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2期

2014年印尼塑橡胶、包装、印刷机械展概况

报导,摄影/黄巧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活动纪要

2014年印尼国际塑橡胶、包装、印刷机械展(Indoplas/Indopack/Indoprint 2014),于201493日至6日假印尼雅加达国际商展中心(Jakarta International Expo)举行,本展以德国K展及Interpack为规画蓝本,以创造印尼当地采购平台为目标,每两年举办一次。

印尼人口多达2亿4,000万,在全球仅次于中国大陆、印度与美国,是东南亚国家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内需消费市场占GDP70%,庞大且快速成长。印尼政府为吸引外商投资促进经济成长,2011年推出免税期(Tax Holiday)措施,给予符合资格的新公司在开始营运或进行投资计画的510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另外,为促进厂商扩大生产规模,印尼政府扩大所得税抵减(Tax Allowance)的产业适用范围。印尼工业部表示,韩国和俄罗斯也纷纷计划投资印尼基础建设数百亿美元;由于免税期(Tax Holiday)及税务优惠等奖励投资措施的效果陆续显现,2013年工业产值较2012年更为成长。
相较欧美经济体不稳定的情况下,近十年台湾对东协六国出口状况平均增幅为13%,优于整体出口9.3%,显示对东协经济圈出口依存度逐年上升。拥有优势条件下的印尼俨然已成为前进东南亚,甚至中东、非洲市场的跳板,成为全球布局重要的一环。
本次展会由德国杜塞道夫国际商展公司及印尼商展公司WAKENI主办,共有362家厂商、来自19个国家参加,包括德国、台湾、新加坡、澳洲、中国、泰国、义大利等国家,总计超过半数以上参展厂商非属印尼当地厂商,且国际展商展出面积占总展出面积70%,共计使用5,363平方公尺展出面积。
本次台湾馆参加厂商包括:钦扬、尚宏、镒群、鼎亨、鈶兴、益泰安、天行、大化、丰炬、晋伦、高野、文权、罗铁、奇威尔、宝德、铨威、鼎贞、地球、弘如、上宇、腾久等21家参展厂商,另外有委托印尼当地代理展出的台湾厂商如协承昌等公司。

本次展会,德国、台湾、新加坡、澳洲皆设立国家馆,大陆、泰国及义大利有不少厂商参展。本会筹组的台湾参展团展出273平方公尺,分别在IndoplasIndopackIndoprint 三个展区分设台湾形象馆,利用台湾一等一图示及抢眼的红蓝配色,凸显台湾馆的鲜明印象,也成功在展馆形成亮点。展出项目包括:塑胶薄膜制造设备、塑胶废料回收设备、塑胶射出机用机械手臂、自动化输送设备、制袋机、塑胶押出成型设备、自动束带机、分条机、液压裁切机、感热纸卷分条复卷机、高速淋膜机、UV上光机、瓶口垫片自动塞入机、轮转式模切机、雷射切割机、真空成型模具、预印设备、海报印刷设备、标签及包装模印刷设备、工业用印刷设备、上光与覆膜设备、功能性胶带、滑石粉、塑胶树脂原料,热塑性原料、塑胶色母、塑胶颜料等,充分显示台湾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优良设备及零组件与原料。

印尼为台湾厂商相当关注的高成长性新兴市场,除当地经济成长带动产业蓬勃发展的动能外,印尼当地经济大部分依旧掌握在华人手上,语言沟通的优势加上台湾高性价比机械与机动性强的销售模式及完善售后服务,使台湾设备较大陆机械有更高的出线机会。虽说印尼当地产业因规模不大,技术层次也尚待提升,因此会优先考虑中低阶设备,但台湾厂商高度客制化服务与灵活的客户定位,并不输给大陆只拚低价的销售模式。

Indoplas厂商访谈

天行自动化展出塑胶射出机用机械手臂,利用堆叠方块操作方式,展示机械手臂精准动作及定位,吸引许多买主驻足参观,该公司副理陈虹均表示,看好印尼市场未来发展潜力,本次展览设备直接自大陆厂运到当地展示。

鼎亨业务陈怡婷表示,看准印尼当地民生工业发展迅速,加上塑胶原料进口税率高,市

场对各式包装需求急速攀升,制袋及薄膜包装机搭配塑胶废料回收设备,刚好因应市场需求,同时想利用展会寻找印尼当地代理,以加速市场开拓速度。

钦扬展出高精度裁切设备,该公司经理蔡丽玲表示,除了提供设备外,也为客户代找适合的模具,并配合客户制程需求,以高客制化的服务为定位,并提供客户一机多用的设计,以降低客户成本与模具堆放空间。因为尚未正式进军印尼市场,趁着展会期间测试市场反应,希望能够以当地代理模式双线进行,以缩短沟通的时间与障碍。
益泰安则利用大陆行销经验,该公司经理叶铮铮以了解市场基本性质与需求方式作为进入印尼及东南亚市场的基础,提供适合且价位合理的滑石粉,相信成绩必然亮眼。
尚宏以双模头吹袋机现场实机展演方式,吸引许多买主参观,该公司总经理黄敏仁亲自坐镇,与当地厂商沟通生产流程细节,并且以协助整厂规划方式,协助客户改善生产流程与提升生产技术,更可牢牢抓住顾客的心。
鈶兴总经理张权龙对于民生工业蓬勃发展的印尼市场,也相当有信心,现场携带各式押出成型的管材样品,以配合客户需求方式,提供制程与生产成本专业规划,清楚作出市场区隔。
镒群现场展出分条机,是向当地代理商借已售出的设备,除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外,更可与当地代理利用展会开发更多客户,可说是一举数得。
大化实业展示的塑胶色母,吸引相当多的买主洽询,显见当地产业对多样性原料的需求与接受度相当高。丰炬的热塑性原料、晋伦的树脂原料也相当受到参观买主的欢迎。

Indopack厂商访视

鼎贞协理李佐华表示,印尼市场一直都有厂商询问,但大多都是中间商,以华人的比例高,但无法直接接触设备使用厂商,所以成交机会不高;但因为瓶口垫片塞入机的应用范围很广,包括机油、农药、甚至食品药品都可使用,所以公司利用网路行销与参展方式打开知名度,加上与其他厂商整合生产线的整厂行销方式,相信有助于开拓印尼市场。
上宇展示的桌上型自动束带机,使用方便简单,现场数台展示设备全数售罄;弘如的模具可精准成形各式包装盒。地球工业除展出各式工业用与一般用途的胶带,更积极寻求当地代理与销售通路。腾久的各式包装喷码喷印设备,也可应用于多种包装标示。协承昌透过当地代理展示UV涂料与UV上光产品,也获得不错成果。

Indopack厂商访视

奇威尔工业本次展会中展出最新的摆臂型四柱网印机,可印刷大型海报、塑料板、立牌、贴纸等产品,对于印尼等东南亚新兴市场来说,民生工业的高度成长,意味着各式产品内需增高,市场开拓的可能性也大大提升,加上公司原来在东南亚市场经验十分丰富,本次展会询问情况热烈。司利用网路行销与参展方式打开知名度,加上与其他厂商整合生产线的整厂行销方式,相信有助于开拓印尼市场。
罗铁在标签印刷业界已经是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一向以参加专业展为导向,藉由展会维系企业品牌与让客户温故知新的罗铁,本次抱着再次探路的心态参加本展,该公司业务副总陈妙寿表示,印尼当地客户对食品包装、膜内印刷标签需求甚大,采购案酝酿期却要一至二年,大多是因为需要反覆沟通确认需求,加上考量设备成本与生产成本的因素。罗铁对于每个市场都是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包括售后服务都是亲自处理,因为公司技术背景雄厚,甚至超过日本品质与欧美平起平坐,对于东南亚客户节省成本的考量,则提供多样化的设备来贴近客户需求,无论是轮转式凸板印刷机或间歇式平版印刷机,市场定位都相当明确。
高野本次展出感热纸卷分条复卷机,易于操作与维护的特点,不仅于展会期间现场售出,更吸引许多买主询问,该公司总经理高丽香表示,高野一直坚持100%外销的方向,以直接销售的方式开发每个市场,在与客户沟通时,以英语及华语方式过滤,并反覆确认完全了解客户需求,再加上注意交易细节,是确保公司在外销时不会轻易发生纠纷的不二法门。另外,每次交机时,先请客户确认设备电力需求与设备定位,技术人员至现场装机时,也请客户指派专职技术人员学习操作及维护等步骤,都有效降低日后售后服务的负担与发生重大故障的可能性。
宝德的平盘轧盒机及压盒烫金机,从香烟盒的薄纸至包装盒的瓦楞纸都可应用,提供印后加工厂商丰富的选择性;铨威与鹏展展出的模切机,精准定位可使材料损耗降至最低,获得参观买主好评,也当场售出设备!文权展示各式上光与覆膜机,与罗铁相辅相成,整合行销带来的不只是双赢局面,更是与客户三赢。
本会于AK06设置公会摊位,宣传台湾优良机械设备与本次参展的21家厂商产品,并于展前印制超过500份宣传手册,内容包括厂商资料、摊位号码、产品资讯等,于展会中分送给参观的国内外买主,并特别印制台湾塑橡胶、食品包装与印刷机械厂商制造商名录及光碟,同步于展会中大力宣传台湾高品质机械设备。
承蒙驻印尼代表处经济组及雅加达台湾贸易中心关心,两单位均莅临现场关心台湾厂商,并了解厂商开拓印尼市场的方向及努力。本会并藉此机会提供最新版台湾机械设备制造厂商名录与光碟资料以及参展厂商产品型录资料,以供驻外单位拓展市场时加强利用。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共21家。
2. 台湾展商展出面积:273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谈买主:15,0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20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50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150件。

Indopack厂商访视

多数台湾参展厂商表示,印尼塑胶机械设备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与本会洽谈的各国买主多数表示,台湾制造的机械产品无论品质或技术服务方面皆具有一定水平,唯价格略高于大陆机械产品,若在当地拥有代理商,将有助于促成订单机会,搭配于印尼雅加达、泗水等商业聚集重点城市参加展会,对于建立台湾优良机械品牌形象具有相当大的帮助。本会日后会更努力向我经济部国贸局争取经费,加强推动此展会活动,以协助台湾塑胶机械业者拓展印尼的机械市场。
本次展会因大陆方面因素,很遗憾未能于展馆外展示我方国旗,虽然已正式向大会提出抗议,但仍未获解决!在本次的展会中,台湾厂商除了参展家数多,展出的设备项目充分展现台湾设备量多质精的特点,能满足许多当地及国外买主不同的需要,每个摊位询问的买主也都相当的多,但由于当地主要的市场主导者除当地华人外,也出现相当多本地厂商,主要沟通除英语外,印尼语及中文也能加强沟通效益。印尼对许多台湾展商而言,是相当有希望发展的新兴市场,因为国情与语言因素,许多厂商采直销与代理并行的方式经营,希望政局能够稳定发展,以协助市场经济继续活络发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