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87期

2014年缅甸工业制造周概况

文/陈思桦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4年缅甸国际工业制造周MMT 2014
展览时间:自103年 226日至103228 日共3
展览地点:缅甸、仰光市、Myanmar Convention Center(MCC Hall)

活动纪要

由于缅甸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目前尚无真正的单一行业专业展览会,本次展览所使用的Myanmar Convention
Center(MCC Hall)
早年为珠宝拍卖会使用的场地,后因珠宝拍卖会移至新首都—奈比多,空间释出后,多为各个国际展览公司办理展会所使用。此馆为会议中心的型态,出入口皆为阶梯,且地面重量承载有所限制。因此在此办理的工业展都在会议中心旁的停车场另外搭设帐棚。帐棚内虽有架设冷气,但是室外温度高达摄氏35度,冷气必须更低温才不至于闷热,因此帐棚内可能温度只有15度。加上,因主办单位仅搭设帐棚并未整地,帐棚内尘土飞扬,展出环境相当克难。仰光要配合其经济发展,兴建一个较大的,约300~500个摊位的专业展览馆是当务之急。
本展为一综合性的工业展,展出品目琳琅满目,从电力设备、营建工程装备、农机、水处理设备、运输工具,到工程材料、产业机械、工具机⋯⋯一应俱全。本展由新加坡HQ Bizlink International Pte. Ltd主办,为最近于MCC Hall办理的展览真正较为国际化的展览之一,国家团有新加坡、日本与台湾。
缅甸自改革开放,各国展览公司看准这个新兴市场,纷纷在此办理展会,一年之中,在仰光办理的工业展将近5个,但实际上当地市场需求其实还没那么大,而且太过高端的产品,当地接受度不高。展会过多,来过试水温的厂商撤了,有兴趣参展的参展厂商也分散了,因此每个展览会的规模越做越小,本展的规模比起上一届缩减了一半。
自缅甸改革开放起,台湾厂商积极前进缅甸市场,斗大的TAIWAN字样出现在缅甸的街道上,引起中央官员的注目。为避免影响与中共的关系,从去(2013)年开始任何在缅甸所举办的展览会,凡台湾厂商皆会收到主办单位通知,展览会中不准出现TAIWAN字样,甚至连大会手册里都不能出现台湾馆字样,否则该展轻则现场封馆,重则往后无法于该地再办展。虽经多次争取,但主办单位碍于展会后续发展,无法同意放行。因此本会组团于开展后才斟酌将TAIWAN字贴上台湾厂商摊位内,以符合贸易局核销规定。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总家数含本会共7家。
2. 台湾馆面积:总家数含本会共72m²
3. 总参展厂商:来自12国,共40家厂商参展。
4. 展出总面积:1350m² ,净面积 450 m²
5. 总参观或商洽买主:1,800人。
6. 现场签约金额:实际签约金额3万美元。
7.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约20万美元。

综合建议

在前军政府时期,缅甸常年遭受欧美经济制裁,限制汽车进口,以二手车而言,到外地标购的成本、加上关税以及向民间搜购报废车的费用,当地购买价格贵到离谱,更遑论新车。一台2003TOYOTA Wish,缅甸售价达414万台币,台湾30万元就能买到,若是新车,费用更高达600万台币左右。购车困难加上费用高昂,使得当地汽机车数量一直有限。
但,这样的情形在20113月吴登盛新政府上台后,产生巨大的变化,缅甸与美英等西方国家关系缓和,准备推动大选的前军政府微调了原有的车辆政策,项目车进口指标有所放宽、客车进口税也有所降低,导致缅甸进口汽车的限制相较之前宽松了许多。仰光的街道瞬间涌入过多的车辆,改变来得太快,原先的道路建设根本不敷使用,当地居民开始饱受塞车之苦,但相对来说,却也处处是商机。很多外国企业盯上了缅甸的汽车市场。日本丰田公司计划在缅甸设立汽车厂,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计划在缅甸十个城市开设汽车销售中心,另外,公共工程建设对台湾机械厂商而言,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商机。
本届台湾厂商总共有7家参展,展出72平方公尺,展出商品非常多样,弯管机,油压设备生产线,马达,抛光机,量测及环境监控仪器,磨刀机,刀具零配件。没有一家厂商产品相同,互相不竞争,非常有看头。展后询问台湾参展团厂商,一般表示询问度虽然还可以,但因为市场刚开放,实际成交不多。同时表示缅甸民主改革开放与发展经济是一条不归路,前景看好,故下一届还要来参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