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3期

2014年越南金属加工机械展概况

文/陈思桦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4年越南金属加工机械展Metalex Vietnam 2014
展览日期:自103年10月9日至10月11日
展览地点:西贡国际展览会议中心SECC

活动纪要

1. 本展会由东南亚最大的专业金属加工设备展泰国METALEX主办单位Reed Tradex所主办,而Reed Tradex向来以优秀的宣传行销闻名。主办单位凭藉着多年举办泰国,越南展会的经验,对东协各国政治情势以及经济发展及需求相当了解,成功获得各国政府的支持,担任穿针引线的角色,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商机,并成功协助越南当地引进高阶的技术与观念。其中,尤其获得了日本以及越南政府的大力支持,开幕当天不但邀请越南工业贸易局代表及日本贸协高层参加剪彩,另还邀请了各国组团单位的代表,嘉宾云集。此举成功吸引媒体争相采访并汇聚人潮,在展会第一天成功制造话题。另外,搭配主办单位于展会期间所举办的专业研讨会,商业与专业的结合,把本展提升到另一个境界,也成功吸引专业买主观展。
2. 主办单位长期对越南政经情势的观察,将相关产业的4个展中展合而为一,分别为金属加工机械为主题的METALEX Vietnam、电机零件为主题的NEPCON Vietnam、日本对外贸易发展协会(JETRO)所举办的「胡志明市工业相关支持产业交易会」,以及由越南投资贸易推广中心(ITPC)所举办的「工业零组件与组装展示会」。此举不但丰富展品的多元性,确保商机媒合的可能性,更一举冲高现场参观人数及买气。
3. 经五月的排华事件后,所有中国大陆展团皆撤出本展,官方的商业活动也停摆,但并未影响到本展的展出以及参观人潮,根据主办单位统计的参观人数,三天共计14,879人,甚至较上届微幅成长2%。
4. 本会此次设有资讯服务摊位,协助买主查询机械设备,主要推广会员厂商设备,并推广「2015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 2015」。
5. 贸协驻胡志明办事处主任唐明辉,在展期间到会场拜访台湾厂商,以了解我台湾厂商展出情况及提供参展商以必要的协助。

成果统计

1. 参展厂商:总参展厂商(含制造商及代理商) 700家;分别来自30个国家,台湾馆征集16家。
2. 展出面积: 总展出面积6,900m²;台湾馆征集面积216m²。
3. 参观或商洽买主:14,879人,(上届14,580人)。
4. 现场签约金额:约4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100万美元。

展会综论

1. 日本对外贸易发展协会(JETRO)与胡志明市投资贸易推广中心(ITPC)所举办的「第六届胡志明市工业相关支持产业交易会」以及「工业零组件与组装展示会」,操作模式为,提供50个摊位给已在越南当地投资需寻找相关设备的日商,及50个免费摊位给越南当地制造商,并提供商业媒合。
2. 日本在相当早期便透过经济援助和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主导地位,金援柬、越、泰,并于近年开始投入大量金援与技术协助北东协国家的基础建设。越南政府接受日本金援及技术建设的同时,也希望引进更高阶的技术提升国内的制造业,摆脱代工或仅能发展低附加价格产品的宿命。希望于5年内提升相关产业如造船业、汽车生产及组装业、摩托车相关产业、精密科技以及机械技术相关产业。越南虽积极推动展业升级,但根据JETRO表示,目前日商在越南当地发展的基础建设所需的相关采购,仅有32%来自越南,显示当地技术发展尚不到水准,相关设备必须依赖国外进口。
3. 台湾产品物美价廉,有一定的技术水准及价格竞争优势,台湾馆现场来自日本厂商的询问相当多,让此次参加本会组团的台湾参展商相当满意,并预定下届参展面积。
4. 越南市场性尚佳,虽然今年五月发生排华事件,但今年1至7月台湾工具机出口至越南金额为4,311万美元,甚至较前年同期成长18.5%,本会预计明年仍再继续筹组台湾参展团,以持续扩大台湾机械设备在越南的占有率。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