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79 期

2013年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台湾精密机械形象馆」展出概况

文/陈琦媛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大陆组 副组长

参展背景

「台湾名品展」乃外贸协会自2009年起,陆续于大陆重点及潜力城市办理的台湾商贸活动。展览期间除了吸引大量的参观人潮、通路商及经销商前来参观外,当地媒体也会针对本展强力报导,能见度颇高。故本会自去(2012)年起,开始利用这个展示平台,将「台湾精密机械」的印象深植大陆民心。

1.活动纪要

1. 邀集2013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2012年橡塑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得奖厂商及机械领域表现优异的企业,共27家共同参展加入本形象馆。
2. 发送每家参展厂商的产品型录及播放每家公司之形象影片。
3. 制作27家参展厂商手册1000份。
4. 将台湾「精密机械」形象不停的传送及加强。
5. 进入本形象馆参观人潮中询问度最高的机械种类为「机床类」。
6. 本会理事长徐秀沧与秘书长王正青亲自参加外贸协会的经贸访问团,代表台湾机械业与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天津市黄兴国市长等重量级人士交流,为台湾机械业者在当地工业发展中建立深层的人脉关系。

2.成果统计

1. 参加(展)厂商共27家。
2. 展出总面积:180m²(20个摊位)
3. 进入本形象专区参观约2,000人次。
4. 四天展期共收到现场谘询件数120件,已整理归档分寄27家参展会员。针对特定公司的询问者,则直接交给该参展公司。

3.检讨与建议

1. 台湾名品展虽然不是专业的机械展,但参加本展能接近最基层的民众,将「精密台湾」、「MIT」的形象深植在当地民众的心。
2. 因名品展安排在假日举行,故进入本馆的参观者,许多是陪同家人来看展的「机械专业人士」,另也有职业学校的学生与老师,这些参观者从另一个层面看到了亲切的领域,反而更能产生好感。
3. 大陆一般民众对台湾机械产品的评价仍维持着一定的水准,令人欣慰。但在高端产品的领域,大陆仍然较习惯购买欧洲及日本的机械设备,故台湾除了要趁着还拥有的形象优势,持续经营台湾机械工业的整体形象外,更要着重加强提升产品的性价比,才不致于被大陆后起的传统中低阶产品吞没。
4. 建议政府加强「精密台湾」形象的耕耘,再配合厂商产品的自我提升,才能巩固大陆工业市场中的一席之地。

注:2013台湾名品博览会「台湾精密机械形象馆」参展厂商包括:三锋机器工业、友汇机械、友嘉实业、台中精机厂、台湾丽伟电脑机械、台湾钻石工业、旭阳国际精机、协利精机厂、协易机械工业、和井田友嘉精机、松颖机械工业、油机工业、迪斯油压工业、高明精机工业、众程科技、连结机械、陆联精密、凯美塑胶机械、胜杰工业、钦发机械、荣富工业、远东机械工业、铨宝工业、凤记国际机械、仪辰企业、庆鸿机电工业、迈斯精密机械。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