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86 期

2014年北京木工机械展概况

文/杨广立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组长

2014年北京国际木工机械展(WMF),在2014225~28日展出。由中国林业国际合作集团公司及香港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所主办,二年一次于北京展出,为大陆历史最悠久,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木工机械展之一,自1986年成立至今正式迈入第15届。前13届都在北京三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举办,上一届为首度移师至六环的顺义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国展)举办,虽然新国展已营运多年,捷运也已开通,但是周边的配套(如:餐厅、旅馆⋯⋯)都没跟上来,便利性与三环的老国展比起来是天差地别,因此本届因应大家要求,又改回老国展展出,各方面都方便许多。本次为本会自1994年连续第11度组团参展,协助厂商提高形象拓展国际市场。
本展在2008年随全球景气达到高峰,共计有17637家厂商参展,2010年稍差,2012年又恢复一些,今年则有4万余平方公尺,总参展商净面积达到 19,826m²2203个摊位。本届展区安排有别以往,将从前比较没有人要去的第8馆规划为「自动化机械馆」,并挑选国际大厂带头进驻,例如:德国HOMAGWIENIG,其他大陆展商也特别挑选一些公司形象良好、比较肯花钱做高档摊位装潢的厂商。本会参展团即位于本馆,并环绕世界第一大厂HOMAG的摊位,曝光度非常好。可惜台湾馆有几家厂商报名稍晚,摊位只能安排在稍微旁边些,未能画在一起,整体气势受到一点影响。
今年展期稍有提前,以往都安排在3月初,但大陆在3月间有很多场家具展览,许多家具厂自己要忙着参展,没空看展,因此今年将展期提前到2月底。一方面家具厂老板自己没有参展、一方面刚过完年,工厂还没全力营运,比较有空看展。
本展为大陆规模最大且最具国际化的专业木工机展,德国有筹组参展团、义大利在大陆卖不好,已阵亡未组团。仍有相当多的国外买主来北京看展,想找寻便宜的替代品。但由于欧美景气仍不佳,虽然现场感觉老外人数不比上一届少,但据现场拿到的大会统计只有1,269人次,此部分仍须再行确认。

以下为几项展览指标数据。
1. 参展团厂商 : 实际征集家数,连同本会共13家,上一届为6家。
2. 参展团征集面积 : 302m²,上一届为126m²
3. 总参展厂商 : 445家,上一届559家。
4. 总展出面积 : 48,000m²
5. 参观或商洽买主 : 总参观人数计有25,376人次,上一届28,620人次。

本展在空污指数爆表、极其厚重的有毒雾霾中开展,整个展期4天加进场的3天总计7天中,只有一天PM2.5指数是在100以下,大多在超标的400有毒范围上下,甚至有2天高达500以上,气象报告都呼吁人们减少非必要的出门行为。不知是否受到雾霾影响,大会统计的参观人数比上届略少了3,000人次。
本届台湾馆仍采取摊位费含运输、电力、压缩空气配套的一口价方式参展,对于机器尺寸大、重量重、数量多的厂商非常划算,加上贸易局的补助款,厂商参展费用得以大幅降低,受参展商好评。
本展老外人数一向不少,因地理原因,有许多俄罗斯与中亚买主前来参观采购,会场里尽是老外在厂商摊位里穿梭、洽谈、询价,效果非常好。
这几年大陆木工机厂商快速崛起,这十几年来大陆全体参展面积成长达20倍以上。由于庞大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大陆家俱业,提供了一个给大陆木工机厂商极佳的发展场合、机会与优势,台湾木工机厂商在量的发展上已不可能再追上大陆;再以出口市场来看,大陆自2009年即已超越台湾成为世界第三大生产与出口国,台湾厂商在整体产量上更是无力回天。本次展出,大陆的木工机进步更大,不但甚么稀奇古怪的机种都有,而且东西越做越好,以CNC刨花机为例,5轴已经是很普通的,今年更是钻、铣、开槽、甚至连贴边功能的复合机种都有了,级数直接越级仿制德国与义大利的机种。
本世纪以来,我国木工机在2000年出口达到最高峰,出口值达7.93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3年里虽有起有伏,但整体的长期趋势线却是一路走跌,2013年虽然比2012年小幅成长6.5%,仅达4.99亿美元(见附表);相对于整体机械业在以往数十年的一路成长,木工机产业相对地占整体机械业的比重也越来越低,2013年仅占我国整体机械业出口总值的2.5%
本展为大陆规模最大且最具国际化的专业木工机展,德国有筹组参展团、义大利在大陆卖不好,已阵亡未组团。仍有相当多的国外买主来北京看展,想找寻便宜的替代品。但由于欧美景气仍不佳,虽然现场感觉老外人数不比上一届少,但据现场拿到的大会统计只有1,269人次,此部分仍须再行确认。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