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1期

专访 塑橡胶机械业专委会 副会长 铨宝工业总经理 谢树林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谢树林:吹瓶机生态丕变 比创新更比速度

吹灌旋复合机成为市场主流

推出全球第一台16模高速吹瓶机抢市

市场瞬息万变 比创新更比速度

台湾吹瓶机专业领导厂商铨宝工业总经理谢树林(也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塑橡胶机械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说:「市场瞬息万变,可能一个革新的想法,即能改变市场生态,产业秩序。近年来,液体饮料生产包装方面,最明显的是PET吹灌旋生产流程的新组合。产品不仅比创新,更要比速度。」一个产业新世代的趋势没有赶上,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甚至是从产业界消失,市场就这么残酷。这2年,「感受很深」。
包装饮料生产整合性的新技术,严重冲击单一吹瓶机市场生态。去年铨宝预定的营业目标成长10%,但,结算今年1~7月,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约5%。过去,连续4年一路成长,今年出现停滞现象,预期全年营收持平。谢树林表示,在铨宝推出新的吹灌旋(三合一)复合新产品后,预期影响今年营收的不利因素,在今年内可顺利排除,明年可望回到稳定成长的格局。
2013年两岸营收12.5亿元,台湾8.5亿元(含夹头及电动车),年成长13%。内销维持15%,外销85%。非洲、中国大陆、东南亚是前三大市场。台湾宏全是台湾最大的饮料包材制造商(产品包含塑胶瓶、瓶盖与标签),在中国大陆是中国第三大的饮料包材商。谢树林表示,该公司计画在中国、东南亚、非洲地区增加投资,满足潜在客户群需要,和铨宝的市场,不谋而合。
东南亚以印尼、马来西亚及菲律宾为主,越南持平。但「印尼掉订单掉最多,新增的设备投资大多由PET吹灌旋复合设备取代。非洲一直呈现稳定成长。非洲去年刚好接到上亿元订单,对营收挹注很大,在整合型机台推出的氛围当中,还好先拿到订单。在新兴市场方面,看好有印度及俄罗斯。

吹灌旋复合机成为市场主流蚕食鲸吞单机市场

PET保特瓶用于液体(果汁饮料、矿泉水、茶饮、牛奶)包装方面,这几年兴起吹灌旋(三合一)或吹贴灌旋(四合一)的整合型复合生产设备,并且一跃而为饮料PET瓶市场的主流。原本塑胶包材(PET保特瓶)透过输送带送到灌装设备(灌装机),再到旋盖(瓶口加盖),再送成品送到装箱区。从单一饮料设备的环节往前推到吹瓶,三个独立制程,不再是三台机器,而是整合为单一机台具备三种功能。以前3台设备可能占地50~80米,现在一台只要15~20米,厂房面积也大幅缩减。
谢树林指出,包装饮料的生态丕变,复合机台成为饮料包装厂新投资设备的首选。现在将三台机器的功能整合在一台机器,进化为整合工程,对吹、灌、旋的个别设备厂商而言,都是跨领域的整合,挑战很大。复合机的整合技术对铨宝而言,是个艰难的挑战,不但要接受,更要迎头赶上。
吹灌旋复合机的整合技术约5年前,在欧洲市场亮相,开始时,多数买主持观望态度。3年前,客户开始接受整合型机器,当时,铨宝意识到这将是未来的主流,开始着手研发。
2年多前,铨宝申请政府主导性新产品的研发计画着手研发,但「变化比想像中还快」。今年变化更快,大订单都往整合型的设备走「不仅市场变化很快,技术门槛也大幅提高」。最大的挑战在于介面的整合,铨宝独立作业不符时效,最快的方式是上中下游厂商技术及资源的「合纵联盟」。
谢树林指出,中国大陆在2年多前,开始一窝蜂跟进,大量投入研发制造,因为中国大陆有庞大的消费市场,饮料生产厂商愿意前仆后继的当白老鼠试用新机,提供设备业者很多练兵的机会,使这个应用蓬勃发展,而把市场炒热,中国大陆设备业者在后面穷追不舍,技术进步突飞猛进,「连欧美厂商都备感压力」。
中国大陆吹瓶机厂的发展分二派,一派是低阶设备多数是抄袭,原封不动的仿冒;一派高阶设备走学习路线,有一群设备商跟随欧洲厂商的发展学习,不仅在方法、技术上,在品质及客户回馈的处理态度及改善,都有大幅明显的进步,学习曲线快速的进步。

吹灌旋复合机大幅节省成本零与一的赌注

吹灌旋复合机极具竞争优势。以土建成本、运转成本(马达电机及电力)、人力、管理成本都大幅降低,原本机台与机台之间的输送带至少25米长度省下来,设备占地缩减三分之二。一台设备寿命,以10年计,虽然初期投资成本增加,但长期下来,节省的人力、生产线隐藏的生产成本及风险,购买全自动化的设备绝对划算。
制程整合,输送带业者首当其冲。吹灌旋复合机最明显的影响是,中国大陆有一输送带大供应商,制造这些设备之间串联的输送带,在复合机刚萌芽时期,因为误判市场发展趋势,买地扩厂,建厂完成后,荣景只维持半年,孰料吹()灌旋复合机快速成长,饮料厂的新投资设备多数购买复合机,导致输送带的需求锐减,不到三年光景,生意一落千丈。
「前提是机器要非常的稳定,因为任何一个生产环节出问题,就整个断线,是零与一的选项,是个赌注。」欧洲设备已经进入成熟稳定期,台湾已经有2家饮料厂商引进。中国大陆经过2年的练兵,到今年市场面的消息是「中国大陆的机器行不通,有的表示,还可以接受,可以说毁誉参半。」
欧洲售价1,500多万人币(7,500万元),中国大陆不到一半价格,台湾价格约是欧洲的6~7成。市场竞争白热化,利润只在合理的范围都能接受,至少要维持基本营运的销售量,不仅是价格肉搏战,也是生死存亡的市场保卫战。

自动化制造 取代人力

现在很夯的智慧型自动化生产线,和吹灌旋复合机的生产概念完全吻合。以前自动化可能只是单元机构的自动化,如机械手臂搬运产品到下个工作站或取出到工作台。现在的工厂自动化是指生产线的组装人员由机器取代,由人工目视的检测,全部由检测设备取代。传统饮料生产线自动化,一个班规划配置12个人力,至少要8个人,而自动化生产的人力精简到只剩2个人,前段1个人喂料,后段1个人把成品搬到仓储区。
欧洲最高速吹瓶机每小时生产8万瓶。但这种特殊需求量不多,比较适合人口密集超过1千万的超级大城市,才能达到经济规模,像日本东京市人口总数超过3,400万稳居全球人口总数第一,中国大陆广州市2多千万排名第二,韩国首尔也是2千多万人排名第3。中国大陆超过1千万人口的上海、北京、重庆、成都、天津、广州、武汉等地。谢树林表示,这种超大生产线,设备区域只占20%,其他都是仓储区域,一天产能就会把厂房塞爆。
厂商在高速化的竞争,永无止境;以饮料包装厂的经济规模着眼,每小时36,000~40,000支的生产线,最适合人口在300~500万,甚至800万的城市,明年铨宝将推出产能更大的吹灌旋机器,R2一段式20穴吹瓶机,每小时36,000~40,000瓶。谢树林指出,印尼的泗水、棉兰,菲律宾的槟城等,非常适合这种产能的机器。

同业结盟互为后盾订定介面标准化为整合准备

兄弟合心,其利断金。同业结盟必须把心胸打开,单打独斗已经没办法满足复合机的订单需求。由接到订单的厂商主导,其他厂商为后盾全力支援,才吃得到复合机的订单。透过合作厂商不同的触角及领域,也有增加新客户的机会。
铨宝有技术能力及条件自制PET专用射出机,但一直不愿意投入,只专注的把PET模具做得很好,供应给台湾的射出机厂商。在PET产品射出的整合,一直都用这个模式与同业合作,将来吹灌旋也会是这个合作模式。
为了方便将来吹灌旋不同技术的整合,铨宝开始着手「介面标准化」作业,把不同厂商差异化的功能及规格,变成一种标准,像零组件的标准化,让整合变得容易,并缩短整合时间。

产品加值 服务加值加量不加价 物超所值

今年铨宝开始导入制造业服务化,利用ICT技术增进与客户的互动,创造服务加值。由于市场生态快速变化,也变化莫测。以后客户不再只是买设备,包括机器、模具设计等生产进度,都可以透过铨宝建立的线上平台查询得到,增加买卖双方更紧密的沟通及互动。
铨宝不单提供机器给客户,也提供生产线的规划,在PET产品设计方面,提供客户整合性解决方案,如:包装产品的设计、减重、新颖性、独特性等创新需求。从生产及包装着手,达到包装的目的;符合市场这几年,强调节能减碳、省电,材料减量。谢树林说:「藉由产品设计的加值,带动机器的销售。」
另外,铨宝也投入很多时间及金钱在生产制造流程的改善,改善零件加工及模具加工的制程,提高精密度及缩短交期,让客户的满意度提高。谢树林表示,2013年底新增恒温加工室,生产精密模具(瓶胚膜及吹瓶膜),模具是也整合服务的一环。在模具加工时就把精密度把好关,让后面加工更顺畅,品质更稳定。「把关在前,而不是要求在后。」这是铨宝对品质的一贯要求。
把规格拉高、产品质量做好,用产品精度及生产环境来为产品加值,形塑产品及企业形象。做到加量不加值,真正的物超所值,创造产品的高性价比,提高竞争力。

Taipeiplas 2014 全球第一台16模全电式直线型拉吹机

铨宝工业在吹瓶机生产范围涵盖水瓶、汽水瓶、果汁瓶、热瓶、油瓶、把手瓶、广口瓶与5加仑大型瓶等领域。在全球销售2,800部以上的吹瓶机。
谢树林表示,Taipeiplas 2014铨宝将展出「S10-3一段式射拉吹成型机」展示曲线瓶的成型,替客户提高消费者购买的欲望,从美观、生产成本考量,从材料、瓶胚射出、模具、制程到机器等相关的支援技术都要跟上来,有较多的挑战。
可生产多样性产品,只要更换部份零件及模具,便可变更射出材料与增加生产模腔数,最多可增加到10腔。目标产品为:药瓶、造型瓶、清洁瓶、化妆瓶与高品质需求的特殊品,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的瓶装。
为了扩大市场,铨宝由饮料包装跨足到容器(日常化工用品)包装,以挹注营收,最大容量5加仑约19.6公升瓶子,将取代食用油的铁桶市场。多元化的产品发展,不能避免与同业将产生同质性的竞争;但为了企业的永续经营,扩大利基产品及新产品是必要的选项。
另一台,「LSS16全电直线式拉吹机」是全球第一台,16模腔全电式直线型拉吹机,最高产能每小时24,000瓶,达到高速生产,节省人力与空间。可搭配吹灌旋复合机设计生产,也是抢回大市场流失订单的新产品,对此产品寄予厚望。铨宝第一台吹灌旋机器已经成功外销。预计在中国大陆、印度、非洲、中东、韩国、菲律宾、越南、泰国等经济成长潜力国家,有很大的商机。
LSS16是铨宝生产的最大型、最高速的机型,长10~12米,较同产能的旋转式吹瓶机至少减少30%的面积。最小瓶胚加热间距,配合瓶胚牙口限制,设计最小加热间距38mm,较传统型114.3mm的加热间距,节能35%;与市场上最常见的50mm,可节能13%。提供最多生产应用,突破最大生产瓶600ml的限制,只需更换部份料件,可将瓶型延伸到1500ml
诚挚的邀请买家到Taipeiplas 2014铨宝的摊位来参观。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