制化订单,而且日本客户在修改规格方面,都会提出相当明确的要求,也刺激公司技术再提升。
百塑对国际重点发展市场多有掌握,并相当重视参加展会与客户交流的机会,不论是K Show、TaipeiPLAS、IPF、Chinaplas等,都是倾尽全力,加上全球客户的好口碑,使得百塑极少使用媒体广告,却有不凡的行销成果!

8.凤记国际机械

凤记国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空成型机,其机械在台湾及国外受到使用者的好评及肯定。在IPF展会中,展出蓄积式中空成型机,总经理魏灿仁和蔼可亲并热诚介绍本次展出机械的特色,以及分享如何打入日本市场的心得。
魏总经理表示,和日本做生意要有耐心及实力,该公司最近这5、6年才以其机械产品的实力,让日本第6大商社愿意将凤记的中空成型机卖到日本。刚开始有案小洽谈,最少谈8个月到1年,从机械基本的设计、图面、公司制度、建立信念等等,这才是初步开始接触。当日本公司对其机械产品有信心时,这时候才会开始谈订单的事宜。
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日本公司内部找寻价格合理及品质优良的机械产品,魏总经理表示,当时,凤记在日本的知名度不大,但以机械的品质及价格让日本商社及业者肯定,目前已将中空成型机行销至日本大厂及商社,透过商社交易也有好处,因为商社在贷款、付款等的问题都相当有保障。
本次展出的蓄积式中空成型机,特色为制作汽车扰流板、汽车的特殊配件及脚踏板等,由于凤记国际生产的机械品质优良、交货期短,售价比日本价格更有竞争力,在该公司努力经营开拓下,在日本行销相当成功。

9.震雄机械厂

震雄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已有56年历史,为台湾射出机大厂之一,拥有最先进的加工设备,更率先采取微电脑控制器,导引台湾射出机制造业迈向高科技领域。
本次展出180吨(SM 180PCV)的油电射出机(双色)。该公司总经理王诚表示,技术层次高,日本业者很少制造,加上价格很有优势,且该公司与与日本三菱公司有技术合作,不断研发各式各样的机种,以符合市场所需。
本次到摊位洽谈的客户约35组,日本业者较少,以菲律宾、印度、墨西哥、台湾等业者居多,该公司也希望在此展会能够多建立与日商接触的机会,未来有更多拓销日本市场的机会。
王诚表示,一般泛用射出机的利润低、竞争激烈,未来要开发更高层次的射出机,若要打入日本市场,更要符合日商提出的规格水准。将持续开发符合市场所需。在本次展出中,日本完成以全电式射出机为主,加上各式各样自动化的周边设备,且以Turnkey的观念,专业知识的配合,售服人员需有专业技术训练,在市场拓销时,订单的机会就非常大。
震雄的射出机已行销50余国,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在本次日本IPF展会中,掌握到未来射出机发展的趋势,吸收更多专业技术,相信能让该公司制造出更高品质及国际水准的射出机,并符合国内外客户的需求。

10.鼎坤塑胶机械

鼎坤塑胶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展会中展出的机种为TKEBHR700-2C-2的吹袋机,该公司第一次来日本参加展出,透过展出来了解日本吹袋机市场,由于当地生产塑胶袋厂商较少,塑胶袋大都从大陆进口。本次展出的机械可为一机多用,高密度、低密度共用同一机台,该机额外的配备为押出自动控制及配方自动搅拌系统,使配方更为准确,是该公司展出机械的特点。
本次展会中日本人洽谈的较少,反而韩国业者的询问较多,该公司副总经理魏廷泰表示,本次展示希望找到合适的代理来扩展日本市场,二年前曾经卖给日本抽丝、抽纱的押出机,主要生产钓鱼线、渔网等。他表示和日本洽谈生意会谈很仔细,且长时间评估好才下单,因此,要持续开发好机械,让客户肯定是很重要的。
该公司开发多功的吹袋机,甚至可生产,可分解的薄膜吹袋机,此一特殊吹袋机,特性为对于低密度、高密度、降解原料、线性低密度的材料,皆可用该公司生产的薄膜吹袋机吹制,附加价值高,魏廷泰表示,可依照客户的要求来设计制造,达到客制化的服务。

11.全立发机械

全立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展出全电式塑胶射出成型机,该公司有与日本厂商OEM/ODM的合作经验,此次展出的射出机具备快速、精密及节能特性、性能优良,可支援远监控,且高刚性机体结构等特质。
该公司副总经理林聪杰分享与日商合作经验,他表示,和日商生意往来,一开始先和他们认识,建立关系,建立和对方了解等等的能力后,才渐渐进入洽谈生意或合作的阶段。全立发是第一次到日本参加IPF展,此次前来洽谈的客户有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
该公司过去与日本射出机业者竞争,台湾射出机价格比日商便宜约3~4成,现在日币贬值,目前只剩下约1~2成的空间,在海外竞争更为激烈。林聪杰强调,要努力研发,开发新机种,要有整厂智慧化及统合能力,如此,塑橡胶机械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本次展出的全电射出机以高速为主,可生产出手机或笔电的导光板,并以射出机来生产长纤、复合材料的产品;这都是未来台湾射出机业者可注意的方向。

12.台湾今机械工业

台湾今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立式塑胶、橡胶、电木射出成型机系列,本次展出以400吨的全电式立式射出机展出,射出压力为2500kg/cm2,射出速度200mm/sec,锁模力为40吨等等,为相当有特色的全电式立式射出机。该机型软体自己开发,使用德国西门子的驱动器,对于压升、压降控制的很好,停电使机械停下时,立即复机后,从新设立时为绝对值的model。解总经理表示,日本射出机已走向节能伺服系统及高效率内接齿轮式泵浦的趋势,例如伺服液压电力3.7kw比传统液压省电71%。
目前日本立式射出机一台约280万台币,因此解总经理表示,在日本行销立式射出机,有很大的成功机会。该公司第一次参加本会筹组的日本IPF展会,,对本会的服务、摊位的位置及协助会员都表示肯定。此次参展洽谈客户达30组以上,询问度及需求值得后续追踪。解总经理表示,本次展出预估已有15台立式射出机的订单。
解总经理表示,全电射出成型机可生产更高阶精细产品,如光学产品、医疗用产品、光电产品等等。行销全球,在新兴市场、金砖四国、中南美洲、中东地区、东南亚等地区都有该公司产品,目前在大陆东莞、宁波也有设厂,以抢攻大陆市场订单。印度也有设厂成立公司加强行销,提到印度,他表示,目前印度将告台湾反倾销,他们已请当地进口商联合向印度政府抗议。因此,解总经理表示,若有与印度代理商合作的会员们,可多通知印度代理商,由代理商向印度政府反映,将影响台湾与印度两国的经贸合作,同时将减少印度商进口的成本,及以免造成印度订单的流失。

13.老松机械

老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40年,主要生产多层式振动筛分过滤机,生产的机械广泛的应用在塑橡胶机械业、化工业、食品业、高科技业、光电业等。该公司在日本已行销20年,以技术背景出身游总经理对产品的创新相当重视,他表示,该公司的振动筛分过滤机效率高、设计精巧且耐用性好,机械与原料接触部份由不锈钢所制成,且持续创新,日本许多公司买了该公司许多的机械,在日本食品业,有多家业者代理,该机械1分钟超音波振动3万次,目前全球瑞士生产的超音波振动筛分机为最好,老松正努力追赶,未来希望能够超越。
游总经理表示,本次日本IPF展会为第一次展出,有代理在摊位上协助,本次展出至第4天,已有将近30组客户洽谈,效果很好,相信展会后有成交的订单。老松机械在亚洲地区行销的振动筛分过滤机产量可说是第一位,因为持续研发及对机械安全及品质相当重视,已通过ISO 9001及CE认证,并取得台湾精品奖、优良设计奖等等,深受买主的肯定。他表示,只要业者庄敬自强更努力,那台湾机械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14.上大嘉机械

上大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PP板材押出机、PS板材押出机等设备,本次展会以板材押出机整线中的押光轮组展出,周总经理表示,该公司已参加5届IPF展,本展很值得参加。他强调。本展会质感很好,本次展出洽谈的日本业者将近30组左右;该公司生产的押出机性能及品质已接近日本及欧洲的机械水准,且价格又有差距,是台湾到日本行销最好的机会。
欧洲在板材押出机的品质很强,目前日本市场较弱,因研发技术速度较慢,近来很多日本商社一直想与台湾生产商合作,因此本次参展希望能够找到更为合适的日本商社来合作。
上大嘉周总经理表示,目前日本机械的交期较长且价格高,而该公司生产的押出机设计使用年限可达20年以上,与日本业者相较,有很好的竞争力。
目前该公司已有押出机卖至日本,对日本客人的要求印象深刻,且其要求对工厂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有助益的。台湾机械设备卖到日本,由于日方有维修、服务能力,除非台湾机械设计有问题,否则机械上的小问题,日方可以做得到的,日方会自己维修;如遇机械上有问题,问题在那里,日方会主动告诉原厂,让原厂持续改善,因此和日本人生意往来,可以提升改善机械水准的好处。
周总经理表示,该公司将持续研发及开拓海外市场,争取更多机械订单,公司才能稳定经营。

15.英太机械

英太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1963年,主要为专业设计制造塑胶押出整厂设备,且行销世界高达60余国家,产品受到国内外客肯定。该公司特别着力在制粒、异型材、管材、吸袋与板材的押出领域,研发能力及专业化为业界推崇。
本次该公司展出相当有特色的异形押出机,该机种为专利型的设计,用来生产微晶木(Cell Wood),生产出来的微晶木特点相当多,包括可百分百环保及回收,防火性好,具木材质感、密度与木头相近为0.6~0.7g/cm3,可加工性强及抗酸碱。可应用在家俱、室内装潢、园艺、户外栈道、护栏、模具工业使用的成型模具、铅笔工业、木质玩具等等的领域,是相当有发展潜力的机械。该公司周总经理表示,自2013年起,开始推广所展出的异形押出机,行销至美国、东欧、大陆、台湾、东南亚各国,已有许多实绩。
周总经理表示,已第5次参加IPF展会,目前日本并无生产微晶木的异形押出机。英太机械的机种所使用的材料、制造皆有许多专利,为未来新世代的作法。本次到日本展出,主要行销对象为日本商社及直接客户。他表示,与日本业者做生意,其产品要有特殊性、高标准、诚信、实在、服务,若达到上述的要求,相信很快取得日商信赖,将加速其产品行销日本市场。
如何让客户对该公司生产的机械设备有信心,周总经理特别强调,该公司有严格的标准流程、测试、实际运作,一开始从客户端、出货前、货抵达客户工厂内,总共有3次共同测试验收,共同将状况减至最低,这样客户对公司就有很高的向心力。他表示,该公司的押出机以差异化、独特性、专业性、朝向专利的方向,来和其他国家竞争。在人才训练方向,提供许多成长的机会,让员工进修、安排国外参展、长期训练计画,这样5~6年的经历累积,是该公司培训人才的方法。

综合建议

本会在IPF展会设立3个摊位,宣传台湾机械设备,并印制一千册本次47家参展业者的宣传手册。同时宣传2015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以及2016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邀请日本及海外业者到台湾参观展会,协助会员争取更多海外订单。综合展会,提出二点建议如下:
1. 在IPF展会中,日本业者展出的射出机,全都是全电式射出机,且以射出特殊长纤,复合材料的产品,并加上各式周边自动化设备,且以Turkey的观念、专业知识的配合,来拓销他们的机械设备。未来台湾要更在技术上加强研发,甚至多与日本业者、商社进行技术合作,让台湾塑胶机械的技术水准能更上层楼。
2. 2014年1月至8月台湾塑橡胶机械出口日本金额达3,695万美元,占台湾塑橡胶机械出口的比例为3.7%,出口排名前5名,成长19.7%,是台湾相当重要的市场,本会将广邀更多会员参加IPF展会,协助会员争取订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