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3期

2014年塑橡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概况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富强鑫蝉联最大赢家:获特优奖 美学奖二个奖项
全立发、震锠、凤记、三隆齿轮分别获得各类奖项优等奖

为鼓励国内塑橡胶机械业者运用设计及制造技术,透过竞赛方式,推动研究发展创新塑橡胶机械产品,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扩大销售市场,树立优良新产品开发及设计形象,以建立台湾塑橡胶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2014年台北塑橡胶工业展览会,持续举办第九届塑橡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富强鑫仍是本次竞赛最大赢家,一举拿下所有参赛作品特优奖,并二度成为荣获所有参赛作品美学奖的唯一得奖厂商等二个奖项。
参加其他塑胶机械设备类竞赛的三隆齿轮,连续三届参赛,三次都获得该类的优等奖,二度参赛的质昌也再度获得该一类别的佳作奖;塑胶押出成型机械类的震锠塑胶机械厂二度参赛,再度荣获优等奖,展现创新研发的坚强实力,很多是参赛的长胜军。本届也出现首度获奖的厂商如:宏泰工业、世林机械、金展精密及映通等,因为产品具有独创性,表现同样令评审惊艳。
本次竞赛评选类别分成6项产品:1.塑胶射出成型机械类,2.塑胶押出成型机械类,3.塑胶中空成型机械类,4.塑橡胶成型机械手臂类,5.橡胶机械类,6.其他塑胶机械设备类,并针对所有参赛作品设特优奖一名。评审团由学研界代表共7人组成(包括: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黄圣杰、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副处长林英杰、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刘旺林、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智慧机械技术组数值控制部经理麦朝创、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副理吴仁志,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林鑫保,霓光国际创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铭,由黄振铭担任主任评审委员。
经过初选(书面审查)、复选(作品说明会)筛选后,本届计有20家厂商,23件作品进入决选(可参加展会现场实物评选)。在2014年9月26日及27日两天进行现场评审作业,优胜厂商在9月27日晚上的「欢迎酒会暨颁奖典礼」接受表扬。

主任评审委员黄圣杰:

在此(展览会现场)感受到厂商非常有活力,在产品的创新上都尽心尽力,在这里看到了台湾的希望,因为看到厂商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进产品,不论在新的技术或新产品的发展,都做得很好。
在所有参赛作品中,实在很难判断哪一个是最好的,总有遗珠之憾,除了产品的创新,更重视实用性,另外也想了解机台的品质,所以在现场会动手摸机台,试试看机台稳不稳定、可靠度好不好。除了创新,也发现实用性、结构的强度都有非常好的创意。名义上号称是裁判(评审),实际上是学生,来向各位厂商学习,也看到台湾的希望,在此向各位致上最大的敬意。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