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75期

201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中外记者会概况
卢国栋:台湾工具机性价比优良 前景看好。
王庆华:机械零组件产值超越工具机表现亮眼。
林溪文:金属成型整厂设备持续成长。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时 间:2013年3月5日,下午3时正
地 点:南港展览馆四楼403室会议室
主持人:徐秀沧(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 理事长)
康益智(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 展览处处长)
与谈人:卢国栋(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工具机业专业委员会 会长)、王庆华(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机械零组件业专业委员会 会长)、林溪文(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金属成型机械业专业委员会 会长)、王正青(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

 201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在3月5日隆重登场,主办单位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及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为扩大宣传本展览会,在开展首日举行「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国际记者会」邀请国际媒体包括:美国、日本、义大利、英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韩国、中国大陆等14国记者与会,现场爆满,座无虚席,超70名记者(编者按:根据外贸协会统计本届与会记者约250名)。

徐秀沧:台湾工具机业符合隐形冠军特质
徐秀沧表示,大约在30年前,美国工具机专家来台湾考察,看到台湾工具机业者在简单的厂房内使用简单的加工设备生产工具机,当时他说:「看来机会不大」。时至今日,台湾已是全球工具机的主要供货基地之一,主因台湾人拼命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全球买家对台湾工具机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谢各为媒体朋友对台湾工具机技术及发展的大量报导。

台湾的商业周刊在今年2月(1318期)报导台湾四大黑手天王传奇,其中之一的铲花师傅张振财,曾经是机器公会机械技艺达人奖的得主之一。陆续有媒体前来打听,想要进一步采访张振财,更深入挖掘台湾工具机产业发展的故事,希望这个新闻的效益持续扩散,洗刷机械业是黑手产业的刻版印象,只要肯努力打拼,黑手也能出头天。

台湾工具机产业的发展情形,相当符合德国管理大师赫曼.西蒙所提出的隐形冠军的企业特性:重长期不取巧、求稳不追快。台湾工具机业者脚踏实地,持续追求加工精度与速度,讲求工艺的细腻与极致。持续不断的投入创新研发,长期累积下来的实力与经验,正是推动工具机业不断向上跃升的动力。期待台湾工具机业者大胆走出去,让全世界看见并认识台湾工具机产业的脉动。

康益智:传承与飞跃见证台湾工具机发展历程
康益智表示,本展览自1975年至今已第24届办理,这个展会的重要性是因为在很短时间内,高密度的集中买主、卖主、产品、技术以及市场资讯等,提供工具机业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产销平台。

本览会今年的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五、亚洲第二大的工具机展览会,有超过1,000家厂商参展,使用近5,400个摊位,汇集来自美国、德国、澳洲、日本、瑞士等全球17个国家地区的优质产品。

在外贸协会57个国内外驻外单位以及机器公会的协助下,本届今年邀请到日本、土耳其、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及泰国等组团单位,带领184名买主来台,展期预计将可吸引逾5,500名国外参观者及4万名国内业者参观。

开幕首日(3 月5日)早上国外买主统计达1,536人较上届增加100人,成长7%。本届展会将办理47场工具机相关技术研讨会、买主洽谈会以及市场说明会等。

本届特别在南港展览馆4楼规划一个「传承与飞跃」老工具机的展示区,展示1950~1970年代生产的工具机,了解所谓黑手产业的发展历程,从1~3个人的规模,发展至今有超过1,000人的工具机产业。见证台湾工具机产业的传承与飞跃。

卢国栋:台湾工具机性价比优良 前景看好
卢国栋表示,从各项统计数据显示,工具机的发展朝着正面的方向发展,尽管受到欧债风暴或是美国财政悬崖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台湾工具机仍有正向的成长。受惠于中国大陆市场的成长,台湾工具机业者有很好的成长,更壮大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台湾工具机拥有很好的性价比,物超所值,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提供一个优质的、一站购足的平台,让工具机厂商尽情表现。中国大陆的汽车市场持续成长,是全球最大的工具机消费市场,台湾工具机的成长,是拜大陆市场所赐。但,世界不停、快速的改变。台湾工具机发展已经碰到Glass Ceiling(天花板),同时面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台湾工具机厂商的问题不在制造面,而是Business Model(生产模式)应该要改变,提供客户TOTAL SOLUTION(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才能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台北国际工具机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相信只要持续努力,台湾工具机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王庆华:机械零组件产值超越工具机 表现亮眼
王庆华指出,机械工业是工业之母,零组件则是机械工业之本。关键性的零组件商品在机械工业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是协助机械产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推手。

2013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增加「数值控制工具机关键零件」项目,代表意识到零组件的重要性。台湾工具机产业的蓬勃发展主要是前辈们的努力,一部分是因为台湾零组件产业技术及品质提升的贡献。在此提醒各位媒体朋友别忘了,世贸一馆一楼及二楼都是台湾机械零组件的展场,请各位到世贸馆多多关照。

台湾机械零组件产品行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工具机制造大国,产值已在近年超越台湾工具机产业。机械零组件业的发展和工具机产业发展,亦步亦趋;台湾机械零组件业受惠于台湾工具机产业的蓬勃发展,而能蓬勃发展。

台湾机械零组件的品质媲美欧洲、日本、美国等先进国家。除了品质之外,价格合理,有很好的性价比,值得买主信赖。

林溪文:金属成型整厂设备 持续成长
会长林溪文指出,2012年景气低迷,所幸,钣金设备弹性生产系统(FMS)在亚洲急速成长,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近几年人工成本急遽上升,造成相关加工业者提前购买自动化设备的意愿,推估,单机的成长已无法恢复像以往的荣景,但在整厂整线输出的部分仍持续增长。

加速提升台湾设备厂商智动化能力,提供给加工客群更优良的设备及更便宜的购置成本。台湾设备厂除了提供单一设备给客户外,更需积极思考使用智动化设备来规划未来竞争力,降低加工客群对低廉劳动人力的依赖。

台湾厂商面临中国大陆的竞争,必须拥有品质稳定,功能更趋弹性、客制化程度高、智动化制造效率的设备迈进,协助客户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共创金属产业新契机。

金属成型设备有二个主要的技术发展趋势:一是全电式技术。在环保节能意识下,全电式系统广泛的使用在各种加工设备,目前在冲压成型设备上,近几年由于全电式的发展,台湾会员厂商着重在关键组件的开发上,包含切入部分伺服电机及控制器技术,除提升整体研发自主性外,在成本上将更具有优势。

二是雷射化设备。在钣材、管材加工部份,未来以雷射化为主要发展方向,近几年光纤雷射的蓬勃发展,在加工运行成本比传统CO2雷射大幅节省20%,在4mm以下不锈钢加工速度更提升三倍,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这一次会场上也展出许多光纤雷射设备产品,包含光纤雷射冲孔复合机及光纤雷射切管机等。

台湾厂商不能只仰赖中国大陆市场,必须强化其他外销国家的发展。近几年东南亚在遭遇金融危机后快速恢复,市场正急速成长,台湾的设备在东南亚较欧美更容易受使用者青睐,是个值得关注的市场。

预估,2013年景气将在第二季缓步回升,这次展览将两年累积的成果呈现,让市场验收,希望媒体朋友多多帮忙宣传技术转型的优良设备厂商!

王正青:综合加工机及卧式车床出口平均单价成长

机器公会秘书长王正青表示,2012年台湾综合加工机的出口值只成长1%,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是平均单价成长25%。推估原因可能是,大量生产的加工中心机售价不高,出口不易,表示台湾工具机厂商必须转型,转而生产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在卧式数控车床方面,2012年的出口成长达27%,意谓卧式车床去年成长比较高,更重要的是,卧式车床的平均单价成长15%。以上二种产品平均单价的成长,代表台湾必须持续不断的研发新产品。

双向交流Q&A

记者问:近年能源高涨,对台湾机械(工具机)产业造成营运压力,如何因应?

卢国栋答:不可讳言,台湾工具机业需要一个稳定的能源供应系统与的政策,才能有更具竞争力的成本。美国很多能源厂商使用的设备,其中的零件很多是使用台湾的车床加工,能源高涨虽然对机械厂造成压力,但同时创造很多商机,

记者问:请提供2013年台湾工具机产业的发展更精准的预测数据(注:德国预估2013年成长1%。)?方才提到综合加工机出口平均单价增加25%,是把单价提高25%的意思吗?

王正青答:对2013年景气抱持乐观的看法,但因国际景气还不是很明朗,因此,无法提供更精准的预测。特别是日币及韩圜的贬值变化快速,牵动台湾工具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新台币对美元汇率将影响今年工具机的成长及出口,假设新台币兑美元可以贬值5%~10%,预期台湾工具机的成长将更快、更多。

2012年综合加工机出口平均单价增加25%,依据出口数据显示,出口金额与上年相同,但数量减少,因此平均单价增加25%。这是个佷好的发展方向,厂商开发和他厂不同的产品及功能,所以单价提高。这次展会很多厂商展示的产品,是不同以住的新产品,企图提升产品价格及买家的青睐。

卢国栋答:目前世界上存在很多危机,像义大利的财政危机,由于太多不确定因素,只能提供精略的预估值供参考。目前国际的工具机生态好比食物链,德国工具机卖到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目前经济面临较困难的情况,日本工具机销售到美国,而美国市场呈现成长,日圆贬值,更有利于日本工具机出口,美国因为能源需求及量化宽松(QE3)关系,资金充裕是个好市场。东南亚也是一个好市场,因为钓鱼台事件,导致中国大陆拒买日本产品,但美国会买日本产品,欧洲产品对美国来说价格太高。俨然是一个销售食物链的关系。

记者问:因应日圆贬值,台湾机械零组件产业的因应方法为何?学界的研发与产业间存在严重的落差,在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是否会增加软体或控制器介面或电控等客制化的项目,缩小产学的落差?

卢国栋答:日圆贬值对台湾如一刀两刃,有利也有弊。而日本与中国大陆间存在微妙情结,日本人在台湾可自在的走在街头,在中国大陆则有可能被打。台湾与日本的合作相当密切,有很多产品有机会到台湾合作生产。高龄化是日本经济的问题之一,再者因为311地震导致很多供应链断掉,提供台湾机械零组件一个供应日本市场的好商机。台湾泛用型车床的价格约是日本的三分之一,综合加工机约是二分之一。像日本的TOSHIBA或OKUMA要降低成本20%,有的甚至要减到40%,减少使用零组件,台湾的厂商要更加努力。

产学合作是好事,但一般机械厂工程师的养成至少要累积3~5年以上的经验才能上手,软体工程师更需要有丰富的经验。

记者问:2013年1月中国大陆的汽车产销同比均超过40%。2012年对中国机床市场而言,是一个深度调整的一年,2013年会有相应的变化。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台湾最大的销售市场,很多国际大厂聚焦开发中国大陆市场,也是最竞争的市场,台湾工具机业者将开发新市场或花更多力气开发中国大陆市场呢?如何因应市场变化?

卢国栋答: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台湾厂商很努力的开发其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南美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2012确实是中国大陆工具机的调整期。台湾工具机制造一直以来是沿袭日本的观念,从5S做起,后面还导入QTC、TPS等改善生产不良的问题,进而提高品质,厂房都是整齐、清洁的,不良品也标示清楚。

就我个人拜访过很多中国大陆的工具机厂,甚至国营厂,但并未见到这种情况。中国大陆确实是个很好的市场,因为市场太好的缘故,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成长。这是个人对大陆机床厂的认识,有些是我从前的伙伴,现在都已上市,在市场筹资都是1~2亿美金起跳,但仍然存在问题,也因为市场太好,养得非常好;虽然从国家拿了很多钱,也想进步。去年,确实是个调整期,但,是调整出一个新产品,还是制造稳定呢?制造稳定是全球工具机厂公认重要的方向,个人认为中国大陆厂在这个部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大陆以国家之力制造高端的设备,这种调整是OK的,但一般的机床厂想把机床做好,还是要再努力。中国大陆的机床厂有能力也可以到台湾投资工具机厂(上限30%)。过去台湾工具机厂在日本厂商30多年的指导,最近和日本机械振兴协会签约,希望能够再度技术合作及辅导,从基础的铸件研磨开始做起,「魔鬼藏在细节里」,未来两岸也可以好好合作。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