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74期

2013年印度清奈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赖纬伦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3年南非国际塑橡胶工业展
办理时间:102312日至102315
展览地点:约翰尼斯堡Expo Centre, Nasrec

活动纪要

2013南非国际塑橡胶工业展(Pro-Plas Expo 2013),在2013312日至15日假约翰尼斯堡Expo Centre, Nasrec举行,结合印刷(Print Expo)、包装(Propack Africa)、标签(Pro-Label Africa)、食品加工(FoodPro)共同展出,为南非三年举办一次的大型塑橡胶展览,展出项目包括塑胶机械、机械周边设备、热处理及控制器、模具、回收系统、原料、印刷设备、食品加工设备以及包装设备等。  

本次展会由S p e c i a l i s e d Exhibitions Montgomery主办,超过400家厂商,分别来自德国、义大利、英国、日本、台湾、大陆、香港、澳洲、埃及、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希腊、印度、南非等。 

本次展会共使用3个展馆,第5馆为塑橡胶机械馆,主要聚焦在射出成型机、押出机、吹瓶机、回收机、周边设备以及原料;第6馆为食品加工、包装馆,主要聚焦在烘培设备、食品加工设备、搅拌机以及包装设备;第7馆则以印刷设备、标签制成设备为主。国外知名厂商包含ARBURGENGELWITTMANN、海天等厂商皆有展出,对于非洲市场仍属布局阶段,其展出规模相较其他展会规模小很多。  

机械公会筹组的台湾参展团展出160平方公尺,共9家厂商参展,另有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筹组的展团,台湾参展团共19家厂商展出。机械公会的展团依机械产品分别在三个专业展馆展出,贸协筹组的展团则主打台湾形象,集中在第7馆展出。  

参展厂商分别为九亿兴业、三统机械工业、世岱工业、世堃塑胶、本源兴、壮钢机械、宏全国际、珍国华塑胶机械、峪丰机械工业、袋宝塑胶机械厂、琮伟机械厂、华嵘精密机械、雅迪斯、玮祥机械、玮礼企业、铨宝工业、德渊企业、龙盟机械、鑫日正工业等厂商共有38人到南非约翰尼斯堡参加展会。另外有尚宏机械、信易电热、震雄机械厂、凯美塑胶机械、凤记国际机械等多家公司透过代理商参展,台湾参展商展出的产品包括:异型管类押出生产线、塑胶软管整场设备、吸管制造机、自动拉吹高速成型机、塑胶押出机、板材押出生产线、PET拉吹机、射出成形机、塑胶粒制造设备、塑胶废料再生机、印刷机、制袋机、包装机、充填机、纸箱包装机等各式机械及产品。

其中华嵘、袋宝,透过代理展出的尚宏、凯美,分别实机展出射出成型机、吹袋机、制袋机以及吹瓶机,在展场中相当吸睛,甫开机就有相当多的参观者驻足围观,相较于大陆机械运转常有故障或瑕疵品的产生,华嵘、袋宝、尚宏、凯美机械设备所展现的稳定度,在展场中为台湾机械设备做了最佳的宣传。  

大多数的台湾参展厂商都是初次参展,玮礼、琮伟、壮钢都表示,初次至南非参展,无论是参观人潮、询问买主的专业度,都超乎预期。部分厂商拓销非洲市场多年,藉着此次展会与买主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珍国华罗总经理表示,南非的市场相当的大,有蓬勃发展的趋势,南非当地的华商也相当的热情,想要拓销南非市场的厂商不妨与当地华商建立良好关系,将会有相当大的帮助。鑫日正黄总经理表示,其公司已透过代理在非洲地区拓销多年,此次前来南非参展,展期间买主询问相当热烈,未来还是相当看好南非市场。尚宏黄总经理表示,南非正值经济起飞,基础建设良好,其政府也开始注重经济议题,台湾厂商可以藉此机会拓销市场,让更多的南非人认识台湾的机械产品。

机械公会在展会现场设置服务摊位,并笔者在现场提供台湾参展厂商服务,现场分送参展商的公司名录、塑橡胶机械名录及光碟片、台湾参展商手册,提供台湾塑橡胶机械制造商资料,并协助买主查询台湾供应厂商。  

此次展会驻南非代表处经济组给予台湾展团相当大的协助,在展前广发邀请函给南非华商,台湾展团抵达约翰尼斯堡时,为便利展团出关,避免厂商展品无故遭到没收,驻南非代表处经济组组长冯子陵、秘书黄建凯特前来接机,展会期间驻南非台北联络处大使徐佩勇,在百忙之中抽空至会场,关心此展会台湾厂商参展状况,并于当晚宴请所有台湾参展商,邀请当地许多华商与所有展商交流,藉此分享目前南非的经贸状况。铨宝工业总经理李淑民代表机器公会致赠纪念品予大使,徐大使也承诺未来台湾厂商至当地有任何需求,驻南非代表处经济组及南非台湾贸易中心将尽力协助,也希望厂商能更加重视非洲市场,掌握拓销的黄金时机。  

展会期间到机械公会摊位的业者以南非当地业者最多,另有台湾华商、印度、大陆、希腊的业者,询问机械设备事宜,对于会员名录及塑橡胶机械名录索取相当踊跃,同时提供参展会员资讯,请买主到摊位与会员洽谈,或者提供会员名单供连络,以增加促成订单的机会。  

大多数台湾参展商参加此展会,希望在欧洲、大陆市场放缓之际,开拓新兴市场,南非虽曾遭受种族隔离的不当待遇,但却造就了建全的基础建设,为非洲大陆最先进的国家,加上丰沛的广产资源、非洲人独特强劲的购买能力,未来南非若能解决公务人员贪腐、浪费、高薪的问题,相信经济发展将会更加迅速,本会将更努力向经济部国贸局争取经费,建立台湾机械「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识别形象,并积极组织台湾参展团,以协助台湾业者持续关注、积极拓销南非市场。

成果统计

1. 本会参展厂商:共9
2. 本会参展商展出面积:160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谈买主:20,000
4. 预估现场成交金额:5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10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72

检讨与建议

1. 矿产为南非最大的优势,黄金、白金的产量曾位居世界第一,另外还有钻石、铬、锰、钒、煤等,虽然南非并无石油,但其研发以煤提炼石油的独特技术,自产的石油占所需的45%。惟,逐渐浮现的缺电问题,导致南非矿业产量逐年下滑。另外,汽车工业也是南非经贸的主要命脉之一,宝马、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福特、法雅特、丰田、福斯以及日产皆在设厂,外销至世界各地,南非大众交通不发达,上层社会家中几乎人人有车,也造就了活络的汽车零配件市场
2. 南非贫富差距相当大,少数的白人却占总消费的60%以上,且大多数的公司仍掌握在白人、印度人以及华人手上,随着种族隔离的废止、政府对黑人的保护政策,也逐渐使黑人的社会阶级、消费能力向上提升。黑人较无储蓄观念,看上喜欢的东西绝对不手软,无契约的分期付款在南非相当普遍,有着「不怕店倒、只怕买不到」的奇特现象。
3. 南非在白人统治时期建立了完善的基础建设,但是随着种族隔离的废止,政府贪污腐败、社会治安恶化,加上毒品、枪枝的泛滥,使得犯罪率居高不下,厂商前往南非拓销时,应避免单独行动,切勿前往市中心,在计程车不普遍的状况下,交通工具及司机的安排,尽量透过饭店或是熟人安排较为安全。
4. 南非机械设备依赖进口,成长率不断上升,主要进口国有德国、日本、美国、台湾等,加上汽车产业、食品加工、包装的发展,以及非洲大陆对南非供给的强大依赖,未来机械产品的需求势必逐渐增加,当地银行代表表示,近来有许多华人有扩厂意愿,据悉台湾知名饮料包装厂也有前进非洲的准备,故厂商宜积极布局南非市场,在欧盟、大陆市场放缓之际,在第5个金砖国-南非,找到更大的商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