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87期

2014年韩国工具机与制造技术展概况

文/杨广立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组长

展览名称:2014年第16届韩国首尔国际工具机与制造技术展
展览时间:自10349日至413 日共5
展览地点:韩国首尔KINTEX展览中心
二年举办一次的韩国首尔国际工作机械展,为韩国最重要的国际级工具机展,于今年49日至13日,在首尔KINTEX展览中心顺利展出。本届同时使用KINTEX 1+ KINTEX 2两个展馆,展馆面积达102,431m²,韩国自己号称世界第4大工具机展。共有来自33个国家,853家厂商参展,实际净摊位数达5,513个,比上一届5,282个摊位微幅成长4.4%。韩国本地参展商有300家,比上届289家微幅成长3.8%,占总家数的35.2%:来自于海外32个国家,计553家厂商参展,比上一届473家成长1.69%;不论是国内外参展厂商家数或摊位数都较上一届微幅成长。
本展以展品属性规划展出区域,共分3个区块,分别为:1~5馆的金属切削机械及铸模加工设备区以及零组件与控制系统设备区,78馆的刀具及刀具相关设备区,9馆以及10馆的锻焊工具区、CAD/CAM测量仪器与自动化机器人区以及冲床及成型机械设备区。
韩国几家代表性厂商如现代威亚、斗山、货泉、S&TSMECHANKOOK等厂商摊位都很大,光是这几家大厂即使用约全馆展出面积的10%左右;其他世界级代表性工具机厂商有:德国DMGTRUMPFSIEMENS;日本
MAZAK、森精机、OKUMAFANUC、三菱、AMADA等;美国厂商则有HAAS HURCOHARDINGE;瑞士厂商有AGIE CHARMILLES等。本届国家团计有:中国大陆、义大利、台湾与德国。
台湾参展厂商依大会统计共有86家企业,占全部展出企业10.1%,排名展会第四大参展国,前三名分别为韩国300家、德国145家以及日本96家。其中由台湾报名参加团体展团的厂商共有32家,而由韩国当地代理商报名约54家。参展团体展团代表性厂商如:陆联、主新德、鼎维、正河源、兴源⋯⋯由韩国当地代理商报名的厂商有:上银、协鸿、高锋、崴立、永进、松颖、旭东、高圣、顺哒、建暐、群佑、罗翌、哈伯、银泰、庆鸿、旭阳、世圣、协威⋯⋯我驻韩国台北代表经济组组长颜国瑞及首尔台湾贸易中心馆长曾栋钟都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会场拜访参展团厂商,并提供必要的协助,以帮忙厂商拓销韩国市场。
本会除了规划台湾参展团共同形象装潢摊位外,另利用大会所提供国际协会区摊位一处,推广20145月举办的「台北国际数控机械暨制造技术展」与20153月的「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并协助各国买主查询台湾供应商及分赠会员名录予各国买主。

成果统计

1. 本会参展团厂商规模:共征集13家,315m²(35个摊位)
2. 台湾参展厂商总数:86家,占全部展出企业10.1%,排名展会第四大参展国。
3. 展出面积:102,431m²,总实际净摊位数5,513个。
4. 参观或洽商买主:100,000人次。

2013年台湾工具机生产落居全球第7,出口排名第4

本会与外贸协会配合,在展会开幕首日办理「台湾工具机新产品发表记者会暨技术论坛」,吸引超过80家韩国重要买主及记者参与,加上我国内参展厂商及代理商,现场与会人数计超过130位人士,座无虚席。由于台湾零组件产业在韩国有很大市场,据韩国工具机大厂斗山集团表示,今年将向台湾采购工具机关键零组件预估超过一亿美金,因此现场邀请兴源、陆联、全球传动三家零组件公司分享自家产品优势,获得台下相当大的回响。
韩国工具机产业特性是仅有少数几家占产值绝大比例的大集团企业,除了6家比较大一点的现代威亚、斗山、货泉、三星SMECS&THANKOOK之外,其他都是小企业,且总数量相对我国少很多。SIMTOS韩国本身参展厂商仅300家,对外国的机械进口代理商来说,到SIMTOS展寻找韩国产品来代理销售并不容易;相对地,台北的TIMTOS参展厂商不但多,产品也比韩国多样化,相对比较有看头,对国外进口商来说也比较有商机。
本次的「亚洲工具机协调会议」依去年在北京的决议,由韩国工具机协会KOMMA主持召开,会中并决议下一届在台湾,假2014年台北工具机展TIMTOS展览期间,由本会召集主持会议。会中各参加的公会交换了各国最新的产销统计与对未来的情势分析。
2013年全球工具机生产排名依序是:大陆246亿美元、德国146亿美元、日本123亿美元、义大利57亿美元、韩国53亿美元、美国49.5亿美元、台湾45.3亿美元等,台湾生产落居第七名,美国上升到第六位。出口排名依序是:德国104亿美元、日本89亿美元、义大利45亿美元、台湾35.4亿美元、大陆28.6亿美元、瑞士26.9亿美元、韩国22.1亿美元等,台湾仍位居出口第四位,但由于2013年台湾出口减少16%,大陆成长4.4%,韩国减少13%,也就是说:台湾与大陆、韩国的差距正在逐渐减少中。
韩国工具机出口受惠于FTA的加持,在2013年出口美国4.55亿美元,较上年减少6.3%,而台湾则仅出口美国4.0亿美元,减少24.5%,韩国工具机已首度在美国市场超过台湾。另在德国市场韩国出口1.44亿美元成长13.7%,台湾仅出口1.2亿美元减少9.3%,韩国工具机在德国也超过台湾。2013年出口印度韩国减少33.6%金额1.36亿美元,同样领先台湾出口8,600万美元。在欧美亚市场,因为韩国工具机拥有FTA的优势,台湾已明显落后韩国,预估未来的竞争,韩国工具机仍是台湾出口最大竞争对手。

台湾!你的全球定位在哪里?

开幕典礼时,德国驻韩国大使举杯恭喜韩国成为FTA hub。台湾!你的全球定位在哪里?
韩国在过去10年来冲刺FTA的成果丰硕,已签定并生效执行的FTA共达9个,涵盖48个国家,2013年贸易总额逼近4,000亿美元。韩国现正在积极进行FTA协商中的国家还有墨西哥、印尼、中国、越南、日本、纽西兰、RCEPT。已经生效执行的FTA国家中,特别以美国、欧盟、东协、土耳其与印度对我国工具机业者杀伤力最大,若再加上今年一定会谈成中韩FTA,台湾就全面等着挨打。台湾市场太小,如果国际上「平等的竞争」大门槛都不拿走,要怎么跟别的国家竞争?
我国工具机的「标准机」面对韩国大集团的「量大」、「质优价平」加「FTA」三重火力攻击下,在国际市场是吃足了苦头;在韩国市场,特别是车床类,更是全面溃败。我们只能在「量少」,韩国人不做的产品上发挥,因此各类磨床、特殊规格的龙门机种与工具机零组件上卖得还可以,可以持续发挥。
回到FTA议题,将有一个潜在的问题会逐渐发酵。FTA的货品免关税,通常都会连带要求货品进出口「换海关货号」加「原产地证明」,以免其他国家产品转出口渔翁得利。其中「原产地证明」通常要求区域产值含量不少于50%。以CNC工具机为例,光是CNC控制器(加上伺服与驱动),就占成本的30-40%,而且通常以日本发那科、三菱、德国西门子、海德汉等为大宗。因此,能够再采用其他进口零组件的空间就不大了。此因素将大大鼓舞韩国国产零组件的发展,而严重压缩我国零组件未来在韩国市场的发展。韩国洽签FTA对我国的影响力与杀伤力真是大啊!
回到FTA议题,将有一个潜在的问题会逐渐发酵。FTA的货品免关税,通常都会连带要求货品进出口「换海关货号」加「原产地证明」,以免其他国家产品转出口渔翁得利。其中「原产地证明」通常要求区域产值含量不少于50%。以CNC工具机为例,光是CNC控制器(加上伺服与驱动),就占成本的30-40%,而且通常以日本发那科、三菱、德国西门子、海德汉等为大宗。因此,能够再采用其他进口零组件的空间就不大了。此因素将大大鼓舞韩国国产零组件的发展,而严重压缩我国零组件未来在韩国市场的发展。韩国洽签FTA对我国的影响力与杀伤力真是大啊!
地球是平的,人家日本、韩国、中国大陆,根本不用到你台湾岛内,在8000公里以外的美国战场、欧洲战场、3000公里以外的东南亚战场就把你打趴了,就把你订单都抢走,连带就把你在台湾沾沾自喜的工作抢光了。你还要(或是还能)拒绝贸易自由化,只想拥抱一点眼前暂时的小确幸吗?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