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91期

专访 百塑企业董事长 胡永进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百塑企业是台湾专业立式射出机的领导厂商。目前厂房内各式各样客制化的立式射出机,把1,900坪的厂房塞爆,连错身都很难。扩建中的中坜新厂,第一期3,000坪,土地加硬体设备投资金额约13亿元,前段加工将在明年初,先行投产。该公司董事长胡永进(也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说:「感谢政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在台湾发展。」

行动装置需求仍然夯新需求少 换机潮难撑大局

「全球经济出现震荡型的走势,而非平顺型走势。百塑近几年的营运,跟着国际景气走,呈现一好一坏(一年好,一年不好)
智慧行动装置或穿戴装置的需求震荡严重,推出新产品的当年需求就很旺,没有新机就失去动能。百塑受惠智慧手机国际大厂推出大改款手机,尺寸变大、轻量化、薄型化,拉抬小型塑胶嵌入件的需求,对营收贡献很大。
2012年百塑营收因为新一代智慧型手机的需求,创了历史新高。由于2012年基期较高,加上没有新手机改款的需求,2013年营业额减少很多,较上年大幅衰退。今年2014又因为智慧行动装置有大改款,加上新款穿戴装置即将上市,推升需求,2014年上半年表现良好,营收将较上年明显成长。百塑的市场相当分散,出口国家变化不大,台湾塑橡胶机械的整体出口约略相同。中国大陆是最大市场,内销约12%,几个主要市场约各占10%左右。
全球总体景气仍然不够好,亚洲新兴经济体复苏相对和缓。中国大陆靠内需支撑感觉还不错,泰国汽车需求衰退很多,越南有成长,但印度趋缓。美国景气也没有回到以往的高水平,中南美洲的墨西哥还不错。
欧洲景气虽有起色,只见到曙光,需求不够强劲,所幸,近几年百塑拓展欧洲市场小有成绩,以汽车业为主,有法国、德国、西班牙、义大利。其他地区则因为社会或政局不安定而影响资本支出的意愿。「在没有新的需求拉抬,只有汰旧换新的换机潮,难以支撑大局。」

中国大陆挑战多 台商要更努力

谈到中国大陆厂,胡永进语带无奈说:「百塑在中国大陆真的不够强,没有能力发展。」大陆也呈现一好一坏情形,两岸营运状况差异不大,但多数台商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困难,受到本土厂商的挑战越来越多。「大陆是个蛮好的市场,不能放弃这个市场」,而且大陆也一直调整对外商与内资企业的待遇,竞争条件会趋于同质化,提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情况将有所改善。
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同业的削价竞争严重,落入恶性竞争的循环,台商在那里,好处是获得很大的市场,但企业一旦无法长期获利甚至亏损,就会有生存的风险,「一个是被市场淘汰,一个是被自己淘汰。」
胡永进指出,中国大陆最大的射出机厂海天国际集团,2013年销售台数和营业额比台湾射出机厂总合还要多,规模让台湾射出机厂商难望项背。现在感觉到中国大陆成长率放缓了,加上产业的在地供应链逐渐壮大,两岸产业逐渐由合作互补转成竞争替代,任何产业在中国大陆经营都将陷入苦战,塑机产业将进入逐步淘汰的局势,台湾厂商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政府硬起来 排除贸易障碍尽速订定台湾射出机的安全标准

ECFA的好处,弥补不了不景气流失的订单,两岸货品贸易应该要尽快签订,才能加速台湾与各国FTA的洽签。
欧洲市场对台湾机械设备需求原本就不大,而且CE安全规范每2~3年就改版,让设备厂商疲于奔命,导致成本大增,而且韩国与欧盟签定FTA,韩国机器可以免关税进口,台湾更没有竞争力。
「现在厂商都是靠自己的力量硬撑,靠政府的力量帮助不大。」胡永进说:「现在很多市场有关税以外的障碍」,韩国射出机复制CE规范,自订一个安全标准,等于一个新的非关税障碍,台湾在这方面却付之阙如。
台湾应尽早订定射出机的规范,参考欧盟的CE标志及美国的SPI标准,最起码进口品要有检验标准,不能让劣币趋逐良币。况且,台湾是全球出口前四大国家,应该要捍卫国家的地位与尊严。

盼政府扩大格局包装台湾机械业的整体形象

中国大陆政府金援或借款给邦交国,同时提供优惠利率给购买中国大陆机械的厂商,扶植国内机械产业的发展。反观,台湾企业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攻打国际市场,政府的帮助和其他国家相较,微乎其微。
乐见政府编列44亿元经费,推动「工具机暨零组件整合行销计画」胡永进说:「这个想法不错,要给政府拍拍手」,但为何不先问业界需要什么?机械产业产值将近兆元,为何独厚产值合计约3,000亿(30%)的工具机及零配件业,让其他产业觉得委屈。
台湾是外销导向国家,塑橡胶机械出口超过80%,产业的好坏和国际经济情势关联性高。以前台湾有100多家射出机械厂,经过市场洗牌,现在射出机厂不到50家,出现M型化现象,厂商大者恒大。塑橡胶业者及其他机械同业也需要政府的关爱,希望政府有更大的格局「包装台湾机械业的整体形象」。
虽然市场前景混沌不明,胡永进依然怀抱梦想,努力的朝着上市上柜的方向迈进。「愿景是在台湾活下去。」创造台湾人的就业机会。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